首頁 > 讀《根鳥》有感

讀《根鳥》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閃爍着奇幻色彩的成長之路——讀《根鳥》有感500字

起初讀《根鳥》時,卻是一臉的茫然。根鳥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夢境,而放棄舒適的生活,去尋找一個虛無的紫煙。再次詳讀,卻被帶入了這神秘的世界。 

  白色的鷹、神秘的大峽谷、紫煙、獨角老人······多少漠不相關的事物,只因根鳥那個夢,和夢中的女孩,就讓根鳥義無反顧地前往西邊,去尋找她的夢。根鳥在似有似無的夢裡成長,有酸有甜,有執着,有猶豫,這就是一個人去追尋着自己的夢想的方式吧! 

  我發現,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夢,它無時不刻都在誘惑着我們。有些人猶豫了,思量着需要多大的代價;有些人卻義無反顧地去追求夢。頓時,夢醒了,義無反顧的人們得到了夢想,如根鳥一般,衝破了夢,來到了一望無際的天空;而猶豫的人們被圍困在狹小的夢裡,終日止步不前,只能遙望夢離我們越來越遠。 

  其實,追夢就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在追逐理想時,每個人都處於逆境,在你疑惑不解的時候,總有人像神仙似的為你指點迷津。在我們看來,根鳥的夢也許有些可笑,但是每個人都有追逐夢想的希望和權利。當有一個可以認真傾聽你心裡想法的傾聽者,你就會感到非常愉悅。在逆境中,我們會學到許多,也許我們不再有童年那顆稚嫩的心,但也會有那一份人生的成熟。在實現夢想時,你會失去純真,也會感到彷徨,但不要吝嗇,因為你會得到更多! 

  根鳥讓我學會了很多,執着、勇敢,讓我不再畏懼人生,踏上了義無反顧的第一步。
回目錄

讀《根鳥》有感800字

  季節總是從一縷風開始,生命的美麗常常因夢想而搖曳多姿……

  《根鳥》是一部夢幻般的小說,它把我帶入了另一個世界,讓我也在品嘗着人生的酸甜苦辣,體驗着一個真實、豐富的人生。

  根鳥是一個有夢想的孩子,他在夢裡見到了他的目的地——一個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從此便開始了他的人生之路。根鳥是幸運的,他找到了那個夢境,那個天堂般的把峽谷,百合花靜靜地開放着,幾隻白鷹在峽谷里盤旋着,一個紫煙女孩在銀杏樹下那是一個比天堂還美的卻更遙遠的地方。

  與根鳥比起來,板金是不幸的。他也是一個追夢的人,在他18歲的前一個晚上,他夢見他的夢離開了他。從此,夢不再屬於他,他只能睜大眼睛,獃獃的凝望無邊的黑暗,覺得自己面對的只是寂寞。板金在也無法忍受沒有夢,於是他決心要找回屬於他的夢,開始他真正的人生路。最終,板金卻沒有到達他的目的地,沒有尋他的夢,沒有完成他的使命。

  是什麼指引着根鳥?是什麼支持這根鳥?是什麼召喚着根鳥?是夢!當根鳥沿着直覺向夢走的時候,他沒有懷疑。板金和根鳥有相似的地方,他們的夢似乎都遙遙無期,不可實現,打他們卻毅然決然地走下去。實現夢是他們的全部,他們沒有理由布勇往直前。

  在尋夢的過程中,根鳥奮鬥過、放棄過、追求過、絕望過……可他緊緊護住跌疼的夢,不肯服輸。夢想是火,它能把一切誘惑、膽怯、彷徨枯草一樣燒盡;夢想是風,它能把雪源變綠、乾涸潤甜。

  有夢的人生才會美麗不是嗎?尤利烏斯、馬吉靠着兩扇磨盤磨亮了自己;史鐵生靠着兩個車輪,探索了生命的深層意義;李嘉誠靠着空空的雙手,撐起了廣闊的事業天空……那麼多牽魂掛魄的召喚,那多麼不到黃河不死心的追逐,不都是因夢而讓平靜的生命湖水漣漪重重嗎?

  曾經上體育課是測驗長跑,從來沒有經驗的我害怕了,可我最終還是跑完了全程,即使我沒有站在第一名的位置上,起碼我跑贏了自己。至少在起跑線上,我的夢就是跑道的另一頭,我的心與夢拴在了一起。我的夢與腳緊緊相連,將我牽到了夢的終點線……

  季節總是從一縷風開始,生命的美麗常常因夢想而搖曳多姿……

  開發區實驗小學六年級:孫語含(寒小陌)

回目錄

執着的翅膀——讀《根鳥》有感600字

根鳥的成長穿梭於現實與夢幻之間,儘管最後“將臉埋在百合花叢中,號啕大哭……”但他執着追尋的精神震撼人心,叩響了我思考的大門。 

  世間萬物。無不在追尋:小溪追尋大海,幼芽追尋陽光。雄鷹追尋藍天,風帆追尋激流,人是萬物之靈,更可以追尋。但是根鳥的追尋來源於援助他人的決心,思想升華。可卻沒有結果,而過程已經凈化了他的靈魂,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根鳥始終依循着執着的翅膀…… 

  古人曾經說過:“滴水穿石,非力使然,恆也”。一滴滴的水之所以能穿石,不是能力、力量所能造成的。而是滴水在這麼漫長的過程中從未停止過穿石的努力。“繩索鋸木木會斷,泉水穿石石會穿。”讓我們知道:智者以恆心為貴。 

  古今中外,無論是東漢的張衡,還是明朝的李時珍;無論是美國的愛迪生,還是德國的愛因斯坦。無一不是靠堅決的信念和執着而成功的,一旦心中萌發了一個信念。認為是對的,就一定去堅持、執着的去做到它。 

  執着,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必不可少的精神,執着使人奮發,使人自信,使人成功,堅定自己對的信念,勇敢地去闖,去沖,帶着執着,總會到達成功的彼岸。擁有了執着的翅膀,你就會得到一方亮麗的天空。 

  可惜根鳥最終只換來淚水,但他在苦苦的追尋中已嘗到快樂的滋味。然而,高尚的追尋,是生命變得壯麗,使精神變得富有。人生路上有坎坷,有荊棘,如想萬事皆平穩,那只是懶漢與弱者的乞求。 

  不充滿自信與心中滿是黑暗的人的面前,只能尋找到幾片敗葉,幾根枯枝,而成功者的面前到處盛開着執着與毅力的絢爛之花。 

  執着能激發智慧,生出奇迹。讓我們插上執着的翅膀,享受執着給你的美好吧!
回目錄

讀《根鳥》有感700字

  無論過程的好與壞,都是人生的一種經歷,不要忘記自己最初的夢想。

  ——題記

  根鳥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山村男孩,雖然他只是曹文軒筆下虛構的小說人物,可對於我來說,他就像是一個真實的朋友,讓我懂得了夢想的意義。

  起初根鳥只是撿到一片普通的布條,是一個叫紫煙的女孩的求救信。當他和父親找遍了附近的山谷卻一無所獲時,根鳥決定一路向西,尋找大峽谷,救出這個叫紫煙的女孩。一路上,根鳥結識了很多夥伴,他們都各自背負着不同的使命,但對於夢想的堅定信念是相同的。即使被迫在鬼谷干一些艱苦的工作,依然沒有磨滅根鳥追尋夢想的心。途中,根鳥面對了數不清的遭遇,經歷了數不清的劫難,最終找到了大峽谷,也完成了自己的成長。

  小說中,根鳥是一個很執着的男孩,對一件事物看法的執着,對自己目標的執着。正是這種執着支撐着他一步步走在尋夢的路上。儘管他的夢想在別人看來都是天方夜譚,可他從沒想過要放棄,不管是在身無分文之際還是前路迷茫之時。與根鳥的夢想相比,我們的夢想更加接近現實,可是與根鳥對夢想的堅定相比,我們就會稍遜三分。很多人當初都會信誓旦旦地認為自己會實現夢想,可是一遇到挫折就開始打退堂鼓,寧願找一百個理由去遷就自己面對困難的懦弱,也不願意找一個理由堅持自己的夢想。

  根鳥為了找到大峽谷,耗費了自己四年的青春。四年來,他結識了不少朋友,也知道不少其他可走的路,可他始終沒有忘記自己最初的夢想,依然走着原來那條不被人重視的道路。儘管最終的結果沒有給根鳥帶來多大好處,但他從未後悔過。他告訴我們,在追夢的路上,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為夢想而奮鬥的過程。

  讀完《根鳥》這本書,我懂得了不少道理。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我要學習根鳥的精神,學習他對夢想的堅持,以及面對挫折的堅毅和克服困難的勇氣。

  高一:李晦齡

回目錄

讀《根鳥》有感400字

《根鳥》這本書是 一部迷人的夢的小說。主要敘述了一個少女到懸崖上採花,掉進了峽谷,她出現在一個叫根鳥的 少年的夢裡。根鳥出發了 ,一飛衝天,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夢。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一個個場景,奇異而玄妙。 

  這本書是虛幻的,但卻有濃重的現實感。它的神秘色彩由始至終一直飄蕩在文字文字中間。在這本書中,文字不僅用來敘事與說義,還被用來營造氛圍。很在意故事——好聽的故事——結結實實的故事。既重視情節,有重視情調,甚至把情調看得更重要。出現一個有一個大的或小的場景。這些場景是精心設計的,它們不僅僅是人物活動的所在,並且其本身就具有美學上的意義。 

  每一個少年都有夢,但夢境的實現要靠不斷的尋找。這是常常的歷程。尋夢的人也許會以為遭遇到挫折而退卻,也許會因為疾病和勞累而放棄;也許會因為突來的安樂而放下了志氣;也許會因為身陷絕境而昏迷,甘心做一個行屍走肉。這一的可能,對於尋夢者來說,都是一個一個的陷阱。 

  一個少年成長在現實與夢幻之間。他選擇了瀟洒與浪漫。他居心一夢喂馬,度過他的成長階段——一個迷人的富有詩意的夢。
回目錄

堅持——讀《根鳥》有感800字

面對眼前的困難,生命的考驗,我們只有兩個選擇,要麼退縮、放棄;要麼前進、堅持。

讀了《根鳥》這本書,我才明白了這個深刻的道理。從中,我看到了一個充滿幻想、執着、勇敢的主人公跟鳥,發生在他身上曲折的故事,還有那些降臨於他身上的種種考驗,他面對了,他堅持了,他戰勝了!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這句話用在根鳥身上再合適不過了。在根鳥收到紫煙姑娘迷一般的求救信后,便在夢裡夢到紫煙就在西邊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里。於是,他便不顧眾人勸阻,去尋找大峽谷。一路上,他被許多人嘲笑,倍受恥辱,但這些,並沒有阻擋根鳥尋找大峽谷的決心,根鳥仍堅持着往西邊走。

一路上,根鳥也同樣遭遇艱難險阻。根鳥在青塔辛苦工作掙來的錢,本想去買一匹馬,好快點趕路,不料遭到黃毛嫉妒,錢全被黃毛施計搶走,但黃毛死不承認他搶走了錢,還動手打根鳥。我讀着讀着,就對根鳥的遭遇產生憐憫之情,真可憐!我同時也十分氣憤,黃毛實在是太陰險狠毒了!接着,在鬼谷,根鳥被長腳騙去背礦石,整天忍受皮肉之苦。在逃跑時手腳又被磨破了皮,渾身上下全是血,然後被人抓住吊在樹上用鞭抽打。讀到這,我的淚水奪眶而出,我彷彿能聽到根鳥痛苦的叫喊。但即使是這樣,根鳥的決心也絲毫沒有動搖。

不過,根鳥在路上也認識了不少朋友:板金先生、大叔、老僧人、獨眼老人、秋蔓、灣子、金枝等。他們總是在根鳥孤獨的時候陪伴他;在根鳥無助的時候幫助他;在根鳥失落的時候安慰他,給予根鳥尋找大峽谷的決心和動力。我彷彿也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感受到人心靈的美好!

堅持才是勝利,面對困難,只要用心堅持,用心克服,勝利與成功的太陽才會永遠閃耀、輝煌!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伽利略,他發表了一個觀點:如果讓兩中球,一個木球和一個鐵球從高空同時落下,是會同時落地的。他說的話遭到眾人嘲笑,但他仍然堅持自己的觀點,並在比薩斜塔上做了試驗,得到了許多人的讚揚和敬佩。

其實,堅持也是一種力量,更是獲得勝利與成功的捷徑。

回目錄

讀《根鳥》有感500字

  《根鳥》是曹文軒寫的一篇小說,他講述了一個住在菊坡里的一個孩子,他名叫根鳥。他們家非常窮,他們經常到深山裡打獵。有一天晚上根鳥發了一個夢,他夢見了一個大峽谷,裡面有一個女孩,生活凄慘,一個人生活在裡面,她名叫紫煙。她請求根鳥救她出去,根鳥也答應了一定會去救她。根鳥把夢見的事告訴了父親和家鄉里的人。但他們一地點兒也不相信他。都告訴他,這只是夢,不是真的。但根鳥一連好幾晚發了這樣的夢。他告訴父親他要去尋找那個長滿百合花,有白鷹在上面飛的大峽谷。父親最終也答應讓他去。經過了幾年之後他終於到達了那個久違的大峽谷。

  他在途中經歷了重重困難,他一個人走過了荒涼的大沙漠,因信錯人被騙去了當礦工,為了要回買馬的錢被人打了半死。在一個叫米溪的地方他完全可以開開心心的生活,過上富裕的日子。他的父親在家裡病死了,他燒掉所有,還要去尋找大峽谷。但他為什麼要放棄這些呢?還要苦苦的去尋找那個峽谷?這還不是因為一個字嗎?——信!

  和一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種堅韌不拔的恆心!

  但在我們的現實當中又有多少個人能夠這樣呢?像有的人做工一樣有點辛苦就辭工,一點也吃不了苦,像有的商家一樣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違反諾言,那麼個——信子要哪去了了呢??

  要是我是當中的根鳥的話,可能我就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去找那個大峽谷了,可能遇到小小困難我就打退堂鼓了!

  所以我們要學習根鳥的精神。

回目錄

讀《根鳥》有感1200字

  國慶佳節,我一鼓作氣讀完了曹文軒先生的純美小說《根鳥》,領略了書中的含義。

  主人公根鳥在一次外出打獵時,獵到了一隻罕見的白鷹,並從白鷹腳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煙”。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后,根鳥義不容辭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板金在十八歲那年當夢離他遠去后,捨棄了榮華富貴,也踏上了西尋夢的旅途。這兩個人都是為追尋自己那渺茫的夢而西行的。途中雖然艱難險阻層出不窮,但他們憑藉著那堅持不懈的意志,心中那不達到目的勢不罷休的信念,跋山涉水,克服了重重的艱險,竭力尋找着自己可能一無所獲的夢。但板金的命運卻是悲慘的,他在鶯店的郊外慢慢地閉上了眼睛,與世長辭了。臨終前,他告訴根鳥:“要堅持不懈地去尋找夢中的大峽谷、紫煙。”根鳥憑藉夢中的記憶,雖然是在漫無目的地尋找,但他依然義無返顧地努力着。在鬼谷,根鳥雖然在做苦力,過着艱苦的生活,但他沒有放棄,依然一次次地逃跑,直至成功。在米溪,他又一次忍痛捨棄了榮華富貴和秋蔓,毅然踏上了西去的行程。在鶯店,根鳥面對自己一貧如洗,再一次顯示了自己堅忍不拔的恆心和毅力,往西直走,終於來到了大峽谷。

  這一切,不都標誌着根鳥心中那永遠不斷的堅忍不拔的意志嗎?根鳥的事迹深深地感觸了我,使我受益匪淺。他使我想到,根鳥那種永不放棄的恆心不就像那一簇簇爆發的禮花嗎?其實,禮花在升空和綻放時是一樣漂亮的,若不是在升空的壓力下,禮花能綻放出那麼光彩奪目的色彩嗎?人生如同禮花,都需要向上騰飛的決心和恆心。正如英國詩人莎士比亞所說的那樣:“一件事情,一旦着手,不達目的,決不罷手。”這句話再次顯示了堅持不懈的意志是多麼重要,它蘊藏着的動力將是無窮無盡的。它激發著一個人將要着手一件事時,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也要一辦到底,絕不半途而廢。這樣,我們才可以像綻放着的禮花一樣,迅速沖頂,最後獲得成功。板金雖然沒有找到自己那失去的夢,但他卻為了自己的夢想耗盡到最後一刻。他的行動也向我們蘊予着要在荊棘叢生的藝術大道上闖蕩,常人可能會望而卻步,但生活的強者,那種意志堅強的人,他們也許會得到史無前例的成功,歡欣鼓舞地來品嘗成功的樂趣。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曾經說過:“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着名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文學事業上受挫,曾經遭到英國桂冠詩人羅伯特.騷塞的冷嘲熱諷,但她毫不氣餒,毅然改寫小說,最終踏入了文學聖殿的大門,在文學聖壇上脫穎而出,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醜小鴨小時候雖然丑,但它經過無數次練習飛翔,最終還不是變成了亭亭玉立、展翅高飛的白天鵝了嗎?科學巨匠史蒂芬.霍金雖然自身殘疾,但他身殘志堅,依然努力地探索宇宙的奧秘,堅持不懈地進行思考宇宙的起源,被人稱為活着的愛因斯坦。這些不都是堅持不懈的毅力中的成功者嗎?總而言之:“一個人要有恆心,要有堅持不懈的毅力,凡事皆需儘力而為,半途而廢者永無成就。”

  二年級:李浩

查找更多讀《根鳥》有感(共8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