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白楊》有感

讀《白楊》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白楊》有感500字

  《白楊》這篇課文,詳細的記敘了一位邊疆建設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紹生長在戈壁灘上的白楊,藉以表達自己服從祖國需要,紮根邊疆,建設邊疆的志向以及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紮根邊疆的心愿。讀了這篇課文,讓我知道了白楊樹有高大直,生命力頑強,能抵禦自然災害這幾個特點。還讓我知道了白楊有着堅強執着,無私奉獻,盡職盡責,這些品質。然而我們的解放軍叔叔和清潔工人他們也像白楊一樣。

  解放軍叔叔總是那麼英勇,哪兒有困難,他們就在那兒出現,不管遇到嚴寒還是酷暑,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還遇到乾旱還是洪水,他們總是在第一時間內出現,那麼英勇,那麼堅強,不怕苦不怕累,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上次5.12大地震,當人民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是誰最先走在最前沿?是解放軍叔叔!他們以大無畏的精神沖在前面,於一個個困難作鬥爭,不怕犧牲,頑強戰鬥,贏得了一次又一次勝利,挽救了一個有一個生命!

  清潔工人,不怕臟不怕臭。他們每天在辛勤的在街道上掃地,換來了一座美麗的城市。可有些人卻一點也不珍惜他們的勞動成果。清潔工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將永遠的埋在了人們的心中。

  通過學習《白楊》,讓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為祖國建設而奔赴西部的人們無私奉獻的精神。相信,我也會學習他們,盡自已一分把祖國的西部變得繁榮昌盛。

  重慶市忠縣白石鎮中心小學校五年級:陳麗娟

回目錄

讀《白楊》有感600字

  今天,我們學習了當代作家袁鷹寫的《白楊》這篇課文。袁鷹原名田鍾洛,江蘇淮安縣人,是當代着名的作家、詩人、兒童文學家、散文家。參加工作以後改名袁鷹。主要作品有:《年輕的時候》、《保衛紅領巾》《第十個春天》、《花環》、《袁鷹兒童詩選》等。

  這是一篇借物喻的抒情散文,主要講了:一位邊疆建設者在旅途中向子女介紹生長在戈壁灘上的白楊,借大戈壁的白楊熱情歌頌了邊疆建設者們服從祖國需要、紮根邊疆、建設邊疆的遠大志向和奉獻精神。

  通過這篇課文,我知道了白楊樹高達挺秀,樹榦筆直,生命力頑強,能防風固沙。還讓我知道了白楊數有着堅強執着、無私奉獻、盡職盡責的好品質。在生活中,也有着許多的“白楊樹”,像:解放軍叔叔、清潔工阿姨……這些都是具有白楊樹的品質的人。

  大家還記得5·12大地震嗎?當別壓在廢墟下的人們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是誰最先走在最前沿?當然是解放軍叔叔!他們不怕犧牲,頑強戰鬥,挽救了一個又一個的生命!

  然而,大家又知道是誰把我們的世界打扮得那麼美麗?當然是清潔工阿姨。她們每天天沒亮就起床美化世界,不怕臟不怕臭,每天辛勤的掃着地。

  我們要學習這些不畏寒暑、默默工作的解放軍叔叔、清潔工阿姨們,學習白楊樹的品質。通過《白楊》的學習,讓我感受到為祖國建設而奔赴西部的人們無私奉獻的精神。我一定要學習他們,盡自已一份把祖國的西部變得繁榮昌盛。

  益田小學五年級:楊蔚然

回目錄

讀《白楊》有感500字

“一棵小白楊,長在哨所旁,根兒深,桿兒壯,守望着北疆……”讀着《白楊》這篇課文,使我不禁想起這首悅耳的歌曲。 

  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在開往新疆的列車上,爸爸和孩子們看見了白楊樹,孩子們爭論那是樹還是傘,爸爸給孩子們介紹白楊樹,表白着自己的心。 

  新疆是個遙遠、荒涼的地方。讀了這篇課文,我真敬佩文中的父親,敬佩所有的建設者。他們是那麼的無私,那麼的堅強不屈。倘若我是文中的父親,無論如何我也不願去新疆,更別說要帶上自己的孩子去受苦了。 “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不錯,他們就像一棵棵高大挺秀的白楊樹,在默默地無私奉獻,他們帶走了荒涼,留下了繁華。新疆有了這些吃苦耐勞的建設者,將變得越來越富饒了。 

  其實生活中也有不少這樣默默奉獻的人。今年我國遇上了幾十年難得一見的雪災,處處冰天雪地,阻擋了我們回家的去路。交通癱瘓了,多少人在冰冷的車站渡過一夜又一夜;多少人因冰雪而堵塞在路上……一群群的救助隊不分晝夜搶修電塔,拉好電線,他們的衣服變得濕淋淋的。漫山遍野白雪皚皚,可冰雪無法抵擋他們的熱情,只為了萬家燈火,甚至不顧自己的生命,有的電業工人還千里迢迢從唐山趕到重災區進行搶修工作。 

  讓我們一起弘揚建設者的那種精神,學會奉獻吧!
回目錄

讀《白楊》有感700字

  前幾天,我們學了《白楊》這篇課文。它是當代作家袁鷹的

  作品,選自於《風帆》散文集的其中一篇。

  表面上看這篇課文在描寫白楊,但是深入觀察,深入思考,

  其實它是在讚揚、歌頌了紮根西部的建設者博大的胸懷。

  在文章的十四自然段,爸爸對孩子們說的那句話:“白楊樹從

  來就這麼直。哪兒需要他,他就在哪兒很快的生根發芽,長出

  粗壯的枝幹。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

  水,他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弱,也不動搖。”這句話

  使我感受深刻。“哪兒需要它,它就在哪兒很快地生根發芽,

  長出粗壯的枝幹”;一是堅強不動搖,“不管遇到風沙還是雨

  雪,不管遇到乾旱還是洪水,它總是那麼直,那麼堅強,不軟

  弱,也不動搖”。這句話是爸爸看到戈壁灘上高大挺秀的白楊

  樹而觸景生情,以白楊樹勉勵自己紮根邊疆,建設邊疆,像白

  楊一樣堅強不動搖。說楊樹,也是在讚美千千萬萬邊疆建設

  者,是借物喻人。

  文章的最後的一段,只所以陷入沉思。是因為他擔心生活在

  北京無憂無慮的孩子們,不僅不能接管新疆創建者這種重大的

  任務,就連新疆那艱苦的生活都挨不住。可是當他看見白楊樹

  旁邊的小白楊,應風沙成長起來的小白楊樹。他就相信他的孩

  子一定可與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從這段可以看出,父親對祖

  國的付出多大。雖然祖國把它發配到邊疆工作,但他沒抱怨半

  句,他不僅要把自己奉獻給祖國,換要把自己的孩子也奉獻給

  祖國。假如我是他父親,我死都不會去邊疆,更別說把孩子接

  過去。但學了這篇課文,我會學習“父親”這種精神,還要發

  揚光大。

回目錄

讀《白楊》有感300字

讀了《白楊》這篇課文,我知道了:要像白楊一樣哪裡需要就在哪裡紮根,不軟弱。 

  這篇文章主要通過白楊的特點和精神,表達了建設者為祖國無私奉獻的精神。 

  我喜歡“白楊樹從小就這麼直,哪裡需要它……也不動搖。”這句話。這句話是爸爸向孩子們介紹白楊的特點:白楊樹挺直、高大、生長範圍廣和具有抗拒惡劣氣候的特點,同時也表達了白楊樹默默奉獻的精神。 

  “爸爸只是向孩子們介紹白楊樹嗎?不是的,他們在表白着自已的心。”這句話中,爸爸的心愿是希望孩子們能夠像白楊樹那樣,要像白楊一樣哪裡需要就在哪裡紮根,堅強不軟弱,學好本領,紮根邊疆,為祖國建設作出貢獻。 

  讀了這篇課文,我知道了許多。我一定要努力學習,為祖國做出貢獻。
查找更多讀《白楊》有感作文(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