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鐘樓作文

鐘樓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家鄉的鐘樓作文350字

  隴西是我的家鄉。別看它小,但是又有許多名勝古迹。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講講我的家鄉雄偉的大樓——鐘樓吧!

  鐘樓位於隴西縣城中心,應其樓上有四口大鐘,每日風吹即響,故稱鐘樓。據說那四口鐘,每一口平均要重400斤,那鐘樓又被人們稱做“威遠樓”。

  鐘樓的底座為正方形,石磚砌成,樓為磚木結構,三層青綠色的屋檐的四角上翹着,上邊刻有八隻精緻的木雕小獸,十分逼真。檐上檐下,有古銅色的木雕惟妙惟肖。樓層之間的紅柱,紅色的門扇與黃色的牆壁搭配在一起,顯得很漂亮。

  鐘樓最妙的要數樓頂的獅子上巧奪天工的渡上了一層極薄的金箔,在陽光的映照下閃閃發光。遠遠望去,鐘樓古樸,莊重,宏偉,壯觀。

  這就是我們家鄉的威遠樓。你們家鄉有這麽宏偉的鼓樓嗎?有機會來看看吧!

  甘肅定西隴西縣隴西縣實驗小學六年級:李博

回目錄

美麗的鐘樓公園作文500字

美麗的鐘樓公園 

  西山小學 二年(3)班 胡聲誼 

  今天下午,從作文班發出一陣歡呼聲。我好奇地想:“幹嘛那麼高興,又不是放假時間”。我走進課室一問,原來,我們要去鐘樓公園。 

  一路上,我們連蹦帶跳地走着,很快就來到了鐘樓公園。花壇中,有紅果子,還開着各種各樣的鮮花,有的像扇子,綠油油的叫做蝴蝶花。蝴蝶花的顏色是漸變的,花瓣尖上由紅白到大紅,中間是紫紅色的,下面是雙色,三分之二是由紅到紫,還有一些是白色。 

  最有趣的是龍蝦花和雞毛花。龍蝦花的兩個細細、尖尖的花蕊就像龍鬚,黃色的花瓣像龍蝦的身體。雞毛花像一束束的玉米。還有一種不知道名字的花,倒過來像小船,正面看像蘑菇,挺可愛的,但是,聞起來好臭。 

  雞冠花像雞的雞冠,顏色紅艷艷的。小小的軟毛,綠綠的葉子和花兒有一種清香味。野菊花像一顆顆草莓,我還發現有的花裡面有甜甜甜的花蜜。難怪花壇周圍蝴蝶在飛舞,蜜蜂在歌唱,好一幅美麗的圖畫。 

  最後,我們在草地上休息、玩耍,真快樂!我真想再報下一期的作文班,這樣我就能和同學們多遊玩幾次! 

  指導老師: 胡仕強
回目錄

古鐘樓神韻作文1500字

  古鐘樓神韻西安鐘樓可謂聞名天下,它坐落於西安市中心,也就是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匯處。乘車圍繞鐘樓一圈,映入眼帘的是幾棵假樹。雖說是假樹,卻也給鐘樓帶來許多生機,它們像是忠實強悍的衛士,護衛着鐘樓,抵擋着從四面八方來的敵人。走近鐘樓,看着那灰暗色的樓牆磚,摸着那幾經風雨的城牆壁,彷彿是古人們智慧的鮮血在上面緩緩流淌。

  鐘樓的護欄、扶手都很特別。它們有一個共性,不管是護欄還是扶手,無論它們的中心是多麼粗糙,可兩個面所相交的地方卻光滑無比。細心的人登上鐘樓時就會發現這一點。

  鐘樓的門扉很精緻,四十來扇門上都刻有圖畫,圍着房間外走一圈,可以看到紅木門外面分上、下兩個階層。上面一律是以六邊行為主體而雕刻的窗“花”。可下面卻是以典故而雕刻的畫面,幅幅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每扇門上的都不一樣,這邊是李白邀月,那邊是卞莊刺虎。這裡是木蘭從軍,那裡是吹蕭引鳳。還有嫦娥奔月、紅葉提詩、班紹讀書、以及八仙的“玉照”……不光是門,走在鐘樓的屋檐外可以明顯的看到,鐘樓大體分三部分,樓頂、小樓檐、大樓檐,人們稱之為“重檐三滴水”。而裡面也是分明的三層。在檐外仰望,除了樓檐,它下面還斜着伸出兩排椽子,一排是方的,一排是圓的,面對街口的一面還畫有圖案。顯得古樸典雅。

  如果說房子外面的建築是眼睛,那麼房檐內的裝修就是眉毛,一對柔美絕倫的眉毛。它的梁、柱子、脊樑不是灰溜溜的,而是用礦物顏料裝飾的五彩繽紛,主要以紅、藍色為主,畫成花紋,有意思的是它的梁有上下兩根,兩根的花紋不一樣,但從下邊看,彷彿只有一根梁。看來,古時建築鐘樓的工程師可得花一番功夫計量這個準確度了!在窗戶上面有一些裝飾,也是為了加固房子,使用的是具有穩定性的三角形。而建築師們別具一格的想法讓它看起來像一隻牛頭。在鐘樓的拐角處,它的梁有所變化,三根長短不一的梁組合成一個三角形,更加穩固了房子的脊柱。在鐘樓的一個角,一口五噸沉的大鐘沉默的呆在那裡,遊人一敲響,便發出沉悶的“嗡嗡”聲。鐘樓鐘樓,以懸鐘報時文明。人到處為什麼要建造鐘樓呢?還來源於一個故事,也流傳下這麼一首詩。“天剛破曉霞蔚生,拋卻金幣樂無窮。春風漫舞長安道,修得是樓四街中。”是說很久以前長安突然不停地震,搞的民不聊生。一位道士就讓縣官在東西南北四條街的交匯處建一座鐘樓,以鎮住地下的邪魔,並每天懸鐘報時。從此,大地不再震動,人們便效仿他們,也在各地建起了鐘樓。當然,后建的鐘樓不再是針對地震或災難。所以,後來也有這麼一句話“天頃西北,地陷東南。”在鐘樓的大廳內,不僅陳列着許多陶俑,還有一套秦王府的編鐘,它分?鍾、俑鍾、鈕鍾三種。這一套編鐘有?鍾7件,俑鍾18件,鈕鍾14件。38個音域,可以懸宮轉調。演奏的樂曲聲音宏厚,卻不讓人感到累贅。聲音輕巧,卻不讓人感到飄渺。演奏任何曲子都非常悅耳。編鐘可說時鐘樓的一大特色。但走到二樓,大廳內的展品也不遜色,有玉器、翡翠、字畫等,件件都是瑰寶,不是一般物品可與之媲美的。

  二樓的護欄也與一樓的大不相同。一樓的護欄是石頭的,二樓則是木製的。相比之下,二樓護欄更能體現出這棟樓的木製主體,花紋也是很復古的。從二樓看下去,一樓的屋檐角上蹲了許多小動物,從上到下,它們的大小基本一樣,只是形態各異,身體和房檐一樣都是墨綠色的。也許這就是鐘樓的特色——以動物為主的裝飾吧!

  夜晚的鐘樓並不寂寞,從樓腳下打出綠的、藍的、白的燈光將鐘樓照得明晃晃的,在加上樓里黃的紅的橙色的燈光,使它“光輝燦爛”“玲瓏剔透”。且明顯的對比出上下的顏色差。遠遠看去,就好像是一座水晶宮。它可是凝聚了古人們所有的才華、希望、憧憬、美好。這偉大的智慧的結晶。

回目錄

榆林鐘樓作文500字

  我的家鄉——榆林,它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小城市。只要你漫步在榆林城那古老的步行街上,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樓台便呈現在你眼前,讓你目不暇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還是坐落在大街中心的榆林鐘樓。

  榆林鐘樓有三層,外加一個八角亭,建造得雄偉,精緻,有一點中西結合的味道,雖然年代久遠,風雨侵蝕,有些地方斑斑駁駁了,但仍然顯示出它非凡的氣勢。

  鐘樓的最下面一層是一個行車和走人的大樓洞,樓洞是用青灰色的磚包砌的,讓人感覺很是古樸典雅,在門洞的上方,雕刻着兩個醒目的大字:鐘樓;第二層,有四個拱形的門洞,拱形門洞前面有一塊空地,每逢節日時,就會有叔叔阿姨在那裡依依呀呀的唱着陝北民歌,抒發著對家鄉的喜愛之情;第三層的南北洞門分別刻着“南控烏延”、“北臨雁塞”,不禁讓人聯想到古時候榆林是個邊關重鎮,勇敢的榆林人就是在這裡對抗外敵的侵略,保衛家鄉的。最頂尖是一個重檐的八角亭,八角亭里,懸挂着一口大鐘,鐘樓的名稱可能就是因了這口鐘而得名的吧,相傳古時候就是用這口鐘來報時的。

  榆林鐘樓彰顯着家鄉的歷史和文化!代表着榆林人的聰明才智!在榆林人勤勞的雙手下,使得因為歷史的緣故和年代的久遠,變得陳舊的榆林鐘樓又露出了嶄新的面貌。

  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星元小學三年級三班三年級:郭靜怡

回目錄

參觀西安鐘樓作文100字

古代中國的大小城池,都建有鐘樓和鼓樓。鐘樓上掛鐘,鼓樓上放置大鼓。每天黎明時分,人們敲響大鐘,打開城門;每天日落擊鼓,城門關閉。“晨鐘暮鼓”是古代百姓起居的重要信號。
回目錄

鐘樓古鐘作文700字

  在北京鐘樓頂上,懸挂着一口巨大的銅鐘。鐘聲渾厚有力,宏亮綿長,方圓數里都能聽到,堪稱“古鐘之王”。如此巨大的銅鐘是如何鑄造的呢?傳說鐘樓原有一口鐵鐘,但聲音不夠宏亮,於是皇帝下令召集天下工匠來鑄鐘。可是三年過去,銅鐘仍然沒能鑄好。皇帝發怒了,斬了監鑄太監,並限令八十天內鑄好大鐘,否則就把全體工匠處斬。

  負責鑄鐘的師傅姓華名嚴,是當時有名的銅匠。為鑄這鐘他茶飯不思、夜不能寐,耗盡了心血。這天回到家裡,他嘴裡仍然念叨着:“什麼原因鑄不了鍾呢?怕是缺什麼東西吧!”這時,女兒華仙過來了。提起華仙那可真是個好姑娘,她自幼聰明伶俐,跟父親學會了不少銅匠活兒。由於母親早喪,她十四歲就挑起了家擔。如今她十六歲了,出落得如仙女一般,誰都誇老銅匠養了個好閨女。

  為鑄鐘的事,她也琢磨好多日子了。見狀,忙上前說:“爹,是不是因為火候不到?”老銅匠一拍大腿:“有道理!”轉念一想:“不過,如何提高爐溫呢?”“我有辦法。”華仙胸有成竹地說,“鑄鐘那天您帶我去吧。鑄鐘這天到了,朝廷命官、大小工匠也都到齊了,可爐溫仍然上不去。

  眼見這最後一爐銅水又要失敗,華嚴急得眼睛都紅了。就在這時,一個姑娘突然從人群里飛奔出來,正是美麗的華仙。她穿一身紅襖紅褲,着一雙繡花小紅鞋。只見她衝到爐邊,縱身跳進爐去。華嚴一把沒抓住,只抓住一隻繡花小鞋。剎時間,爐火升騰,銅水翻滾。老銅匠忍痛下令:“鑄鐘!”工匠們一齊努力,銅鐘終於鑄成了。

  為紀念這位獻身鑄鐘的美麗姑娘,人們尊稱她為“鑄鐘娘娘”。每逢風雨之夕,鐘聲凄涼悲切。這時,昔日北京城的媽媽們就會對孩子說:“睡覺吧,鐘樓打鐘啦,鑄鐘娘娘要她那隻繡花鞋啦……。”

  五年級:可愛天使123321

查找更多鐘樓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