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讀《廉潔修身》有感

讀《廉潔修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讀《廉潔修身》有感》1300字

上學期以來,我讀了《廉潔修身》這本書,讀完之後,從這本書里,我獲取許多道理:我知道做人要誠實守信,懂得做事要公平公正,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以認真的態度去對待……而且,我覺得還要有一顆善良的心…… 

  書里的每一個小故事我很喜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只差一點點》故事。故事講述了一個小男孩從小做什麼事情都隨隨便便,別人說他,他就說:“不就是差一點點嘛,怕什麼!”有一次,他建造一座房子,他居然把窗建成了15米,原來是1.5米,他說:“小數點沒看見,不就差一點點嘛!”還有一次,他坐宇宙飛船去太空的時候,他因為出艙行走拖延了時間,飛船走了,就留下他一個人在太空。這就是只差一點點的後果啊!所以,看完這個故事之後,我做什麼事情都不敢隨隨便便了。 

  我很喜歡這本書裡面的《鐵麵包公》,包拯是北宋時期的一位有名的清官。故事講述了包拯公平公正,不管是誰甚至自己的親人都不偏私,都是公平公正的去審每一件案子的,該打就打、該罰就罰。 

  說起守信,有一次,我在周末約了同學一起打羽毛球。我因為還有一些作業沒有做完,等我做好作業,抬頭一看,已經差不多到約定的時間了。我毫不猶豫地坐車去,去到約定的地點等她。她已經來了。她高興地說:“你好準時,我以前的同學都沒有像你這麼準時的。”我笑着說:“如果我遲到,你在這裡等,我會過意不去的。我是非常有時間觀念的。我們打羽毛球吧!”“好啊!”她十分高興地說。宋代詩人王安石曾經說過“一言為重白金輕。”這一句話,意思是:言重金輕,誠信為本,說明最守諾言的重要。所以,我們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作為一名少年,節儉也是具有的品質。我曾經看過一篇作文,文中說很多少年過生日的時候鋪張浪費。買一個生日蛋糕,請同學吃飯……我覺得這些都是不必要的事情。那些小皇帝過生日至少花費100元,如果每人100元,中國有那麼多少年兒童,至少有1億元以上。如果把這些錢放在祖國建設工廠上,1億元那就能生產很多東西了!我過生日的時候,只是希望家長買幾本我想看的書,開開心心地跟家裡人一起過就行了。 

  我更喜歡誠實這一方面的故事。例如《通行證》這個小故事,裡面講述了一位外國留學生在德國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到公司求職,卻屢屢“碰壁”,沒有公司聘上。原因只是因為兩次看來很小的逃票記錄造成的後果。就只是兩次的逃票記錄,就毀了他的美好前途,你說,這值得嗎?可見,誠實是多麼的重要啊! 

  書中還有《闖禍的男孩》這樣一個小故事,裡面講述了一個小男孩在踢足球的時候不小心把鄰居的窗戶打破了,他勇於承認錯誤。他還讓他爸爸賠償鄰居損失的費用,他爸爸對他說:“這是你自己闖的禍,現在我幫你墊付了,但是以後你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掙錢,把我幫你墊付的錢給回我。”小男孩不斷努力掙錢,終於掙了8美元,他把這8美元給回了爸爸。最後,這個小男孩成為了美國總統。這個故事說明了做錯了事情並不可怕,你只要勇於承認錯誤,別人就能原諒你。可怕的是你做錯了事情不承認錯誤,還說謊,這樣別人就討厭你了。所以,以後做錯什麼事情都要勇於承認錯誤。 

  讀了《廉潔修身》這本書後,使我受益無窮。因為《廉潔修身》使我改變了很多不好的習慣。我領會好多的人生道理,我要好好品讀《廉潔修身》這本真正的好書,使我的人生精彩無窮。
回目錄

讀《廉潔修身》有感600字

  這個寒假,我讀了《廉潔修身》這本書後,懂得做一名好孩子的基本品質: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其中,令我感悟最深刻的就是誠實守信這一美德了。

  這本書中,最令我回味無窮、印象深刻的就是《曾子殺豬》的故事了。曾子是春秋末期魯國有名的思想家、儒學家,是孔子門生中七十二賢之一。他博學多才,而且十分注重修身養性,德行高尚。這個故事主要講了: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孩子吵着要去。曾子的妻子不願帶孩子去,便對他說:“你在家好好玩,等媽媽回來,就殺豬給你吃!”曾子的妻子回來以後,曾子便捉豬來殺,妻子阻止說:“我不過是和孩子鬧着玩的。”曾子說:“和小孩子是不可鬧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處處向父母學,聽父母的教導。現在你哄騙他,就是教他騙人啊!”說完,曾子就把豬殺了。讀完這個故事,我深深地明白了:誠實守信、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雖小,但是模仿性強。今天你欺騙了孩子,玷污了孩子幼小、純潔的心靈,明天孩子就欺騙你、欺騙別人。這危害有多大啊!所以說,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時刻影響着孩子未來的前途,可以看出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有多麼大呀!……

  從今天起,我們應嚴格地遵守做一名好孩子的基本準則—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如果我們都能嚴格地遵守這幾條基本準則,那我們這個世界該多麼美好,多麼和諧啊!

  實驗小學四年級:曾艤靈

回目錄

讀《廉潔修身》有感800字

讀《廉潔修身》有感 

  今年暑假,老師給了我一本書,叫《廉潔修身》。當我仔仔細細地看完這本書時,它讓我愛不釋手,我想牢牢記在我的腦海里。 

  我覺得這本書講的都是做人的道理。其中,我覺得誠實做人,言而有信,勤勞修身,寬厚待人和明辨是非我都做到了,可是其它方面呢?我認為還沒做到。特別是認真負責和自律自省這兩個方面,我覺得我很差。 

  每一個人都要有責任感。一個沒有責任感的人,往往會一事無成。認真學習,自覺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積極完成班級、學校交給的任務,是我們小學生的主要任務。可是,我這幾點總是做不到。在家的時候,我覺得媽媽做家務活是理所當然的,不用我插手;到了學校,老師、學校交給我的任務,我總是隨便做做,不會用心做。我覺得我們小學生只要成績好就行了。但自從我看了這本書後,我努力地改正了過來:當我有空的時候幫媽媽做做家務,掃掃地,洗洗碗;用心把老師、學校交給我的任務認真完成。 

  在課堂上,我偶爾會開小差,玩玩文具,有時還心不在焉的。這是我不夠自律自省。看了這本書後,我想了想,覺得自己很不應該,如果我把開小差的時間用在聽課上,我學到的知識會更多。而開小差呢?不尊敬老師又不利己,真是太不應該了。老師無私、辛勞的教書,知識財富卻給了我,我卻沒認真,沒努力,我覺得我太對不起老師了。現在國家又免費給我們學習的機會,學習不光是為國家爭光,更主要的是為了我自己的美好前程鋪路。 

  現在我對未來有了新的想法,我想長大以後也做老師,以前我沒有理想,覺得讀書用處也不是很大。現在的生活那麼好,我已經感覺很幸福了。讀了這本書後,才認識到我有很多地方都做錯了。從現在開始,我要認真學習,努力做到以熱愛祖國為榮,危害祖國為恥。長大成為一個有知識有、有好品德,人人都稱讚的好公民。 

  每一個人,如果做到了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認真負責,自律自省,遵紀守法,真情奉獻,志氣理想這八點,那世界將會變得多麼美好呀!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到這八點,讓我們生活在一個美好的社會裡!
回目錄

傳統美德在我心——讀《廉潔修身》有感1200字

  今天,我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關於青少年修身養性的書。讀後,我深受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好少年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遵紀守法……其中,最讓我感悟深刻的是:誠實、守信、節儉。因為我覺得這三點對於青少年很重要。

  說起誠實,這本書中《司馬光賣馬》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司馬光是北宋大臣,史學家,他知識淵博還精通音樂,律歷,天文等。這篇故事講的是,有一天,司馬光想把他的馬賣了,還把馬的老毛病告訴買主。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很傻,因為這樣,那匹馬就不能賣個好價錢了。不過,他說的一句話使我萬分敬佩他,他說:“一匹馬賣錢多少事小,對人不講真話,壞了做人的名聲事大。做人必須誠實守信,這是很重要的。”聽了這句話,難道你不會對司馬光佩服得五體投地嗎?我就會。司馬光這種誠實的品質多麼可貴。我們要學習司馬光這種品質,在家中、在學校、在社會中,我們都要有這種好品質。

  但是,我發現周圍還是有許多人沒做到。例如,在我們班上,老師在評講練習題,詢問同學們是否做對時,有某些同學明明做錯了,卻說自己做對了來瞞老師,為的是使自己不會沒面子,就連我偶爾也會。但是,讀了這本書後,我再也不會幹出這種愚蠢的事了。可不是嗎,為了面子而迴避錯誤,是多麼虛偽好笑的行為。你們呢,是不是跟我一樣,再也不會幹了,再也不說謊了?謊言再美麗,總是謊言,終究還是會穿幫的。所以,我們要養成誠實的好習慣,說老實話,做老實事,表裡如一,做一個誠實的人。

  說到這裡,我不由地想起我們班一些同學借了另一位同學的東西,說好明天還,但那些同學卻拖了一天,一星期,一個月,甚至一學期……說什麼守信,嚴重失信了!同學們,我們不但要誠實,也要守信。宋代詞人王安石曾說過“一言為重百金輕。”這一句話,意思是說,言重金輕,誠信為本,說明遵守諾言的重要。所以,我們要做到言而有信。自覺踐行諾言。

  作為一名好少年,節儉也是應該具備的品質。司馬光說過“由儉入奢易,有奢入儉難。”作為一名優秀的青少年,我們要懂得節儉。現在社會進步,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許多,這是使人感到高興的事。生活水平提高了,作為祖國的接班人,我們更要堅持節儉這一傳統美德。長輩常教育我們不能鋪張浪費,可是我卻看到一些同學買一罐汽水,才喝了三分之二,就扔進垃圾桶了,他不覺得心疼,我倒覺得心疼。你想想,假如一罐汽水三元錢,那麼三分之一的汽水就是一元錢,如果浪費了一萬次,就是一萬元了,如果把這筆驚人的數目換成資金捐給貧困山區,那該有多好啊!如果繼續那樣浪費的話,就算國家再富裕,早晚也得坐吃山空的,也會像舊社會一樣,甚至更貧窮落後的。難道你們想這樣嗎?!我知道大家都不想,所以,我們要養成節儉的好品質。

  總之,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書,使我受益無窮,我們是祖國的接班人,所以,我們從小起,要誠實、守信、節儉……做一名知榮辱,樹新風的新時代好少年,立志向,接好班,為國家的未來做貢獻!

  我們要把傳統美德記在心!

回目錄

讀《廉潔修身》有感700字

讀《廉潔修身》有感 

  濱河中學 初一(3)

  高爾基說過:“走正直誠實的生活道路,必定會有一個問心無愧的歸宿。”是啊!正直誠實是做人的基石。可是,現在還有多少人能做到這一點呢?例如:商家做買賣經常用劣質產品糊弄消費者,弄得消費者人心惶惶。有些人甚至連朋友都要欺騙!不過,這些人最終都是沒有好下場的。正如海涅說的:“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讀了《廉潔修身》這本書後,我才真正地理解了這句話的意思:謊言掩蓋不了真相,虛假只會換來懲罰。誠實守信是生命之花。 

  說到誠實守信,我記得在這本書里有個故事我印象特別深刻:有一個讀名牌大學的博士,每次去面試,用人單位的考官都對他很滿意,但後來卻沒有聘用他。我讀到這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用人單位沒有聘用他呢?原來是在他的個人檔案中有兩次坐公交車逃票的記錄。讀完這個故事使我明白了為人不誠實守信,那怕你有再高的本領也無法獲得別人得尊重和信任,生活和工作自然就會遇到許多麻煩。所以擁有誠實守信的品德是人生走向成功的“通行證”。 

  在我們身邊偶爾也有這種不誠實的表現,例如:老師在評講練習題時,詢問同學們是否做對了?有些同學明明做錯了,也說自己做對。沒想到吧這樣做也是不誠實的哦!謊言再美麗,終究是謊言,終究還是會穿幫的。所以,我們要從小事做起養成誠實的好習慣,說老實話,做老實事,表裡如一,做一個誠實的人。如果我們都擁有誠實的品德+正直善良的心地+樂於助人的愛心+勤勞節儉的品質+過硬的本領,別人還會不信任你嗎?還會沒有朋友嗎?還會找不到工作嗎? 

  讀完《廉潔修身》這本書後,我明白了:誠信要從小事做起。誠信是一輪朗耀的明月,惟有與高處的皎潔對視,才能沉澱出對待生命的真正態度。想要別人誠信,先要自己誠信。沒有誠信,何來尊嚴?
查找更多讀《廉潔修身》有感(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