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心中的一泓清泉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中的一泓清泉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人心若是一方小池,必有一泓清泉,緩緩而入,呢喃起詩意的漣漪,吟詠着歲月的旋律,此際。心清如許. 

  “人生得也罷,失也罷,悲也罷,喜也罷,要緊的是心中的一泓清泉,那麼我對國學就如皎皎月輝,長昭人生路。”賈平凹說 

  國學,是無處不在的。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你看那灼灼其華的背後,是國學把一段宋詞的婉轉情思幽幽吹起。“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在那千層璧山之中,千載白雲之上,國學把盞而吟,吐納着唐詩超然物外的開闊大氣。 

  “今年花生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於誰同?”花落燈影中,小橋流水邊,可不是國學在漫步,為江南的煙雨平添了幾許溫柔?“黛蛾長斂,任是春風吹不展。困倚危樓,過盡飛鴻字字愁。”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滾滾波濤中,浩浩大海邊,可不是國學在倚天揚帆,於劈波斬浪間展露中華文明的浩瀚博大? 

  國學,是動人心魄的。 

  在霓虹閃爍的上海灘,國學帶你探訪一個繁華有空洞的世界。那裡有一個比煙花還寂寞的女子,撲閃撲閃着一雙犀利敏銳的眼睛,跟你緩緩道出那動蕩年代不凡的情愫。於是在張愛玲空靈的文字間,你看到了國學的長度,從很遠的地方跨越時空而來,說一段令人涕下的故事,道一曲百轉千回的歌。 

  國學引你見一位喚作李清照的詞人。“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李清照獨身漂泊在江南,在孤苦凄涼中度過了晚年。詞人連遭國破、家亡、夫死之痛,所作詞章更為深沉感人。比如那首著名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亡國之痛、夫死之悲、流落之苦、讒言之毒,一連串悲慘的遭際之後,我們的女詞人已經不是嬌柔易折的閨閣女子了。正視着嚴酷的現實,她學會了堅忍和明智。她的後期詞作蒼涼中透出堅忍不拔,憤懣中可見愛國熱忱。她的思想情趣依然高雅雋逸,她的精神世界依然豐富多彩,她以曠達的精神境界和對人生的執着着戀創作出不朽的詞章!你聽到了國學的密度,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國學,是催人奮進。 

  我只看一句“燒我成灰,我的漢魂唐魂也要一直縈繞着這大地,把無窮無盡的故國,四海漂泊的龍族叫它做大陸,壯士登高叫它九州,英雄落難叫它江湖”便?然落下淚來,在國學中體現;文人的愛國與執著,在國學中彰顯。 

  我曾在毛澤東的《泌園春》中獲取少年的豪情,在詩篇里徜徉,從而明了:不需要在意身後的寒風冷雨,只要認真向前,朝着目標前驅。 

  國學就象是一首玲瓏的詩,與平凡之中給人以清新的意蘊;國學又象是一幅空靈的山水畫,於點染勾勒中給人以深意的感悟。 

  國學更象是一泓清泉,在心靈的小池裡注入源頭活水,我側耳聆聽國學清越的聲音。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一泓清泉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中的一泓清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