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一首小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一首小詩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初讀這首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革命烈士夏明翰,他在就義前寫了一首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時翰,還有後來人。”多少年來,這首正氣歌一直回蕩在中國大地的上空,與“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漢青”等千古名句交相輝映。這是追求真理者的錚錚鐵骨,這是中華民族靈魂的交響曲。 

  人生是一個深奧的“方程”,每一個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在解着這個方程。 

  有些人把“幸福我一個”當作“方程”的根,時時處處想到的就是個人的利益。“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為達到個人的目的、滿足個人的慾望,不惜損害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結果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被送上斷頭台的胡長清、成克傑之流就是這樣的例子。 

  有些人把“幸福十億人”當作“方程”的根,無時無刻不想着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只要是有利於人民,有利於國家的事情,無論吃多大的虧、冒多大的風險,他們都義無反顧地做。今年二月,中央電視台舉行了“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頒獎儀式,將獲得“感動中國2002”這一殊榮的人請到了中央電視台,但有幾位卻沒能到場,因為他們已將生命奉給了祖國和人民。他們抱定“虧了我一個”的念頭,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的所作所為看起來是“吃了虧”,實質上他們並沒有吃虧,因為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祖國不會忘記他們。而他們也在為人發謀幸福的追求中升華了自己的思想、純潔了自己的靈魂,他們在一個崇高的境界里體驗到別人體驗不到的快樂。 

  在感動中國2002年度的人物中,每一個人都讓我十分感動:奔走在異國他鄉控訴侵略者罪行、尋求國際公理的弱女子王選;不畏邪惡、敢幹堅持真理的學者劉姝威;身居高位、不謀私利的副省長鄭培民……他們都是“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的典範。我真想將我的書籤送給他們,表達一個普通中學生對他們的崇高敬意。 

  “吃虧不要緊,只要主義真。虧了我一個,幸福十億人。”這首小詩不僅表現了過去一代人的追求、情操,也是現在很多人的座右鉻。它像路標,為很多人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它又像警鐘,敲響在自私自利者的耳畔。每一個高尚的人都可以在這首小詩中找到自己人生方程的“根”,而那些面對這首小詩的自私自利者,就如同站在一面明亮的鏡子前面,照見自己的原形。 

  讓我們讀一讀這首小詩吧,把詩中的精華注入我們的靈魂,昂首闊步去求解我們人生的方程。

您正在瀏覽: 讀一首小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一首小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