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莊子,靈魂的工程師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莊子,靈魂的工程師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生與死,它們的意義是那麼深刻,另人琢磨不透,直到遇見了他,一個重塑我靈魂的人——莊子 

  開始,我一直天真的以為,人生最大的事情,是生和死,但是“鼓盆而歌”的故事卻激蕩着我的內心。 

  試問,如果你最親近的人離你遠去,你是痛苦流涕,還是放聲高歌,面對妻子的離去,你萬萬想不到,莊子竟然敲着盆盆碗碗在一邊低聲吟唱,這時的莊子,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心態呢?是喜悅嗎?還是悲傷?當惠子問起,面對親人的死亡,為何還這樣沉着冷靜,他的回答卻另人難解。他說:“當妻子剛剛去世的時候,我何嘗不難過得流淚!只是細細想來,妻子最初是沒有生命的;不僅沒有生命,而且也沒有形體;不僅沒有形體,而且也沒有氣息。在若有若無恍恍忽忽之間,那最原始的東西經過變化而產生氣息,又經過變化而產生形體,又經過變化而產生生命。如今又變化為死,即沒有生命。這種變化,就像春夏秋冬四季那樣運行不止。現在她靜靜地安息在天地之間,而我卻還要哭哭啼啼,這不是太不通達了嗎?所以止住了哭泣。”他將親人的生死看得如此的平淡,那麼他自己的生死應該更微不足道吧!!! 

  莊子死時,弟子們痛哭流涕,因為莊子對他們有恩,他們卻連一口薄棺都買不起,而莊子卻說:做人不能太偏心,你買棺材,螻蟻食我,你不買棺材,我暴屍荒野,烏鴉老鷹食我,你為什麼非要讓螻蟻食我,不讓烏鴉老鷹食我,那樣豈不是太偏心了。 

  連生死都看得如此平淡,那麼對於莊子而言,還有什麼更重要的呢?功名,財富,還是地位,不,莊子視此為糞土,但是他自己的人格與精神卻另人敬佩不已。 

  超越了生死,還有什麼做不好的呢?此時的我,再也不把生死看得那麼重了,人生最重要的事,是靈魂,而莊子,才是我靈魂的工程師,才是值得我一輩子追求與學習的人。

您正在瀏覽: 莊子,靈魂的工程師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莊子,靈魂的工程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