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芋湯拌飯別教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芋湯拌飯別教人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我就是不明白,民以食為天,怎麼就沒有人寫寫“芋湯拌飯”?這可是尋常百姓家的美食呀。莫非都在遵守“芋湯拌飯別教人”這句民間俗語的告誡,不會吧?我不管,今天乘吃芋之機,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綿芋,紅芽芋,但凡個大、易爛的芋子,洗凈扔在開水鍋里煮。一會兒工夫,芋子熟了,滿屋飄香。嘴讒的小孩等不得,一開鍋,熱氣騰騰而起,也不顧燙,趕緊伸手就往裡撈,一把抓起一顆芋子,不停地在兩手間拋來拋去,並且嘴裡呼呼吐氣吹着,皮一剝,連忙塞進了嘴巴里,搖頭晃腦,嗷嗷叫地吃着。呵呵,這樣心急,心肝都會燙熟了。

  大人可不,找來竹撈勺,連皮倒入冷水盆中,爾後取出剝去芋皮,置於菜板上待煮。等鍋中水沸,便把晶瑩剔透的熟芋奔奔跳跳趕下去,用鍋鏟壓爛並攪拌,直到湯汁如羊奶般雪白,像銀耳湯一樣粘稠潤滑,一碗香噴噴的芋頭湯就做好了。起鍋的時候,再擱點兒蔥花,盛在碗中,一青二白,瞧着就美。

  滿滿地盛來一大碗白米飯,用筷子在中心壓出一個凹坑,拿着湯匙一大勺一大勺地往裡填空,快要溢出了,才開始拌飯。淌着口水,舔着嘴唇,美滋滋的,別提有多讒。甜爽爽,狼吞虎咽;滑溜溜,囫圇吞棗。一不留神,大半碗飯就滑下了肚腸。就是飽了,一瞅桌上那碗芋湯,肯定還想再去盛點飯,真是“嘴飽目不飽”。

  嗬,這麼誘人,難怪民間會流傳着“芋湯拌飯別教人”的故事。相傳從前有一位村中人娶親,須宴請親家。主人考慮了一下,酒席籌劃好了。那天親家酒足飯飽,吃得很滿意。主人得意,便客氣地詢問口味如何?親家邊擦嘴巴邊笑吟吟地說:“好手藝,好手藝,您給我調製的那碗芋湯拌飯,更是好得沒話說。”

  主人語依依地把親家送到小河邊,又目送親家趟水到河對岸。轉身欲走,忽然想起什麼,連忙招呼親家過河來,還有一句重要的話要當面說。正是寒冬臘月,河面冒着冷氣,為了“一句重要的話”,那位親家只好再把褲腳挽至大腿,拄着一根長長的木棍,咬咬牙,重新踏入刺人肌股的河水中。

  “有什麼重要的話要當面說?”親家冷得發抖地問。

  “芋湯拌飯別教人。”主人對着他的耳朵悄悄地說。

  “沒了?”

  “沒了。”

  親家現出啞巴吃黃連的痛苦。

  教了嗎?那是肯定的,因為俗語“芋湯拌飯別教人。”已成了公開的秘密啦。

  看着聽着吃着芋湯拌飯,實在是一種超級享受。

您正在瀏覽: 芋湯拌飯別教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芋湯拌飯別教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