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木刻刀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木刻刀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每天回家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碼放在架子上的木刻刀給細細的拂拭一遍,不讓它生鏽。木匠多喜歡在刻刀上塗油,這樣更省事省力,不用天天去擦,但是我不喜歡那麼做。這把刻刀有着特殊的意義。我常將它拿在手裡細看,因此不能將它弄得油膩膩的。

  十年前的一天

  “爺爺!你真的好厲害啊。”身材矮小的我站在爺爺旁邊,仰頭看着他刻出一個印章的模樣,那上面隱約有些字樣,但是我卻看不清楚。於是我拚命踮着腳尖想一睹它的樣子,卻不小心趴在爺爺身上。結果爺爺的手指上慢慢地慢慢地爬出了一隻血紅的小蟲子,扭曲着身體,滾落下來,大滴大滴的掉在桌子上。“婷婷你太吵了。”爺爺拿過紙巾按在傷口上止血,繼而看向我,“小女孩是不應該這麼吵鬧的,你該去練習二胡了。”我看了看放在桌子上的二胡,爺爺前幾天才教過我音階的拉法,可是它現在已經被我給拆了,琴弦散落在外面,調節旋鈕也掉了出來。

  “爺爺,我想看你刻章。”我搬過爺爺製作的小板凳坐下,“那可比二胡好玩多了。”說完我用忽閃忽閃的大眼睛看着爺爺,語氣裡帶了些撒嬌的意味。我知道爺爺一定會同意的。

  “好啦好啦。”爺爺摸摸我的頭,把我拎起來放在桌子上,拍拍桌上的木屑,“那你要乖,可不能再亂動了。”

  “好耶!”

  我看着爺爺刻章,因為沒有刻好,上面的圖案模糊不清,我花了好久才辨認出那是一隻小兔子。“爺爺。”我輕喃道。“怎麼了。”爺爺答應着,並沒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你刻這個章是做什麼的?”爺爺笑了,粗大而有力的手指將小印章翻了個面:“你看。”我好奇的看過去,原來那是我的名字,只不過是反的,差點我就沒認出來,畢竟那是我才只有四歲嘛,認識很多字已經不錯了。“可是爺爺你把字刻反了吖。”“哈哈,爺爺在給小婷婷做藏書印章呢。小婷婷喜歡看書,這樣只要在書的扉頁上一蓋,就是婷婷的書啦。不過可不能亂蓋,別人的東西不能動的,知道嗎?”爺爺繼續刻章,邊刻邊說。“知道啦。那我在爺爺身上蓋一個章,爺爺就是我的啦!”爺爺不說話,只是微笑着,雕琢兔子的長耳朵。他手中的木刻刀亮閃閃的,隨着爺爺的手不停的旋轉,刻出順暢圓滑的線條,把小兔子裝飾得惟妙惟肖。不多時,印章在爺爺手中完成了。他把它遞給我,然後拿出印泥來:“給。”我拿過印章在印泥上輕壓了一下,然後在爺爺遞過的手上壓了一個章:“哈哈,爺爺是婷婷的啦!”爺爺並不着急洗掉,而是陪我一起笑:“是哦,爺爺變成婷婷的啦。哈哈哈”然後爺爺拿起木刻刀,像對老朋友說話似得說:“你啊你啊,過了這麼多年還是一樣的鋒利,可是我卻老嘍。”我忙說:“爺爺爺爺,你沒有老,你還能做出小板凳,還能做出小印章呢!”“呵呵呵,婷婷真懂事。”

  後來我才知道,那把木刻刀在爺爺手中已經有幾十個年頭了,可是依然完好如新,刀片也十分鋒利,看不出一點生鏽的跡象。我知道,爺爺很珍惜這把刀,據說是他的師父送給他的。他時常給我講述他去拜師學藝時的事,後來怎麼怎麼成了一個出色的木匠。夏天時候有好多人家要建亭廊,寧願排着隊等候幾天,也要等着爺爺來開工。爺爺做的東西都像是藝術品,大如門窗桌椅,小如雕花印章,一個個都精精巧巧的,沒有一絲縫隙與瑕疵。那樣的東西是會被爺爺燒掉的,要不,那些失敗的作品都會被改造成別的小物件。但那樣的時候是極少的,尤其是做小物件時,爺爺的木刻刀總能很快的完成任務。

  那是我剛上一年級的時候,木刻刀握在我柔軟的小手裡顯得很不相稱。原本爺爺是不同意我學木刻的,他說女孩子要學樂器,我自然知道他指的是二胡,於是我說:“爺爺,爸爸他沒有學會你的手藝,那就讓我來試試,不然爺爺的木刻可要失傳了呢,那多可惜啊。”爺爺拍拍我的腦袋說:“傻孩子,你學二胡不也是一樣的嗎。”的確,爺爺拉得一手好二胡,還有許多其他樂器他也很精通,要不是房間里那架老手風琴太重了,恐怕我早就要學習彈奏了。爺爺還有自己製作的笛子,只是我的手指太短了,夠不到所有的笛孔,所以二胡自然成了最好的選擇。雖然我喜歡二胡那樣蒼涼婉轉如泣如訴的音色,但是我就是不想自己去拉,我喜歡聽爺爺拉。“不嘛,爺爺你想啊,就算是最簡單的二胡我也不一定拿得穩,小小的手抓住了弦就抓不住杆子,抓住了杆子,就彈不了弦。所以我還是先學木刻,等長大些了你再教我二胡吧。”於是,在百般懇求下,我終於可以拿起夢寐已久的木刻刀啦。這把木刻刀是爺爺臨時給我的,有點鈍。他說原先那把太利了,不能給我用,等我熟練了才可以拿。對於他的嚴格要求,我只能表示無奈。“做好啦。”我用木刻刀刻出了一隻小兔子,是仿着藏書印章上那個刻的。其實我已經刻了三個了,只是只有這一個才看得上眼。爺爺看了我的兔子,點了點頭說:“好啊。”

  從此我就得到了爺爺的認可。在我十歲生日那天,爺爺把木刻刀送給了我。我有些過意不去,這是陪伴了爺爺半輩子的東西,我怎麼能拿走呢。“沒事,這是師傅送給我的,現在我也要送給我的徒兒了吖。”我恍然大悟,用爺爺給的白絹輕輕把木刻刀包好。

  那木刻刀是銀亮銀亮的,反射着寒光,手把上有一圈圈的紋路,長年累月的使用把它變得很光滑,依稀可見手把上有刻字,只是那繁體字我看不懂。爺爺說是他師傅刻下的。小小窄窄的刀片是梯形的,可以輕鬆鏟去最堅硬的木片,就像在犁土一樣。從外表看去就知道這是有年頭的東西了。

  哦!小小的木刻刀,你承載了爺爺多少的情感那。你又見證了爺爺多少的奮鬥與艱辛。爺爺那些辛苦奮鬥的日子已經不再,唯一留下的只有他的這些工具了。而木刻刀是這些器具里最最有意義的一個。我一定會保管你的。小小的木刻刀總是在我眼前閃爍,激勵着我要做的更好,要做爺爺的驕傲!

 初一:聽膩對不起

木刻刀 作文推薦:

  • ·木刻刀1600字
  • 您正在瀏覽: 木刻刀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木刻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