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論官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官德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我國首部以“官德”為主題的《中國古今官德研究》叢書問世,該叢書列舉了大量的古代格言和案例,又根據社會形態之差別,把古代官德與現代官德的概念講解得很透徹。此外,該叢書還將貪官分為貪瀆、權奸、酷吏幾大類,這套叢書成為了我們反腐倡廉教材的讀本。

  對官員講官德這當然是一件好事。然而,問題是在當前反腐倡廉形勢不容樂觀的情況下,對貪官講倫理道德靠譜嗎?對貪官而言,他們根本就不信倫理道德這一套,否則他們就不會走貪腐這條路了。況且,他們連強制性的法律嚴懲都不害怕,又何懼無關痛癢的軟性道德說教?就此而言,試圖在貪官面前講官德無異於痴人說夢。

  雖然在中華民族傳統中,有非常多的優秀官德資源,例如孟子的民為貴,范仲淹的憂民思想等,但當下的官德建設,並不能簡單地等同於把傳統文化中的官德直接拿來使用,因為傳統中國是中央集權制國家,“有治人,無治法”,這種社會環境中產生的官德,顯然沒有今天法治的“權利本位”等新道德因素。因此,當下我們的官德建設必須以權利為基礎,從權利的本位出發。

  由此可見,道德作為一個無法量化的軟性約束,雖不可或缺,但不應成為在現代社會管理中的先決因素。其實,當下官德不彰的背後是權力制衡機制的嚴重缺失,權力監督不力,則官德建設就無從說起。如果權力監督不力,就會使掌握權力的人喪失人之為人的基本特質。最近,中央編譯局有一位高官—衣俊卿,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他在記者面前坦言:“都怨自己權力太大,約束太少,誘惑太多,情人太妖……”,可以這樣說,權力的監督不力害了衣俊卿。權力使人變為神,權力又使神變為鬼。試問,如果權力監督有力,衣俊卿敢如此放肆和女傅士—常艷,到北京西單鬧市開鐘點房搞男女關係?由此可知,權力監督不力,是導致官員生活腐化墮落的主要原因。

  有一位反腐專家說:“當權力失去百分之二十的監督時,貪官們就會蠢蠢欲動;當權力失去百分之四十的監督時,貪官們就會破門而出;當權力失去百分之六十的監督時,貪官們就鋌而走險;當權力失去百分之八十的監督時,貪官們就會敢於踐踏法律;當權力失去百分之一百監督時,貪官們就不怕上斷頭台。

  要遏制貪腐現象的蔓延,對貪官們不應當只講道德建設,而應當著重於制度建設。在現代社會,道德與制度最大不同之處就是,道德約束訴諸的是一種依靠個人自覺的內在價值體系,而制度則是一種具有國家強制力的外部因素的約束。由此可見,制度是道德發揮效力的先決條件,給官員們講道德的前提是每個官員必須是一個守法的公民。經濟學家哈耶克說:“制度是決定官員的變形與扭曲,一個好的制度,可以讓無德官員不敢輕舉妄動,而一個壞的制度,卻能讓天使變成惡魔,將人性之罪惡無限地泛濫”。

  因此,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約束和監督官員,不將權力關進牢籠內,就不可能有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官德建設,唯有融入剛性的制度之中,才能奏效。

  高三:植振華

您正在瀏覽: 論官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官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