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走向海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向海洋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一面海,或清透無雜的,或混濁穢敗的,或任遙望無垠的,或由圍堤桎梏的……

   海,以它萬千的形態、顏色、性情,類比了我們人類的一千零一種的孤獨和守望。

   黑格爾說:“儘管中國靠近海,儘管中國古代擁有發達的遠航,但中國卻沒有吸收海洋所賦予的文明,海洋也沒有它們的文化。”

   這位哲學家的目光敏銳而又犀利,明確指出中國未曾擁有過海洋文化,海洋文化里也不存在中國元素。事實果真如此?我以為,嚴格地說,中國曾經有過燦爛的海洋文化,只是在最近的幾百年間這種文化被有意無意地邊緣化了。

   我們華夏兒女總喜歡把以仰韶文化為源頭的黃河文化視作是中華文化的主體,而把珠江、閩越為代表的近海文明看作是旁支。其實,即便是介於游牧與耕作文明之間的秦國,也早就有了一定的海洋意識。秦始皇統一天下后,就急吼吼地派徐福帶五百童男童女坐船去海上尋覓長生不老之葯。他的行為給海抹上了一層神秘和浪漫的色彩。在他之後,中國的詩人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及“曾經滄海難為水”這樣的詩句,又給這面海添了無窮無盡的詩情畫意。

   儘管古代中國人對大海的親近、熱愛以及探索的痕迹不幸被爾後幾百年的海禁擦拭殆凈,中國人走向海洋的腳步未曾退縮。且不說鄭和的七下西洋,也不說明朝沿海居民齊心協力的抗倭鬥爭,單是在海禁中鄭成功所經營的龐大的海上貿易集團的獲利巨豐,以及他率領的艦隊可以擊敗享有“海上馬車夫”美譽的荷蘭人,足以證明走向海洋的中國人,是能夠得到海洋的青睞和賜福的。

   或許僅僅是最近幾百年來的統治者的錯,才使得中國本應燦爛的海洋文化變得黯淡!或許僅僅只是一紙薄薄的海禁令,逼得沿海居民只能冒險私自下海,以其微薄的力量沿續承遞着中國的海洋文明。

   事實也許就是如此!海洋一直在召喚着中國人,中國人一直努力着挪動走向海洋的腳步。海禁被打破了,通商口岸被迫開放了,於是,先進的中國人隨林則徐的抬頭看海洋起身,從康有為的萬木草堂起步,走過維新,走進共和,一直走入主動走向海洋的改革開放時代。這面海,這面從北中國到南中國呵護着我們的海,終於被中國人看作是“開放”和“包容”的代名詞。

   的確,我們有過這樣的觀念:“在中國人眼裡,海是大陸的阻隔,是大陸的天限”;我們有過這樣的行為:海島亂開發,海洋捕撈無休止;我們有過這樣的展覽:成百上千的美術作品,鮮有幾件以海洋為主題的……但是,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的孩子開始唱起了這樣的歌謠:小時候,媽媽告訴我,大海就是我故鄉。
 

您正在瀏覽: 走向海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向海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