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桐城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桐城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桐城——全國聞名的一個歷史悠久、意蘊深長的文化古城,它有豐富智慧的“桐城文派”,它有長久的千年的歷史文化,它有類似龍眠山那樣雄厚挺拔的山脈,它也有類似龍眠水那樣清澈寬廣的湖泊,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地方的美麗與智慧,我也不得不為我的家鄉桐城而感到無比的自豪。

  而在這裡,它當然也是一顆絢爛的熠熠生輝的明珠,它是悠久豐厚的桐城文化的標誌,遠近聞名的“桐城文派”的象徵,它依然是古代的寺廟建築的經典。它,便是文廟,位於古城桐城市中心的廣場北端的一座古廟。

  桐城文廟始建於元延佑初年,元末毀於兵亂,而並沒有過多久,文廟便被整修一新,裡面的布局依舊是那樣的古樸、典雅,也含有幾分清新,吸引了更多的遊客開始關注它。文廟以大成段為中心,以南北的中心線為對稱軸,裡面的主要建築有門樓、宮牆、泮池,狀元橋、大成門,崇聖祠、土神祠等等,且總面積為3200平方米,各種各樣,各姿各態,主次的建築,也是錯落有致,似乎已經渾然一體,而且,它的門樓里的“文廟”二字是由趙朴初先生所題寫。

  我曾經聽說過,有這樣的一句話:天下文章出自桐城。我想那是當然,在這座文廟裡,真的是大有文章。這裡面有孔子的生平,有“漁樵耕讀”、“魏星點斗”“獨佔鰲頭”等故事,它們都逼真傳神,也生動、有趣。

  要論文廟,它不僅有很多難得的稀世珍寶,也給後人留下了無盡的遐想,但是在這個美麗的地方,我最喜愛的應該還是要算數狀元橋了。只因這個橋有一個奇怪的規定,只有每次科舉考試的狀元們,才可以從這個橋的上面走過去。每次停留在橋上,看水下的魚兒的遊動,我總是有一種無法說明的意境。

  每年,都有眾多的海內外專家、學者及廣大遊客紛呈踏來,來到這裡參觀遊覽,而他們,大多數都會站在這裡,緬懷各位碩儒的歷史功德,求索着古桐城文化之淵源。我相信,他們都會由衷的讚歎,桐城文廟的悠久歷史,以及桐城的美麗、雄偉。

  它——桐城文廟,是桐城聞名遐邇的建築,是元、明、清,祭祀孔子的禮制性的重要建築群以及文化基地,也是桐城古文學派的一個重要象徵,最重要的是,它所弘揚的,是桐城派的文化,也是悠久的桐城文化。

  天下文章出桐城,桐城文化出文廟。

  篇二:家鄉的風景名勝

  說到家鄉的風景名勝,那可是數不勝數,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家鄉的佛子山。

  佛子山因佛子岩而着稱,但我更喜歡那“聳立勝雄關,居高獨自閑。笑談神運筆,飛灑畫江山。”的筆架山。他的雄偉和逼真吸引了不少遊客。

  來過這兒的遊客都說,佛子山是上天的文房寶地,筆架山,簽筒岩正是佛子山的文房二寶。曾經有個結伴同遊的叔叔對我說:“我希望將來這兒的兩個筆架,一個是你的,一個是我女兒的。”這應該是叔叔美好的心愿吧!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夢想,我更加喜歡筆架山了,它是我成績的象徵啊!筆架山坡面高達230多米,南看成崖,東看成嶺,北看成列,西看成峰,高低不等,酷似文房筆架。人們怎能不對大自然的神奇感到驚嘆呢?看過《西遊記》的人都知道,片中有個憨厚可愛的豬八戒,家鄉的佛子山中也有。“元帥天蓬貶下凡,隱身豬首化山岩。痴心坐等千年月,惟夢嫦娥夜信函。”這正是佛子山中的八戒岩的寫照。遠遠看去,它那大大的耳朵,長長的嘴巴,眯縫的雙眼……無論你站在哪個角度看,那憨相、那模樣都像極了。那模樣怎麼能不讓人對這八戒岩情有獨鍾呢?

  佛子山不僅有造型奇特的岩石,更是植物的寶庫。

  這裡的珍貴名樹,千年古藤隨處可見。主要有南萬紅豆杉、政和杏、銀杏,竹柏、油杉、柳杉、穗花杉、杉木、香樟、楠木、南酸棗等許多屬珍稀樹種;有集中成片的高山杜鵑林、零星分佈的梅花、山櫻花、四照花等。其中政和杏唯獨佛子山有全國僅五株,正如詩中寫的“寂寞深山四百載,今朝朵朵向陽開。莫非春去無芳斗,欲與梅花比艷來。”它和其它杏比起來更是杏中麗人,姿容更是杏中之最。每次看到它我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因為它一年四季變化多端:它每年三月十日至三月三十日是花期,花的顏色紅艷與紅色桃花相似,使人嘆為觀止、讚不絕口;每年七月初成熟,滿樹碩果累累掛滿枝頭,好不豐碩。

  佛子山我喜歡你的風采!有多少遊客被你的雄秀而傾倒?又有多少遊客駐足流連忘返?你是家鄉人民的驕傲!

  篇三:深圳的風景名勝

  深圳的風景名勝深圳的風景名勝有很多,比如世界之窗、野生動物園、錦繡中華微縮景區等等。今天我就給你們介紹兩個。

  深圳的世界之窗位於深圳灣畔的華僑城內,佔地48萬平方米。它以弘揚世界文化為宗旨,把世界奇觀、歷史遺迹、古今名勝、民間歌舞表彙集一園,以“您給我一天,我給您一個美妙的世界”為召號,營造一個精彩美妙的時間。世界之窗景區按五大洲劃分,與世界廣場、世界雕塑園、國際街、侏羅紀天地共同的構成千姿百態的、美妙絕倫的世界。118個景點按不同比例自由防件,精巧別緻,惟妙惟肖,令遊客嘆為觀止。如果說世界之窗的一個個景點是一首首凝固的交響詩,那麼異彩紛呈的民俗表演則是一幅幅活動的風景畫。每個華燈上,在世界廣場上大演的大型歌舞和狂歡巡遊,畫是把世界之窗的主題—“世界與您共歡樂”

  表現的淋漓盡致。

  野生動物園建於深圳西麗湖畔,佔地120萬平方米,是我國第一家集動物園、植物油、科普園等多種園藝、觀賞功能為一體的亞熱帶新型園林生態環境風景區。園內放養來自世界各州300多個品種、一萬頭動物,有不少於世界珍禽名曾和我國一、二級保護動物園。馬戲、群象、海豹、鳥類四個表演館將遊客帶入一座神奇、歡樂的世界;還有別具情趣的百鳥樂園、兒童樂園、猴山、鱷魚湖、水族館、鸚鵡小徑、觀景天橋和瞭望塔等。每日推出的大型動物廣場藝術表演是目前世界動物園中絕無僅有的大製作,節目刺激驚險,場面神秘壯觀,使人有“體驗野性”“回歸自然”之感。

  是真的風景名勝真是數不勝數,如果你有時間就去玩吧。

  篇四:靈寶的風景名勝

  靈寶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在這個美麗的城市裡,當然少不了弘農春秋園、虢園、養生園、隅園這些美麗景點。

  進入弘農春秋園,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展現在我們面前。微風吹過,桃花擺動着自己的短裙,柳樹搖晃着自已翠綠的頭髮,小草也發芽了,醒目的“弘農春秋”四個大字展現在人們眼前,有干枝梅,有櫻花,有翠竹,有紫微花。干枝梅的名字可是有來歷的,因為它的枝幹看着像枯枝,可上面的枝芽卻綠油油的,還有翠竹,它能長到八米多高,等於四個姚明呢!

  讓我們一起遊覽虢園和隅園吧。園中有高大的松樹,婷婷玉立的柳樹,還有小的像土堆一樣的柏樹和不知名的小花,遍地的小草,柳樹一擺一擺的,多像綠色的火車在林中行走啊。往前走,迎春花開了,我們踩着磨盤在草地上行走,這可不是一般的磨盤,它們都是從民間找來的,這一個個不起眼的小東西,可記載着我們靈寶人民古老的歷史和文明呢。

  終於,我們看見了楊震的石像。你看,他兩眼注視着前方,認真地講課。遠看,他彷彿是印在山水畫上一樣,所以他擁有山水的靈氣;近看,他似一尊神像,因為他的功勞可比日月。他和孔子一樣桃李滿門,他一生共教了三千餘名學生,為我國的教育事業做出了非凡的貢獻。

  勤勞的靈寶人還會用自己的智慧把廢地變為寶地呢。別看北區和許多公園現今都這麼美麗,可有誰知道澗河兩岸原來曾是一片荒蕪的廢地,亂草叢生,亂石密布,利用價值很低。勤勞的靈寶人民對澗河兩岸進行了修整,以土填埋,栽花種樹。沒過多久,原來人們都不願去的荒蕪地方變成了花團錦簇的娛樂場所,人們在這裡追逐嬉戲,調節心情,這裡變成了人們休閑娛樂的聖地。

  篇五:無錫之旅

  素有“太湖明珠”美譽的無錫是一座具有三千年歷史的江南名城。這個寒假,爸爸媽媽在浙侖海外旅行社報了名,帶着我去領略領略這江南的秀麗風光。

  這回的導遊和我們所要遊覽的地區有關。他姓“吳”,就叫“吳錫”。我們跟着小吳哥哥開始了二日游。

  無錫是全國有影視城最多的一個城市,既然到了無錫,又為何不去看看呢?無錫的景點第一站就是“三國水滸城”。

  三國水滸景區坐落在蔥蘢蒼翠的軍嶂山麓、風景綺麗的太湖之濱。景區里的建築大多都具有濃郁的漢代風格,如“吳王宮”、“甘露寺”、“曹營水旱寨“、”吳營“、”跑馬場“、”點將台“等幾十處大型景點。三國城門高大、威猛,旌旗隨風飄展,配以廣場上天祿和辟邪兩尊神獸,更顯得門樓的莊嚴與肅穆。水滸城共分為兩個區域,一個是平民區,另一個是景城區。可惜來得不是好時候,就沒能細細遊覽。

  由於早上起霧,封了三個多小時的道,直到午後才真正開始“游”。等把整個水滸景區走完時,天已經慢慢暗了下來,只得開始晚餐。

  晚飯過後,我們又來到着名的錫惠公園遊玩。錫惠公園是集清幽的山林秀色眾多的文物古迹和舒適的休閒遊樂於一體的綜合體大型園林。優美的園區內峰巒疊翠,景色斐然,堪稱無錫的“天然博物館”。

  錫惠公園裡的主要風景就是“天下第二泉”和“寄暢園”。明代的寄暢園已有百年歷史,取園主寄情山水,豁達暢快之意而得名“寄暢”。園內藉助天然景緻而略加修飾,而整合出人文與自然渾然天成的園林精品。園內景緻多樣,假山秀石、石欄雕、小徑通幽、參天老樹結合得天衣無縫,編織出了一幅“錦江漪塔影搖??ldquo;的清秀風光。出了寄暢園,順着用石頭鋪成的路一直往前走又能見到更美的景色。整個錫惠公園在夜晚又顯優美風彩。

  第二天一早,我們又去太湖黿頭渚風景區去游賞。太湖是國內的第三大淡水湖。黿頭渚為太湖西北岸無錫境內的一個半島,因有巨大的石頭突入湖中,像黿正翹首而得名。我們坐着船,一陣陣的風佛面而來。向遠處望去,幾座小山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向下面看去,幾陣水波在不停地輪番交替。這時,從旁邊飛馳而過一艘快艇,一下子在快艇行過的水面上又泛起幾朵雪白的水花。

  過了一會兒,船靠岸了,我們陸續下了船,繼續欣賞兩邊的綺麗美景。走上風雨橋,抬頭一看,每一個橫檻上都畫著祥雲和神獸等等向右邊望去,有一個老漁夫正在釣魚的石塑,這也說明了當時漁文化的昌盛、發達。過了一個多鐘頭,我們又匯聚在一起,乘船回去

  接着,我們又去了靈山景區。靈山景區位於無錫馬山的太湖之濱,臨太湖,倚靈山,挽得青龍山,牽取白虎峰,地靈形勝,為難得的佛國保地。

  靈山景區最着名的景點莫過於靈山大佛。佛像立於小靈山上,建造時投資超億元,用銅700噸,比聳立於紐約的自由女神銅像??被譽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巨神像”還高42米,用銅量是自由女神的三倍;比矗立在四川樂山的大佛??“世界第一大佛”還高17米。

  靈山景區還有修築着有名的動態雕塑“九龍灌浴”。下午2午,隨着專門為之創作的《佛之誕》音樂響起,四大金剛托起的巨大蓮花徐徐綻開,通體鎏金的佛祖小時佛塑像立於蓮花之中。同時27隻鳳凰口中吐出聖水,九條大龍噴出水柱直衝佛像,使佛像愈發沌靜、神聖,場面甚為絢麗壯觀,這時水柱也向周邊灑去很多,有不少人被淋了落湯雞。

  靈山大佛已是這回旅遊的最後一個景點了,我們的旅程也將結束,坐着汽車返回寧波。

  幾縷金色的夕陽穿過一座又一座的小山,照到一片又一片的平原,最後停在了汽車的玻璃上。晚霞把一切都帶進了紅的世界。它把天邊的雲朵染成紅色的;把房子的屋頂塗上紅色的;把人們的臉頰灑成紅色的。隨着車輪滾滾地開在公路上,我們的旅途就將結束。再見了,美麗的無錫!

  篇六:迷人的越秀山

  哇!越秀山上的五羊石像真是巧奪天工啊!“看着報紙上的五羊石像,我不禁對越秀山心生嚮往……

  盼着盼着,終於盼到了這一天——我們春遊活動的目的地,竟然是我夢寐以求的越秀山。

  今天早晨,陽光明媚,春風拂面,朵朵白雲在天空中飄蕩着。我們全班同學和老師一起乘車,不到半小時的路程,便來到越秀山腳下。我們隨着黃導遊的指引,經過十分鐘的攀登跋涉,便上到位於越秀山之巔的着名景點——五羊仙庭。站在那裡,放眼望去,鬱鬱蔥蔥的樹林猶如一片綠色的樹海。淺綠,翠綠,碧綠,深綠,滿眼都是綠,真是一個綠色的世界!一棵棵樹木蒼翠欲滴,彷彿像一個個守護越秀山的士兵,夜以繼日地保護着越秀山。據黃導遊介紹:“五羊石像有一段美麗的傳說:周朝時,廣州連年災荒,民不聊生。一天,南海天空飄來五朵彩色祥雲,上有身穿五色綵衣,分騎五隻毛色不同口銜稻穗的仙羊的五位仙人,降臨廣州。仙人把稻穗分贈給廣州人民,並祝福此地永無飢荒。說完五位仙人欣然離去,留下五串金燦燦的谷穗和五隻依戀人間的仙羊。人們把稻穗撒播大地,廣州從此年年五穀豐登。仙羊後來變為石頭,好像永久地保佑着”楚庭“風調雨順,幸福吉祥。廣州人民為感激五位仙人,在他們當年降臨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五仙觀以示紀念。觀中有五仙的塑像,伴以五羊石像,五仙被尊奉為穀神。以後五仙觀幾經搬遷,現在坐落於惠福西路的五仙觀是明代修建內列有五仙和五羊的塑像。而這個座落在越秀山上的五羊雕塑,則是1959年由着名雕塑家尹積昌等人根據五羊傳說而設計製作的。五羊雕像現已成為廣州城的標誌。廣州之所以稱為羊城,五羊城,穗城,便源於此。”

  聽了導遊這一番介紹,我們不由得讚歎起來。隨後,導遊又帶領我們四處遊覽了越秀山的風景名勝,使我們增加對越秀山的認識。

  這次春遊真是大開眼界啊!春遊歸來,越秀山的自然風光,珍貴的歷史文物,以及神奇的歷史故事,都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我不僅增長了對越秀山許多見識,還深深地愛上了它。

  越秀山,它難道不是廣州人民引以為豪的名山嗎?

  篇七:家鄉有特色的......

  我的家鄉在廣西玉林市,那兒山水秀麗,風景宜人,還有許許多多有特色的風土民情、名勝古迹呢!

  家鄉有特色的風土民情可多了。在炎炎夏日,人們會在每年的夏至那天過一個荔枝狗肉節。春夏交際時,正是荔枝成熟的時候,荔枝狗肉節已成為玉林的一大特色,而且一年比一年瘋狂,到今年已有十多個年頭,一個晚上,滿地撒滿鮮紅的荔枝殼,極其可觀。狗肉好吃是沒得說,黑狗肉最香。古人云: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聞到狗肉香,和尚也跳牆。單純是狗肉並不很具特色,主要是還有嶺南的果中之王??荔枝。記得有一年,在過荔枝狗肉節時,我問媽媽這個節的來歷是什麼?媽媽說:“這天正好是春夏交際時,一邊喝着米酒,一邊吃着荔枝,一邊吃着狗肉;人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能儘快適應夏天的氣候;過了這個節,夏天就來臨嘍!端午節,人們會在家門前掛上艾草,希望能驅邪,這天,人們還要吃粽子呢!冬至節,人們也會歡慶,希望農田得到好的收成。

  家鄉有特色的名勝古迹也不少呢!“三日盡覽僑鄉秀,四季共享嶺南色”,玉林秀麗的山水,奇異的古迹,繁榮的商貿,錦繡的田園,僑鄉的風情,總會令你依依難捨。玉林有“嶺南美玉,勝景如林”之譽,旅遊資源豐富,類型多樣,以名勝古迹、僑鄉風情、宗教文化、商貿旅遊為特色,丹霞地貌和岩溶地貌景觀遍布各縣(市)區,農業生態資源豐富多彩,目前已經形成玉東、玉西、玉南三大旅遊區。

  玉林美景概括成一句話就是:“一庄一閣一銅鼓,二橋二嬌二洞天,三山三岩三溫泉”。主要風景名勝區(點)有:世界最大的銅鼓出土地──北流銅石嶺風景區、“天南傑構”容縣經略台真武閣、亞洲第一天然石橋博白天仙橋、全國四大私人名庄之一陸川謝魯山莊、中國道教第二十、二十二洞天──容縣都嶠山和北流勾漏洞、唐代楊貴妃及晉代綠珠女出生地遺址、清代民居建築群──興業龐村古民居、李宗仁屯兵遺址──城隍鹿峰山(龍泉洞)、三大溫泉──陸川溫泉、溫羅溫泉、容縣黎村溫泉,森林公園──北流大容山和容縣黃坡澗,玉林市佛子山旅遊度假區和大型人造景觀“雲天民俗文化世界”。銅石嶺是漢代冶銅遺址,屬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銅石嶺山嶺奇特。集眾多的深洞、石岩、石景奇觀於一體,風光離奇,氣勢雄偉、壯觀,具有較好的旅遊開發價值。銅石嶺開發后,將集名勝古迹與奇麗風光於一體,自然景觀、文物古迹極具新意,有肖形神似的銅石奇景100多個,有七洞、十岩、三池,遍山長滿各種名花,具有較高的的旅遊開發價值,真武閣??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位於容縣文化公園內,建於明代萬曆元年(公元1573年)。真武閣為木質結構,三層殿閣沒有牆,也沒有牆基,全靠八根木柱支撐。全閣三千多條大小格木構件,不用一顆鐵釘,全靠鑿榫相吻。第二層樓上另置四根柱子,柱腳懸空。這是我國古代建築學上獨具一格的“槓桿結構”,是罕見的藝術珍品。

  我的家鄉還有許多有特色的景觀呢!我就不一一向大家介紹了,請大家到我的家鄉來吧,來觀賞這美麗的山水風光吧!

  篇八:走進白水寨

  近日,在“天南第一梯”——白水寨風景名勝地,隆重舉行了“首屆中國廣東增城登山節”的開幕儀式。在今天,我懷着興奮的心情,與爸爸來到這仙境般的白水寨風景名勝地。

  經過近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來到了白水寨風景名勝地。在上山路上,見到公路兩旁茂林修竹,溪河清澈,風光俊秀,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見花繁葉茂。

  啊!終於望到白水仙瀑了。眺望過去,白水仙瀑被一陣煙雲籠罩着,瀑布水從高聳入雲的山峰中飛瀉而下,氣勢磅礴,好像一條雪白無瑕的絲巾掛在重重疊疊的、翠綠的山峰之間。相傳,白水仙瀑是八仙之一??何仙姑的化身。望着如詩如畫的白水仙瀑,彷彿看見一位古代俏麗的少女,迎風而立,神志安詳,衣裳翩翩,手托一朵潔白的蓮花。走近觀看白水仙瀑,飛瀉而下的水飛快的擊在大石頭上,水花立刻四散開來,水霧漂浮在空中,令瀑布變得神秘起來。我望着高峰,不禁讚歎起來:“啊!這個白水仙瀑可真高呀!好像在白雲中間一樣!不僅高,還非常美呢!”爸爸說:“那當然,這可是我國大陸目前發現的落差最大的瀑布,落差達428。5米呢!我們都應該為它自豪、驕傲!”聽完爸爸的這一席話,我更驚嘆不已了。遊人們三個一群,兩個一夥,有說有笑地一邊登山,一邊盡情地欣賞白水仙瀑的雄姿。

  看完白水仙瀑的美麗仙景,爸爸就帶我到大封門森林公園。大封門森林公園也是白水寨風景名勝地的着名景點之一。一到大封門森林公園,我便迫不及待地

  下了車。開了車門,我就聽到了一個聲音。你猜是什麼聲音?好像是水的聲音。我走過去一看,啊!真的不出我所料呀,真的是這樣呢!碧綠的水輕輕地拍打着堤岸,發出一陣陣“啪、啪、啪”的聲音。水面上波光粼粼,閃着耀眼的金光。我坐在岸上,呼吸着這裡清新的空氣,身心一下子就放鬆了許多。我掃視了一下四周,發現了這裡除了碧綠的清水,便是一望無際的、碧綠的草地和翠綠的山峰,與城市裡的高樓大廈截然不同,多特別,多美麗呀!

  白水寨風景名勝地里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形態各異的奇石,有清新的空氣,有清澈的流水,還有歡聲笑語蕩漾在林中。難道這不就是傳說中的仙境嗎?

  六年級:鄒夢雅

您正在瀏覽: 桐城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桐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