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們永遠的“中國”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永遠的“中國”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任腳下響着沉重的鐵鐐,任你把皮鞭舉得高高,我不需要什麼“自白”,哪怕胸口對着帶血的刺刀!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毒刑拷打算得了什麼?死亡也無法叫我開口!對着死亡我放聲大笑,魔鬼的宮殿在笑聲中動搖;這就是我——一個共產黨員的“自白”,高唱凱歌埋葬蔣家王朝。” 這首出自羅廣斌、楊益言小說《紅岩》中的《我的“自白書”》一詩,是年輕的共產黨員、革命烈士陳然(《紅岩》中成崗的現實原型)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和死亡威脅在獄中留下的著名詩篇。也是每一個一個中國人的“自白”! 

《紅岩》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為主題,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小說。書中寫了江雪琴的從容就義,許雲峰在地牢里同徐鵬飛的最後一次交鋒,以及最後的武裝越獄鬥爭等故事作者羅廣斌、楊益言都是重慶中美合作所集中營的倖存者,他們親身經歷了黎明前血與火的考驗,目睹了許多革命烈士堅韌不拔的英勇鬥爭和壯烈犧牲的場面。根據這些經歷,他們於 1957年寫了革命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 

當我讀完了這本書的時候,心情是多麼的激動,那江姐在獄中同敵人作鬥爭的情景還在我的腦海中重現,江姐頑強不屈,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毫不退縮,《紅岩》中曾寫道“熱鐵烙在胸脯上,竹籤子釘進手指,涼水灌進鼻孔,電流通過全身……鐵的棍子,木的杠子,撬不開緊閉的嘴唇。”在億萬中國人的心中,江姐是革命意志堅強的代表。她的一句名言曾激動了無數人的心——“嚴刑拷打算不了什麼,竹籤子是竹子做的,而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的。” 江姐剛強的性格無不令人佩服,使人震撼! 

令我難忘的是許雲峰將要被特務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寫:“死亡,對於一個革命者,是多麼無用的威脅。他神色自若地蹣跚地移動腳步,拖着鏽蝕的鐵鐐,不再回顧鵠立兩旁的特務,徑自跨向石階,向敞開的地窖鐵門走去。他站在高高的石階上,忽然回過頭來,面對跟隨在後的特務匪徒,朗聲命令道:“走!前面帶路。”面對着步步逼近的鬼門關,許雲峰沒有表現出絲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堅定,對我們的祖國更加熱愛,對的人的憤恨更加強烈! 

在那潮濕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館,近乎窒息的地牢,在嚴重缺水的情況下咽着發餿味的殘羹冷炙,拖拽着遍體鱗傷,強忍着舊膿新創襲來的陣陣裂痛……對這些可敬可佩的戰士們來說,這不算什麼。國民黨反動派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絲毫,反而更使他們的鬥爭精神豐富起來!即使海枯石爛、天崩地裂,戰士們的心中也永遠只有中國!中國是他們永遠的依戀! 

“晨星閃閃,迎接黎明。 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 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這是解放戰爭勝利后的第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位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記了什麼叫英勇、堅貞。安逸的生活,美好的享受,使人淡忘了血與火的歷史,也使人麻痹了精神,漸漸忘記了我們的英雄。 

我要感謝《紅岩》,它為我樹立了榜樣,它使我對人生價值有了嶄新的理解,它將促使我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一個英勇堅強的人!感謝當時頑強不屈的戰士,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的今天,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現在的中國! 沒有他們就不會有現在一切!他們的精神會永駐人間,他們的故事會廣為流傳,他們是中國人的驕傲,他們的生命已融化在“中國”這個響亮的名字之中,他們是永遠的中國!

您正在瀏覽: 我們永遠的“中國”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永遠的“中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