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那個可憐又可恨的人

那個可憐又可恨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文/閱微

  我認識一個人,一個男人,一個可憐又可恨的男人。

  他是我朋友的同事,第一次看到他時,我沒想到這位一頭花白頭髮,佝僂着矮小、乾巴瘦弱的身體,走路慢吞吞、低着頭、排着外八字步的小老頭,還不到六十歲,這讓我感到很是驚訝。

  因為在一起鍛煉的時間長了,大家彼此漸漸的熟悉起來,雖然他不大說話,但從他的隻言片語和他的同事口中,對他多少有了一些了解,在產生憐憫之心的同時,也有了一些痛恨之意。

  他生於五十年代中期,是那個年代少有的獨生子女。那時,他父親是位高級漆工,母親是位普通工人,父母上班掙錢只供養他一個孩子,他家的日子比起許多多子女家庭要寬裕很多,即便是糧食過關的時候,他也沒有餓過飯。後來,到了下農村的年齡,因為他是獨子,讓他免受了上山下鄉的苦,在街道辦事處的安排下,先做了臨時工,後來進廠當了工人。所以,他的童年和青年時代應該是很幸福的。

  人們都說,影響一個男人一輩子的人,除了他的母親外,另外一個人就是他的妻子,妻子決定着一個男人大半生的幸福。人們還說,紅顏禍水。這句話不全對,但這句話偏偏在他的身上得到了真真切切的驗證。

  年輕時候的他,雖然個子不高,長相到算得上帥氣,加上他的家境和他的工作,讓他很容易的認識了一位漂亮女子,並結了婚。婚後,漂亮女人為他生了一個漂亮的女兒。

  他看着漂亮的妻子,漂亮的女兒,為了讓她們過上更好的日子,在那個年代,他除了在工廠倒班外,休息時間還悄悄的在外面攬活干。後來,他看跑長途貨運能掙錢,就索性開始學開車,買車,跑起長途貨運來。

  那時的路況、車況都不好,八九百公里要跑上近一整天。他一大早出門送貨,掙了錢,給妻子、女兒買上一些好吃的后,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趕,每每回到家后已是後半夜,迷瞪上三四個小時就又要出車了。他就這樣周而復始的連軸轉,拚命的掙錢,幾乎到了忘我的境地,為的是讓妻子、女兒過得更好,女兒能學上芭蕾舞。家裡的日子在他掙的血汗錢的支撐下,越來越好,妻子越打扮越漂亮,女兒也如願以償的學上了芭蕾舞。可是,他卻烙下了嚴重胃病和腰肌勞損,腰背有些佝僂了。

  有一天,當他跑完長途,拎着大包好吃的東西,疲憊不堪的回到家的時候,妻子正和一個男人一絲不掛的廝混在床上。那一刻,他如五雷轟頂!臉色煞白,眼睛通紅,嘴唇哆嗦着說不出話來。他崩潰了,徹底崩潰了!讓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他辛苦在外拚命,換來的是這樣的後果。讓他更沒有想到的是,妻子不僅沒有半點羞恥、愧疚,反而挽着那個男人的胳膊,叫那個男人不要走,並大言不慚地對他說要和他離婚。

  他沒有打他罵的妻子,也沒有馬上同意離婚,只是賣掉了他的貨車,改開出租車,希望能有多的時間照顧家,可是,妻子最終還是帶着女兒離開了辛苦、多病的他。

  其實,婚姻是需要雙方共同經營的,婚姻生活中出現的變故,並不是一個人單方面的過錯。他這次婚姻的失敗,與他常年只忙着掙錢養家,而忽略了留出時間來陪伴家人有一定的關係,這也是值得他深思的地方。

  時間是療傷的良藥。當他終於從痛定中緩過來,準備步入一段新的婚姻生活的時候,他那漂亮的前妻,在外晃蕩了幾年,身無定所的帶着女兒找到他,下跪認錯。他心軟了,看在孩子的份上,重新接納了她們母女,為的是給女兒一個完整的家。

  一個女人的不幸,是她嫁了一個不負責人的男人。一個男人的悲哀,是他找了一個水性楊花的女人。

  他原以為,他的善良與包容能換回妻子那顆放蕩的心,可是,他錯了!

  漂亮前妻和那個男人結婚後僅僅幾年就離婚了,因為她又有了新歡,一個做生意的有婦之夫,這個男人不能給他名分,當她離開第三個男人的時候,已經是居無定所,她只好帶着女兒尋找他,以求安身之地。

  這個可憐的男人被蒙在鼓裡,完全不知道這一切。當他給即將結婚的女友講明,看着孩子的份上準備和女友分手,打算和前妻復婚時,不幸便再一次降臨在他的身上。

  漂亮的前妻回來了,吃住都靠着他,不僅不收斂自己的行為,和他復婚好好過日子,還時常夜不歸宿,更加放縱,身邊的男人換了一個又一個,絲毫不顧及他的感受。

  他趕過她,可趕不走,她就這樣死皮賴臉的住在他那裡,她已經把他的家,當成她在外放蕩后的歸宿了。他呢,從此就再也沒法過上正常人的日子,而變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當我們問起他,現在你的孩子大了,已經在國外成了家,為什麼你就不狠狠心把她趕走,好好找個對象結婚呢?他說:“我趕不走她啊,她已經老了,在外放蕩不動了,沒有其他人給他錢,退休費又很少,把她趕出去,她住哪裡呢,畢竟她是孩子的媽,也不能看着她留宿街頭啊。”面對這個善良又可憐的男人,我們又說,那你這樣還不如就復婚好好過呢?他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說:“我這輩子真的傷不起了,就這樣一個屋檐下,各過各的吧。”

  看着他那張清白色,惆悵的像苦瓜一樣,滿是皺紋瘦削的臉,想着這個男人固然有他寬厚、善良、負責任的一面,但他的懦弱,真是叫人又憐又恨。

  面對當今社會4+2+1的家庭模式,和近年來離婚率不斷攀升的大潮,如何建立一個穩定、幸福的家,是擺在人們眼前值得思考的問題。家庭是社會的組成細胞,家庭穩定,社會才會和諧。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只有在不斷提高自身素養的同時,男女雙方相互理解,共同努力,精心經營,你的家才會穩定幸福,國家才會平安發展。

您正在瀏覽: 那個可憐又可恨的人
網友評論
那個可憐又可恨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