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我心目中的豐碑

我心目中的豐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心目中的豐碑 標籤:雨中的樹

  我在《鄉音》春之卷的2012總第05期李作農寫的《文水女性英烈譜 》里關於李光清的文章中看到兩個熟悉的名字‘李虎臣、樊明軒’‘你認識他們嗎 ’‘認識,他們是我的老師’。剛看到那裡腦子一愣怔,是不是說我的爺爺,我的爺爺叫樊明軒,李虎臣是我爺爺的妹夫。對這兩個名字我是再熟悉不過,他們是我的至親至愛至敬,他們英雄的光輝一直照耀着我引導着我,就像黑夜裡的啟明星指引着後輩。點亮人生前進的道路;擦亮眼睛看清是非曲直;也時刻鞭策警醒着我不敢懈怠。我常常為出生到那樣的家庭感到興奮自豪。  我打小就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被英雄的光環籠罩着。對於李虎臣的抗日英雄事迹雖然不是很清楚,但從內心深處一直很敬仰,佩服地可以說五體投地。關於李虎臣的一些故事,我都是從爺爺和父親談論中得知。他們只要一說起李虎臣時,神情就很特別 ,一樣懷着特別崇敬的心情,目光也很特別。長大我才知道那是一個生者對一個先行者最崇高的敬禮,他們在行注目禮。對於爺爺更甚,曾一起為驅除韃虜、愛我中華、 並肩戰鬥出生入死的 戰友。就是今天和平年代只要一提起戰友情不也情真意切,更何況那個年代,那是革命的激情,年輕的火熱的激情澎湃的青春。爺爺說起李虎臣時一臉的遺憾:那樣一個錚錚鐵漢,打戰特別勇猛,沒有死在敵人的屠刀下,卻是一場傷寒奪取他的性命。

  一九三七年,日寇的鐵蹄踐踏中國的土地,李虎臣是【抗日救國犧牲同盟】山西文水分會的主要負責人,為抗日籌錢、籌糧。在學校宣傳抗日救國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把革命的火種播灑在呂梁這塊神奇的黃土地。所謂肝膽相照,我的爺爺樊明軒也是熱血青年,他們一起組織發動帶領學生鬧學潮,後來又組織了四十多師生抗日游擊武裝。一九四一年秋,秋風蕭瑟,正在異鄉,是四處打游擊,李虎臣不辛得了傷寒,那時的窮鄉僻壤不僅醫術不好還缺醫少葯。就這樣一個抗日的先鋒就那樣倒下了,不知有多少人唏噓不已,嘆息聲、遺憾聲、撕心裂肺地哭喊聲在這片火熱的熱土上悲歌,呂梁的山水樹木也在嗚咽悲悼。每個熟悉的或不熟悉的都會因他的故去遺憾,更憎惡病魔,是它把一代英雄摧殘折折。三十歲正是血氣方剛的年紀,卻這樣離開他熱愛的大好河山,‘青山處處埋忠骨’,我們會記住你的,你的精神是不朽的。我要用我的筆書寫他們,我是他們的親人,為以前的無知感到羞愧,雖然是簡簡單單的幾句話,敬佩之情不是僅用詞語就能表達清楚,任何讚美的語言都蒼白無力,我為有你們這樣的祖輩感到驕傲。你的精神將與呂梁山 一樣壯美。

  再說我的爺爺,文化大革命前,爺爺在河北張家口宣化女子高中教書,奶奶也是教師。文化大革命開始他們夫婦就戴了臭老九的帽子,被革命小將趕回了老家文水私平。我的奶奶脖子也掛了牌子,每日掃大街。我不知道聽了誰的污言穢語。記得有一回,一九八零年,我當時還很小,我老姑在我家做客,我說了一句‘我的爺爺是臭老九’。我的老姑聽了立馬橫眉立目,接着又語重心長地用很重的口氣告訴我:“你的爺爺也是革命家,也干過革命”。小孩子的問題太多“那為什麼不幹了?”“那時的事不好說,說了,你也不懂”。雖然是個孩子,卻十分愛聽大人之間說話,尤其是那些百聽不厭的革命故事。

  具體也沒記住不知在那個地方,他們正四處打游擊,爺爺第二天一覺醒來,同行的有一部分人在半夜悄悄地撤走了,剩下爺爺他們。為此爺爺詢問老姑,老姑說半夜裡有人通知,部隊走的太急了,這雖說是幾十年前的事了,可爺爺一直為此耿耿於懷,他複雜的心裡負重是旁人理解不了的,同時革命青年卻從此刀割水清,不能為國捐軀,抱憾一生。從此,爺爺就與革命無緣了。後來,閻錫山就想利用這批人,看來名頭大了,一切事都是有由頭的,爺爺的行動都受了限制。還想讓爺爺出任一個不低的官,爺爺就是不去。這些都是聽我父親談的,爺爺只得做了個挂名小職員。後來就投身革命教育事業,所以我一說爺爺是臭老九,老姑就發了那麼大的火。我的奶奶也參加過犧盟會,當時用的都是化名,奶奶早在一九八零年就去世了,奶奶在辭世的前兩年才接到平反的來信,黨組織在她的有生之年恢復了名譽,我還依稀記得奶奶當時就像一個孩子,更象一個失去娘親的孩子找到了親人,興奮地從大隊取回了信,還沒進門,在院子里用她大大的嗓門高聲地說:“明軒,黨回信了,我們平反了”。奶奶滿臉的淚,夾帶着哭聲念着來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哎’,終於塵埃落定不用再受別人的氣,看別人的白眼。一路風塵終於洗刷。奶奶去了,爺爺一邊悲痛,一邊用大豪潑墨揮舞,爸爸站在一旁用毛巾擦拭爺爺臉上的淚,一邊撫慰着父親“爸爸節哀”、“爸爸節哀”。輓聯上有兩個字伉儷,後來我問父親‘什麼是伉儷’爸爸告訴我:“伉儷就是革命的夫妻”。‘奧‘,原來夫妻的稱呼有好多叫法,我不知道的事還很多。我的爺爺奶奶,你們的孫女以此告慰天靈,你們也是耿耿忠骨。

  我所敬愛的祖輩,別人還能記起你們的名字,說明你們的所作所為已影響了好多人。單提起你們的名字,我的陋室就蓬蓽生輝。我心情激動滿懷敬仰,那是一個晚輩對長輩的深切緬懷,以簡單的筆端抒發出自內心的崇高敬意。是的,此時此刻,我應該說些表達心情的話語。可是就是在他們的魂靈面前,我也是多麼渺小,更不敢妄自妄自菲薄,只要老老實實腳踏實地做一個無愧於生命、無愧於良心的站起來的人,這就足夠了。

  青山不老,精神永存。

您正在瀏覽: 我心目中的豐碑
網友評論
我心目中的豐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