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日蟬歌

夏日蟬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蟬是夏日的使者,從艷陽高照的夏天,到綠葉凋零的秋天,蟬不停地歌唱着,從林蔭唱到葉落,從早晨唱到落日,甚至“清風半夜鳴蟬”。夏日的桑拿天,只有蟬不知疲倦的歌唱,為人們提着精氣神,向人們訴說著夏日的快樂,夏日的爽朗。

  行走在鄉間的林蔭小路上,迎面拂來微微涼風,聆聽才藝雙全的蟬歌,那是一種美的享受。蟬歌從一棵樹傳到另一棵樹,用玄妙的音符串聯起夏日的每一個細節。獨自一人,在樹下鋪展開草墊子,席地而卧,陶醉於蟬歌之中。你會驚奇地發現,大拇哥大的小東西里竟然能迸發出如此巨大的音樂能量。側耳傾聽,一蟬獨唱,緊接着雙蟬齊唱,然後眾蟬合唱。蟬歌輕快而舒暢的曲調,不用任何中、西樂器伴奏,不需要指揮家的亢奮激昂。蟬歌忽高忽低,時急時緩,有粗有細,抑揚頓挫。聽,有的蟬彷彿運用了美聲、民族、通俗完美結合唱法,特色的女高音,音色華麗清脆高亢,錯落而無序,鏗鏘而有力。聽,這一隻蟬是男中音嗓音結實、渾厚;那一隻蟬似嬰兒呢喃,輕快而富於彈性;另一隻蟬彷彿耄耋老人,嘮叨不休。一隻蟬歌唱起來,周圍所有蟬都參加到了大合唱,蟬聲匯合,就是一曲宏大的交響樂。讓人簡直忘掉了盛夏的酷暑,感慨於它頑強的毅力和持久的忍耐力,如置身神話世界。

  希臘詩人安那克倫的那首讚美蟬歌的詩:“幸運的蟬,你棲息在高枝上,只飲一些清露;卻是歌唱的女王。你所見的原野,就是你的國土。綠蔭沉沉,都為你而繁茂。你的行動,沒有一人不愛,決沒有人會害你。大家都因為你是夏季的信使而尊敬你,你是未繆斯的兒女,你那悅耳的鳴聲是愛普廬親自傳授的。你沒有痛苦,也沒有血和肉,所有的是神的素質。”蟬是有靈性的,常居於城市的人們是難以感受到的。讓人沉浸於綠意盎然的夏日,倘若置身於鄉村的每一個角落,諦聽蟬歌,享受回歸大自然的感覺。

  也許是女媧造人的時候吧,人類的降臨華夏大地,蟬也相隨來到世間,人是泥做的,蟬和人一樣,也是泥土的化身,依託於樹林,和樹林相依相伴。盛夏炎暑,蟬歌給人帶來野趣、寧靜和涼意。每年夏日蟬不約而至,以清脆的歌聲,為我們的酷夏添上一道秀麗的風景。讓我們享受着夏日的鳥語蟬鳴、萬木蔥蘢、枝繁葉茂,感受着生命的充沛和無限魅力。

您正在瀏覽: 夏日蟬歌
網友評論
夏日蟬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