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靈拾綴

心靈拾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職業要我經常和你們接觸,我可親可敬可愛的孩子,你們的眼睛給我飛翔的翅膀注入源源不斷的力,這力叫熱情,叫快樂,叫生命的新希望。

  三毛是幸福的,短短的一生中有幸遇到真愛的知己,幸福的短暫往往見證着永恆,她疲憊靈魂下跳動着的孤獨並不十分寒冷,有荷西的笑容在閃動,有可用她一生去回味的美好光景。

  喜歡在有星有月或無星無月的夜裡關掉燈,一個人獨守靜室,和黑夜交換着眼睛,把可回憶的東西包圍緊,穿透。哭無所謂,各種笑也很真。最能維持自尊的是在被算計自己的人圍困牆角時,不發一言地冷冷地、嘲諷地面向他的眼睛,在他的窘態下,義無反顧地跳牆直向看不見的另一路程。

  常常看手伸進清澈的盆水中把水一點點變髒的過程,善丑如此容易地溶為一體,我們原本無意如此,只是為了更好的生存。“明哲保身”和“出淤泥而不染”說是反義詞有些牽強附會,人們往往去掉“不”字而收其全體,喜哉悲哉,孩子的目光很澄澈。在一次課上直射得我思維混亂,語言淺薄得不知所云的我臉紅胸熱時,感嘆孩子們的銳利,成長的迅速。“稜角分明”讓我引以為榮。

  蒙娜麗莎並不神秘,只是她的笑迷惑了我們的眼睛。庸俗些她不過是個漂亮的女人,想讓玷污她的人不懷好意地靠近,只有心懷聖潔,才能釋解她的高雅、脫俗,博愛眾生,寬容眾生,凈化眾生。世界並非沒棱沒角,多的是有智慧沒有褻瀆的眼睛,社會的進步交給他們了。

  逃脫不掉的深深落寞,總在人散夜靜時吞咬五臟六肺,直到痛出久已乾涸的淚水。我知道,生命中最濃烈的酒已釀造而成。夜風中,隱隱有音樂的哀鳴聲。

  最愛細雨濛濛,春有輕風明月之清爽,夏有沖脾洗心之涼意,秋有海空之高遠,冬有梅魂的詩韻。

  忽悟寶玉的淡泊是在深秋的風凄凄時,在功名利碌的爾虞我詐和純情佳人之間,他選擇了後者,唯一的欣賞者僅黛玉一人,由此他把她劃在了知己內,真可謂心有靈犀。相反,《牛虻》中的主教大人為了所信仰的事業放棄了痴愛的女人,欺騙了他的孩子,以至犧牲孩子的生命來證明所虔誠的虛無縹緲的神靈,在心靈的苦痛掙扎中,他終究死在了帶血的佛象前……

  小人物的心情很瑣碎,在悶熱的夜晚,獨燈閃出心事幾片,很是自慚時間無價值的流失,抬眼窗外,又是一個有星有月的夜……

您正在瀏覽: 心靈拾綴
網友評論
心靈拾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