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一)

  也許天才和神經病只有一線之隔,很多時候他們之間的界限並不十分分明,而類似《美麗心靈》中的精神分裂在多數情況下更是智商超高者的專利。電影需要戲劇化的矛盾衝突,而一個矛盾的人格無疑是姣好的素材,長期以來無論是電影還是電視劇都樂此不疲的塑造了一系列類似形象來滿足觀眾對高智商人群的窺視欲。

  但是毫無疑問,天才也是人,他們人類的情感也需要得到滿足。因此,這一類型片也大多會在把天才吹捧一番之後回歸人性,並最終在其救贖之路上實現影片的普世意義。

  《美麗心靈》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對名利的探討,開場白就是一段《少年中國說》式的激昂文字,讓在場的每一個祖國的未來都覺得如果自己在死前還沒有開放過就是可恥的。這種強烈的功利主義的暗示不得不說在很大程度上深深地左右了納什的人生軌跡,讓他渴望功成名就出人頭地,他願意竭盡所能,只要這個社會肯定他。威廉帕徹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他正是在納什不甘心被五角大樓用完就踹的時刻現身的,是他讓納什感到受到重視、遇到伯樂,從此可以一馬平川,青雲直上。這種VIP式的待遇無疑讓他亢奮,讓他的虛榮心得到空前的滿足,雖然這也可以歸因於他一直以來人際關係的失敗。所以不論是在上學期間還是服藥時期,他最害怕的就是他睿智的雙眼"失明",這滋味就像打斷一個運動健將的雙腿一樣,會讓人痛不欲生,更何況這還是他拿出成果的基礎。

  就這樣,納什一方面滿足於幻覺帶給自己的愉悅,另一方面也被幻覺拖拽着越來越遠離現實世界。正因如此艾麗西亞的出現才真正表明了納什沒有被上帝拋棄,這一納什身邊唯一真實的存在才是他一切生命的源泉。同樣的,艾麗西亞的努力也需要正面的回饋,而這一來源也只能是納什,她的心情從此就隨着納什病情的陰晴圓缺而時好時壞。還好她不是天才,不然她也要分裂幾個幻覺出來了,呵呵。

  "Mind"一詞的中文含義不僅包括腦力,更包括心智。它的這一雙重意指使得影片"A Beautiful Mind"的名稱也就變得意味深長。

  很顯然,前期的納什只有智商沒有情商,後期的納什則情商見長,智商卻平平淡淡。晚年的納什終於慢慢體會了人際交往的基本原則,對名利也不再熱衷,突如其來的讚譽甚至讓他想要逃避,但是無論如何他終於坦然了,他能夠平靜的對托馬斯金陳述自己的不健全,不管好的還是壞的都是我。如此前期與後期的納什才能夠統一在一起,才使他真正有資格獲得要求智力與形象(即精神力)並重的諾貝爾獎,我們的天才也終於着陸凡間,擁有了幸福人生。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二)

  John Nash精密的思維,內向的性格,以及隱藏很深的好勝心。在天才的背後是潦倒的生活,糟糕的交際,極度自負的個性讓他瞧不起任何人。而獲得獎項之後逐漸開始變得老實,不再鋒芒畢露,開始講學,開始學會勤勤懇懇。產生大量幻覺,幻想自己是解密高手,在黑夜裡潛進密室進行縝密的密電計算。甚至遇到要追殺自己的敵人,在演講中公然離席,在自己所能看見的世界里和多年的朋友形影不離。反抗和鬥爭到最後還是在妻子的勸慰下開始進行心理治療。

  影片的英文名是A Beautiful Mind,當時就跟同學一起探討過關於翻譯的問題,為何是心靈而不是大腦。字典不可置否我們的翻譯是正確的,然而看過了電影之後發覺,電影所要反應的並不是主人公有多天才,大腦有多發達,而是在講述一個天才背後的生活,天才心裡的世界。

  電影所要表達的並非是一個聰明絕頂的夥計如何由自負到潦倒,而是在講述他扭曲的心靈,對學術的高度要求以及對旁人目光的極端在意下,導致產生幻覺,開始對自己的人生進行虛擬規劃,當他的智力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他的心智卻仍停滯不前,也就是說心靈無法帶動大腦,生活與現實脫節。

  在看完整部電影的時候班主任告訴我們,他的意圖只是希望我們明白,先做人後做事。

  在生活中沒有天才和蠢材之分,沒有精英和平民之分,不要因為盲目追求學術上的成就而脫離社會脫離生活,而片名所指的美麗心靈大概也是講心智成熟的人,重點在於是一個成熟的人而非僅僅是一具擁有超群智力的軀殼。

  當你活着的時候,走在路上,你是一個平凡的人,而不是學術精英,不是天才,你過着和別人一樣普通的生活,要學會尊重生活。

  天才的真敵人是天才,蠢貨的對手也是蠢貨,你永遠也別想打敗的人其實是你自己。你永遠也別想敷衍的其實是生活。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三)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喜歡做做白日夢。比如想想如果自己中了500萬什麼的之後生活會多麼美好,比如想想如果哪天自己當了領到之後一定不能像某某領導那樣做事等等等等。而我們這些所謂的‘白日夢’,所想象的內容大多都要比現實狀況要更好。

  推而廣之,我們也可以看到,在《美麗心靈》這部電影中,納什的妄想內容同樣與切身利益、個人需要和安全密切相關。說白了,這是他內心深處的一種自我保護的功能。平時大家開玩笑的時候總是會說:"遲到了,提心弔膽的進辦公室,一邊默念:領導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你看不見我。"這是一種自我安慰,讓自己能夠坦然面對心裡壓力的減壓方法。但是這種方法如果使用過度,是否就真的會幹擾自己的日常生活呢?其實以前上課的時候老師總是這樣告誡我們,不要總給人貼標籤,心理疾病和一些所謂的‘傾向’,其判定標準,最重要的就是要看這些‘內容’是否會幹擾日常生活。比如納什在影片的前面,他想想自己有個室友,於是他焦慮、苦悶的時候有個人傾訴,在自己不得志的時候有個人告訴他‘嘿,去喝杯啤酒吧!’。

  其實在這個階段,那‘想象中的朋友’,給他提供的更多是幫助,並最終讓他創造出了了不起的理論。而這時納什並不滿足,當他希望能夠憑藉自己的本事,更多的為國家做出貢獻卻無法滿足的時候,他便開始幻想自己得到了這些滿足,也因此,他的幻想內容更加偏激和具有攻擊性,最終才會暴露出來。試想,如果他的妄想只包括室友和小女孩,而沒有因為戰爭而生的那位聯保調查局的人員呢?這樣下來,他的妄想依然停留在對自己的保護、安慰和鼓勵上。於是發現,原來這不就是咱平時講的心裡暗示的加強版么?

  其實就比每天早上對着鏡子大喊三聲‘加油’多了個影像版,然後自己騙自己說,瞧,這是別人告訴我的,我就是挺強的。而這種所謂的‘病’,感情也沒那麼神秘,其實只要你身邊多個真的相信你、鼓勵你和願意安慰你的人不就得了么。

  只要有個真人告訴你你行的,你又何必去相信那些子虛烏有?於是納什最大的幸運也基於此,因為他有一個愛他、相信他、願意陪伴他的愛人。擁有一份真正的心靈上的慰藉,比多少藥丸都要有效,不是嗎?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四)

  約翰是個絕對的數學天才,在入學派對上,那些人就在天才的這方面對他進行了一番議論。在學校,他不去上課,很少外出,幾乎每天都在自己的宿舍里推算、論證自己的原創理論。可是,他屢屢遇到思路困境,這在其他人獲得一些社會成就而約翰自己連畢業論文都沒完成上可以體現。原創理論的困境、別人對他天才說法的懷疑、校方對他在學校糟糕表現的失望,對他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早在離開新生派對,約翰在自己宿舍推論時他幻想的舍友"查爾斯"酒醉"狀態的出現(他當時是多麼的痛苦,想借酒消愁),"查爾斯"拉他到天台喝酒,幫他消除當時的痛苦。到後來約翰遇到各方壓力時,"查爾斯"通過把他辦公桌從窗戶上推下摔碎的方式解放了當時他的壓抑。在酒吧里,約翰找到了靈感,一口氣把他的原創理論問題解決(博弈論?),自己也用這理論完成了他的《平衡論》,並因此獲得極高的榮譽。他進入了他夢寐以求的在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個研究所工作的機會。

  約翰被診斷患上了嚴重的精神分裂症:他總是在幻想,總是生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他分不清哪些是真實的,哪些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他不接受除了妻子艾麗西亞外,為數不多與他相交甚歡的"查爾斯"、"帕徹"、"查爾斯的妹妹"是不存在的,僅僅是自己的幻想對象。他接受不了自己沒有朋友的情況以及自己那些為國家機關的努力的白搭。約翰完全不接受醫生羅森的診斷,他把羅森看做是蘇聯的間諜頭目,他為了保護自己完全不相信羅森的診斷。

  電影演繹到此,可以感受到約翰的數學天賦、自己對自己的肯定甚至到自命不凡的程度、孤傲、內心深處還有隱藏很深的自卑、對自己交際能力的自卑、面對眾人對自己眼神的自卑和恐懼、以至於自己在後面擴大的恐懼面前的全面淪陷。

  妻子的那段鼓勵,成為了約翰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之後,約翰還是沒有真正之好精神分裂,自己幻想出來的三個對象始終在他身邊跟着他,但約翰選擇了直接面對這三個對象帶來的真與假的恐懼,他勇敢地面對這些強大到足以把人淹沒且兩度讓約翰淪陷的恐懼,他勇敢地選擇主動找方法解決這些恐懼,而不是逃避、迷茫、跟着三個對象走。最後,雖然,三個幻想對象從沒有在他身邊消失,但他重新振作起來、重新能夠分辨真實和幻想。

  如果不是妻子艾麗西亞的愛、信任、堅持,約翰絕對無法能從虛幻中解脫,正如約翰在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頒獎感言中對妻子發自內心的感想那樣。約翰後來接受恐懼的勇氣,可以說很大程度上是妻子艾麗西亞給予他的,如果沒有妻子艾麗西亞的愛、支持,約翰可以說早就在淪陷后自我毀滅了。當然,約翰自己那股勇氣的決心,也是令我十分敬佩。畢竟,那種幾乎可以毫無吹灰之力就能把一個內心不堅強者摧毀的恐懼,是很難戰勝的。勇敢者,是那些敢於正面直視恐懼的堅定者。這樣的人,是偉大的人。

  其實,約翰從遇到妻子艾麗西亞后,對妻子的愛、保護從未停止過,甚至是那些自己都不敢面對的恐懼,只要涉及到妻子艾麗西亞的安危,他都趕為妻子一搏。從之前叫艾麗西亞去娘家"躲躲風頭"到後來在幻覺中面對"查爾斯"拿槍指着約翰的頭不斷威脅約翰殺了妻子艾麗西亞"因為她知道事情太多,要滅口",以及之前為妻子的那一撲,都不斷強調約翰對妻子的愛。妻子也用自己的愛一直不放棄地支持他。這些,是愛的力量!愛的偉大。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五)

  《美麗心靈》,演繹了一個天才與瘋子的傳奇,詮釋了愛心與真誠的真諦。不得不說這讓我受益良多。也許天才與瘋子之間就只有一線之隔,也許頑強與墮落之間就只是一念之間。

  電影主人公納什和的妻子,讓我們明白了何為美麗的心靈、我覺得影片取名為《美麗心靈》真是恰到好處。納什有着一顆美麗的心靈,他為了承擔家庭的重擔,為了照顧兒子,為了滿足妻子的需要,而停止了吃藥。並在別人的嘲笑與醫生的不贊同下,堅強地活着與心理疾病做鬥爭。這需要多麼大的勇氣,需要多麼堅強的意志?但納什做到了,為了他的妻子,為了他的兒子,為了所有愛他關心他的人。試問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又有幾個人可以做到呢。也許,作為大學生的我們,這時會有和多迷惑,很多彷徨。面對他們是我們會不知所措,總有一個逃避的聲音在左右着我們的行動。

  但越是這時候我們越需要勇敢,越需要堅強,為了我們的父母,更是為了我們自己!每當這個時候我便會想到納什,想到他那勇敢而又堅毅的美麗心靈。

  艾麗西婭是個美麗的天使,她也擁有着美麗的心靈,守護着她的愛人。面對得了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丈夫,面臨受傷的威脅,抱着剛出生的兒子,她絲毫沒有退縮,堅強地承擔起了這個在風雨中搖曳的家。納什的朋友阿芬問她:"你還撐得住嗎?"她說:"有的時候我恨納什,恨上帝。但每當看者納什並告訴自己他是我的白馬王子時,我便成了一個愛他的人,雖然這樣的時候不多,但卻足夠了。"多麼偉大的女人,至少也該是個了不起的女人。她是美麗的,她神聖的愛使她擁有一顆美麗的心靈。

  當然,我們不能忽略了納什的那一群夥伴。馬丁-漢森等人給予納什幫助和鼓勵及關懷,他們用自己寬廣並溫暖的胸懷接納了一個有着心理疾病的人,他們都擁有一顆美麗心靈。生活中誰又沒有一兩個摯友呢?也許,他們不能在你每次需要他的時候出現在你身邊,給你一個擁抱。但他們一定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站在你身旁!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難免磕磕碰碰,難免彷徨迷茫,難免沮喪失落。我們會害怕,會緊張,但我們不能逃避!

  我們應該用自己的勇氣用自己的意志努力架起了一座通往美麗心靈的橋樑。

您正在瀏覽: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
網友評論
美麗心靈觀后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