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奮鬥的青春不褪色

奮鬥的青春不褪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裡,沒有華麗的辭藻;這裡,沒有絢爛的華章,這裡,僅有的,是一個真實而平凡的故事。那一年,我十九歲,面臨著作為學生最大的一個壓力——高考。我很清楚自己的情況,高中三年的墮落,我沒有實力考上重點大學,可是,我的父母對我的期望很高。一邊是無能為力,另一邊是遙不可及,我沒有辦法,在痛苦和壓力之中迎來一張三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這,是意料之中的事,我無話可說。我沒有辦法和我的父母交代。那一次,父親像一隻怒吼的獅子,他狂怒的打了我。那一段時間裡,日子是壓抑的,空氣里到處瀰漫著恐懼和冷暴力,我不知道會不會我一個不小心,就引發父親的爆發,我的臉早已被他打得生疼!當然,我不怪他,家裡只有我一個孩子,他在我身上傾注了全部的心血,花費了他所有的精力和金錢,但是回報他的是我的與重點大學失之交臂,他的心情我很理解,可是我不敢說話,我只是默默地等待狂風暴雨的來臨。

  終於,那段難熬的日子過去了,我的大學生活開始了。我和父親分開了4800里的距離,我想,這是一件好事,讓我們都冷靜下來,面對這一切,同時也好好反省一下彼此。大學里,一切都是新鮮的,我的心情漸漸好起來,我的臉上開始有了笑容。我想到,高中的我,已經是一個敗筆,這無法改變,縱然我再後悔,我的父母再失望,這已是一個既成事實,永遠不能改變。那麼,我能做的,應該是活在當下!我的人生應經掀開新的一頁,這一次,我要奮鬥,撰寫新的篇章。

  從大一起,我積极參加學校里各種社團,比賽以及活動。我先後加入了校團委辦公室,青年志願者聯合會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我曾代表青年志願者聯合會參加了“紅星”敬老院獻愛心活動。我走進一個房間,那是一位83歲高齡奶奶。她看見我的時候,眼睛都亮了,我能讀出她眼裡的激動。此刻,我想到我自己的奶奶,甚至是我的父母,此刻,他們在家裡也一定深深的思念我吧。正值青春的我,滿載着家人沉甸甸的期盼,我怎莫能忍心重蹈高中時的覆轍!我迎上了那位奶奶的目光,也就是這一刻,我堅定了自己的信念。

  隨後,我代表建築管理學院參加了學校的辯論賽。那次比賽的辯題是“代溝的產生責任在於父母還是子女”。其實,我想說,父母和子女之間,本沒有什麼“代溝”可言,只要換位思考,一切的一切就都迎刃而解。是啊,父親,我理解你的良苦用心,我理解你的恨鐵不成鋼,是我該做些什麼的時候了。那場辯論賽我們贏得了冠軍。那一刻,我為自己構想了一個有關於青春的夢想。

  我努力學習,每當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我就會回想我的高中時代,那是一個晦澀的時代,我質問自己,還要讓生命再一次的褪色嗎?不!絕不!然後,我會堅持下去。大一到現在,我連續三次在班級專業課排名前三,在系裡連續兩次榮獲綜合測評甲等獎。同時,我現在已經通過了全國大學英語四級考試以及全國等級計算機二級考試。雖然我讀的大學是一個三流大學,但是我的努力絕不是一個三流的程度!我沒有別的目的,只是想給自己的學業一個交代,我不想再浪費自己的青春時光,不想再在自己的青春里流浪,茫然。是的,我要奮鬥,為了我的青春,為了我的夢想。

  我的家庭條件不好,於是我向學校申請了國家助學金。當那三千塊錢打到我的銀行卡上時,我真的很感動,學校在資助我,國家在資助我,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奮鬥,回報學校,回報國家。那時,我就告訴自己,助學金只是一種鼓勵,我想得到學校的肯定,於是,我給自己定下目標——國家勵志獎學金。一年後,我達成心愿。這既是對我自身的一種肯定,同時也減輕了家裡的經濟負擔。當我感到,我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為家裡減輕經濟負擔的時候,我是十分欣慰的!

  這個時候,我的父親聽到我的好消息,欣慰的笑了,多年的辛苦總算得到一點點的回饋。雖然,我離我的夢想還很遙遠,但是,我總算讓他看到了一點兒希望。他告訴我說,他覺得生活一下子又有了奔頭。他還說,丫頭,我們一起努力,我在這邊好好掙錢,你在那邊努力學習,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對,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只要不放棄,一直努力奮鬥,懷揣夢想,在青春的日子裡,就沒有虛度的足跡!

  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最深的,是鑄人。高中的我,是那樣的脆弱,不堪一擊,我沒有理想,沒有抱負,每天只是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從來沒有為自己的未來做過打算。沒有夢想的人生是頹廢的,沒有夢想的青春是可怕的,我再也不要過那種沒有目標的日子。大學里,我重新打開人生,開始鑄造一個嶄新的自我。在這裡,我是昂揚的,向上的,奮鬥的,我擁有夢想,擁有未來。我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告訴自己要努力。感謝父親,如果不是您的憤怒與鞭打,我不能幡然醒悟,我不能認識到自己是多麽的頹廢。感謝母親,是你以溫柔溫存我的不羈,助我成長。更要感謝學校,感謝祖國,你們在經濟上與精神上給予我的支持與鼓勵,我沒齒難忘。我知道,自己永遠不是一個人在奮鬥,我的背後有你們,有你們在為我鼓勁,吶喊,我沒有理由倒下,更沒有理由放棄,我會一直奮鬥下去,為青春,為夢想,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奮鬥的青春不褪色
網友評論
奮鬥的青春不褪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