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紫色花開,文化熏染醉心懷

紫色花開,文化熏染醉心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紫色花開,文化熏染醉心懷 標籤:文化苦旅

  紫色花開,文化熏染醉心懷

  育苑春泥

  赤日炎炎六月天,村邊草花紫如煙。山坡上 ,綠綠的草,紫色的花,一簇簇,一叢叢,如雲似霧,瀰漫一片,撲入眼帘。一個神秘的夢,包裹在了紫色的花叢中。輕輕撥開花叢,嗅着花香,似乎還嗅到另一種深藏在花草根下的別樣芬芳。

  蝶飛蜂舞,草花飄香,熏染着韶山腳下這片古老大地,也熏染着如痴如醉的我和我那顆尋幽探古的心。望着一望無際的紫色花海,嗅着那沁人心脾的花香,物我兩忘,沉醉其間。此情此景,觸目感懷,興緻頓起,不禁默默吟道:蝶飛蜂舞草叢忙,遊人欣至縱情賞。最是仙境惹人醉,紫花熏來心底香。

  這片諾大的薰衣草園坐落在澠池仰韶村,與有名的仰韶文化博物館相鄰。薰衣草為多年生草本或小矮灌木,雖稱為草,實際是一種紫藍色小花。全株略帶木頭甜味的清淡香氣,因花、葉和莖上的絨毛均藏有油腺,輕輕碰觸油腺即破裂而釋出香。葉形花色優美典雅,惹人喜愛,置身花叢中,令人倍覺浪漫和溫馨。

  薰衣草園,清風微拂,紫花搖曳,似乎在傾訴着纏綿的話語和心聲。薰衣草,不禁熏染着人們的衣服,而且還熏染着人們賞景攬勝的心靈。據說,在西方人們的觀念中,“薰衣草代表真愛”,情人們流行着將薰衣草贈送給對方,以表達愛意。在民間有個習俗,結婚前要用薰衣草來薰香新娘的禮服。也有人說,放一小袋幹掉了的薰衣草在身上,可以讓你找到夢中情人。直到現在,人們還認為熏衣草可以祛除不潔之物,被稱為“香草之後”。

  薰衣草的清香瀰漫開來,香氣襲人,沁人心脾。尋香望去,但見草花旁邊,石頭標誌牌上的“仰韶文化發掘處”赫然在目。原來,在這美麗芳香的薰衣草園之下,深藏着已沉睡了幾千年的仰韶文化寶藏。我無法想象,當年來自瑞典的考古學家安特生第一眼看到深藏在地下幾千年的彩陶重見天日時的那份驚喜,我卻深知“仰韶文化”從此走向世界的重要意義。

  巍巍韶峰雲霧祥,千年彩陶地下藏。文明一脈今猶在,細品慢觀韻味長。循着薰衣草芳香的“引子”,我此刻卻不知不覺地被另一種香味所深深吸引,情不自禁地融入到以彩陶為特徵的新石器文化中。現在,我漸漸明白了,紫花之所以燦爛綻放,原來是因為地下有着肥沃的文化養分啊!紫花搖曳,搖曳出絢麗多彩的彩陶文化。

  文明曙光,薪火相傳。仰韶文化遺址坐落在仰韶村南邊的緩坡台地上,靜靜地佇立了千年。仰韶文化是黃河中游地區重要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仰韶文化是中國漢族先民所創造的重要文化之一,持續時間大約在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左右。仰韶文化的陶器,主要是泥質紅陶,夾砂紅陶,泥質灰陶幾種,陶器的特徵均為手制,常見器物有泥質紅陶,敞口淺腹平底或圜底的缽、盆、小口尖底瓶等。

  彩陶的彩紋多繪於泥質紅陶盆、罐、缽的外壁上部,形成花紋帶。彩陶紋樣簡單樸素,以紅地墨彩為主,少數為紅彩,動物形象較多,如蛙、鹿、魚、羊等,以直線、曲線、折線、圓點和孤邊三角等組成的幾何形紋,也較常見。如同花朵的花瓣一般,在房屋封閉保存的仰韶文化遺址土層上,也疊壓着4層文化層,分別是仰韶文化中期、晚期和龍山文化早期、晚期。那冰冷的呈現灰色、黃色的土層里,凝聚了幾千年前先人的智慧結晶。

  在薰衣草園裡,捕捉着,感受着,品味着,醇厚的文化氣息和着這草花的芬芳,浸潤着心底。苦苦思索着,思考着打開這古老文化的密碼,我想起彩陶上那花紋、魚尾紋、幾何紋,古人的美學觀念和聰明智慧竟有機融入在一件件彩陶中,天人合一的觀念竟統一在古人的生活用品上,讓人嘆為觀止。

  此刻,沉睡了幾千年的仰韶遺址上面,薰衣草花開正艷,清香徐徐;仰韶文化博物館裡面,靜躺着的彩陶上面,繪有一種花瓣紋,紋飾充分反映了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對生活美的追求。眼前的薰衣草輕輕搖曳,大廳里彩陶上花瓣紋清晰可辨,跨越了數千年,在出土了印着花瓣紋彩陶的地方,無邊的薰衣草花飄清香,永遠定格在陶器上的是古人的原始審美能力和智慧,年復一年開放在博物館旁的是生命力代代延續和勃發的永生。

  香風熏得遊人醉,且歌且吟舞翩翩。韶山腳下,仰韶村邊,同一個地點,卻讓人在心裡享受着兩種不同的芳香,浸潤心靈,心曠神怡,正是:紫色花開,文化熏染醉心懷。

  2014年7月寫於墨香齋

您正在瀏覽: 紫色花開,文化熏染醉心懷
網友評論
紫色花開,文化熏染醉心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