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色花教學反思

七色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七色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七色花教學反思

  《七色花》是一篇童話故事,寫的是小姑娘珍妮得到一朵神奇的七色花,並用它實現了自己的七個願望。教學時,我通過引導、討論,大部分學生都認為珍妮用最後一個花瓣做了一件最有意義的事——幫助小男孩健康起來。大家都喜歡這個可愛善良的小姑娘。我又讓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如果你有一朵七色花,你想實現什麼願望?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大家都爭着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與別人分享。我留給學生充分的想象空間和交流時間。然後,再和全班同學分享。學生爭先恐後、暢所欲言。“我要很多錢,送給所有貧窮的人,讓他們過上好日子。”一個同學說。“我要建很多學校,讓孩子們都去上學。”另一個同學說。有的說:“我希望所有的白血病人都能健康起來。”有的說:“我要建很多漂亮的房子,讓無家可歸的人都有房子住。”“我要送給爸爸一輛摩托車,因為他的車子壞了。”“我想到北京看看真正的天安門。”學生的願望還有很多,很多。有的剛說完又搶着要發言,連平時不喜歡發言的同學也躍躍欲試。我盡量讓每個同學都有發言的機會,還特別照顧那些平時不愛發言的學生。

  課堂是學生舒展靈性的空間。只要留給學生思維和想象的時間和空間,創造良好的課堂氛圍,讓學生暢所欲言,再加上老師的引導、鼓勵,學生的靈性可以得到舒展。這一節課,我最大的收穫是感動。我發現孩子們都有一個善良、美麗的心靈。

  篇二:七色花教學反思

  《七色花》這篇課文,是我上得最開懷,學生學得最開心、最自主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童話,篇幅雖長,但淺顯易懂。

  通過課前的預習、課上自讀等多種形式讓學生熟悉課文。我是通過抓課後問題來學習的。首先讓孩子們通讀全文,自己找出每一片花瓣的使用。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夏雲飛讀完后第一個舉起手來,他端起書,按照順序把每一片花瓣的用法請清楚楚地講了出來,並且是和我做的教具上的語言相差無幾,比如說:帶麵包圈回家;到北極;要玩具;讓玩具回家……讓小男孩健康起來。用最簡潔的語言概括。我好好地表揚了他一番請他坐下。

  學生積極性被調動起來,接着自由去找你認為最有意義的一片——最後一片青色花瓣。又最後一片的具體描寫我給了孩子們三個部分的讀、勾畫。 請大家自由地讀課文20——22自然段,用橫線表示珍妮看到的;用波浪線表示珍妮想到的;用括號表示珍妮怎麼做的。學生們非常快的找完了要求作答,我請楊輝林給大家反饋。勾畫完全正確。逐步讓孩子們體會珍妮小心翼翼的動作及心理活動,並啟發孩子們聯繫生活實際感受小男孩的生活不便和心理的極大痛苦。 學生都彷彿親身感受到了,所以強烈的對比朗讀,效果奇好,呂嵩凌讀第7次的語言,另外6名同學分別讀前6次的語言部分,每次對比讀下來,給全班同學一次次心靈上的撞擊,我知道,為別人帶來幸福和快樂的那種子種進了孩子們的心裡。

  篇三:七色花教學反思

  《七色花》是一篇童話故事,寫的是小姑娘珍妮得到一朵神奇的七色花,並用它實現了自己的七個願望。這篇童話,篇幅雖長,但淺顯易懂。教學時,我首先檢查學生的預習情況,把學生預習中提到的問題寫在黑板上。這次同學們提的問題比上一堂課有了進步。有的提珍妮是怎樣得到七色花的?珍妮用七色花做了哪些事?看到孩子們提的問題大部分都能在課文中找到答案。我就順水推舟,讓學生自讀課文,邊讀邊畫出答案。然後全班交流。交流完,我引導學生比較這七個願望,哪一個願望最有意義,為什麼?大部分學生都認為珍妮用最後一個花瓣做了一件最有意義的事——幫助維佳健康起來。讓學生明白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給予別人,快樂自己。我又讓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如果你有一朵七色花,你想實現什麼願望?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大家都爭着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與別人分享。小丘說:“如果我有七色花,我要變出治療甲型H1N1流感的葯。”小健說:“如果我有七色花,我要讓台灣馬上回歸。”小玲說:“如果我有七色花,我要讓世界永遠和平。”小黃說:“我要讓地震永遠消失。”……

  課堂是學生舒展靈性的空間。只要留給學生思維和想象的時間和空間,創造良好的課堂氛圍,讓學生暢所欲言,再加上老師的引導、鼓勵,學生的靈性可以得到舒展。這一節課,我最大的收穫是感動。我發現孩子們都有一個善良、美麗的心靈。這節課我上得最樂,學生學得也最開心,也學得最自主。

您正在瀏覽: 七色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七色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