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顆南瓜

一顆南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顆南瓜

  杜書文

  不知在什麼時候,從後院土牆的外面,探頭探腦地伸過來一株南瓜的嫩蔓兒。不幾天,蔓兒越扯越長,就像一條帶翅的長蛇,慢慢地爬了過來。沿着這邊的牆皮垂掛下來,匍匐着一天天在地面延伸。也許是它的根部營養異常充足,枝葉長得特別繁茂。蔓兒爬到地面竟有兩公尺長,濃濃如傘蓋般的葉子在陽光和微風中搖曳。枝葉間開出了一朵朵黃色的小花,並且有的花下還結了雞蛋大的小南瓜。給寂寞的後院增添了無限生機。緣於此,我每天都要去牆邊觀察它的生長狀況。

  可是有一天,不知為什麼,南瓜的葉兒蔓兒突然枯萎了,蔫巴巴地耷拉在牆上。我仔細看了看,猜想一定是牆的那邊出了狀況。於是便走到牆那邊去探個究竟。啊!原來是那邊的主人在修房子時,一塊水泥板倒下來砸斷了南瓜靠根的莖部,在那傷處還浸出濃濃的汁液。我在惋惜中離開了主人的院子,一種悵然若失的心情讓我沉重了好幾天。一連好多日子都沒心思去光顧這個不幸的生物。

  一場霏霏的秋雨過後,我無意中路過這裡,不經意間發現,這扯在地面上的這段蔓兒居然還活着,枝葉雖不像先前那麼茂盛,但依然頑強地生長着。我開始納悶,走上前仔細翻看那蔓兒,卻難以扯動。原來在蔓兒的莖結處竟然生出了一叢叢毛毛的細根,牢牢地抓住地面的泥土。蔓兒得到雨水和泥土的滋潤,頑強地生長起來了。花兒照樣開着,葉子照樣泛着墨綠。原先所結的那幾個小瓜仔,也明顯地比原來長大了許多。這一景象,讓我萬分驚異和感動:一個已經失去母體營養供給的蔓兒,竟為何如此地頑強?它似乎並不因失去母體營養的供給而喪失生存的希望,甚至枯萎走向死亡。也許,它有一個信念,堅信凡是有泥土和水分的地方就有生存繁衍的可能。所以它才把莖節靠緊了地面的泥土,讓它生出根來,吮吸泥土中的水分和養料,從而使他重新獲得生存的希望。這是生物的天性還是生命的本能?我靜靜地思索着,思索着。想到了社會,想到了人生,想到了生命的意義和本質。又想着:如果我能再幫它一把,它豈不是會變得更加蓬勃與健壯?於是懷着憐惜的心情,走上前用雙手掬了幾把泥土,輕輕地覆蓋在它紮根的部位,又回家取來老伴使用的花肥,灑在它細嫩的毛根下,並不間斷地給了它一些水分。

  過了一個來月,我驚奇地發現,那蔓子上的小南瓜居然長得比碗口還要大!而且色澤金黃透亮。我便摘了一個回來,掏出了籽兒洗凈晾乾,保存起來,留着來年下種。瓜肉用高壓鍋蒸了,其味干、面、香、甜。心想:這也許是這株多難的南瓜對我的回報吧!

您正在瀏覽: 一顆南瓜
網友評論
一顆南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