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瓜豬肝湯的味道

南瓜豬肝湯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入秋以後,天氣一日日的變涼,風也越來越清爽。媽媽家小院里的南瓜花從肆意開放到掛果、繼而成長,在時光的寸寸延伸里一天天豐滿起來。看着那些青的黃的、圓的長的南瓜乖寶寶般趴在地上,掛在牆上,南瓜豬肝湯的香味便從遙遠的記憶深處飄來,讓我想起故鄉和童年,想起記憶中最美好的味道。

  我的家鄉在沂蒙山區,在我出生的那個年頭,雖然生活條件已經有了好轉,但仍然艱苦。記憶中,南瓜是許多人桌上的主食,不是因為南瓜的營養有多麼豐富,而是因為南瓜高產而且儲存時間長,可以從夏末一直吃到冬天,所以,蒸、燉、煎、炒,婆婆媳婦們將南瓜變成各種美食,經常擺在餐桌上。

  豬肝在那時候可算是奢侈品,普通人家沒有什麼特殊情況是吃不到的。我們家經濟條件並不好,儘管媽媽將南瓜的做法翻出很多花樣,但清一色的素菜仍然提不起我的食慾,以至於小時候的我特別瘦弱,一些季節性的流行病毒都能找上我。

  終於,我在6歲那年感染了當時的流行性肝炎病毒,原本緋紅的臉蛋變得臘黃,整天不想吃東西,連眼睛的白眼球都變成了黃色,爸爸媽媽心痛之餘,帶着我四處求醫。

  痊癒后,醫生把食物宜忌都細細地說了一遍,提及多吃豬肝和南瓜對我有好處。於是,爸爸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又打電話向遠在上海當醫生的同學諮詢,同學向父親推薦了這款營養豐富的“滋補良方”—南瓜豬肝湯,還專門寫了一封信詳細介紹了這道湯的營養成分和做法。

  那時候爸爸在鎮中學教書,同學在信里說,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豬肝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和B族以及鈣、磷、鐵、鋅等礦物質,將南瓜和豬肝搭在一起做成美食,不僅能清熱去火、強身健體,還具有養肝、健脾、明目的功效,可謂是營養豐富的滋補佳品。

  媽媽第一次做這道湯時神情很是緊張,她小心翼翼地把父親從鎮上買回的一小塊豬肝用清水泡到盆里,一遍遍清洗乾淨,再拿到菜板上切成片,不知是因為緊張還是咋的,媽媽竟然忘記拿掉貼在豬肝上的苦膽,並且切碎了它,看着黃綠色的膽汁迸了出來,媽媽連說壞了壞了,急忙拿到水裡去沖,在認為沖洗乾淨之後,媽媽又精心挑選了一個黃橙橙的老南瓜,削皮去瓤,洗凈切塊,然後一起放到鍋里煮。我蹲在灶邊幫着添柴燒火,妹妹則站在一旁不時地吸吸鼻子,誇張地說著好香好香。

  大約半個小時以後,媽媽掀開了鍋蓋,一股濃濃的香味四散開來。我和妹妹歡呼着跑進屋裡去拿碗和勺子,讓媽媽幫我們盛上。媽媽給我的碗里盛了很多豬肝,而妹妹的碗里只有幾片,媽媽說讓我多吃,對身體有好處。

  我和妹妹顧不上燙嘴,舀起湯吹一下就往嘴裡送。哇地一聲,我倆同時吐了出來,那湯是苦的,而且苦的要命。媽媽這才知道,膽汁的苦味是去不掉的。後來無論爸媽怎麼勸,我和妹妹再也不肯喝下半口。

  因為不捨得扔掉,那鍋湯最終被爸爸媽媽勉強喝了。媽媽有些心疼錢,爸爸安慰她說:“第一次嘛,做不好也正常,有了教訓下次就能做好了。”

  不久后爸爸又買來了豬肝,有了上次的教訓,媽媽更小心了,先把苦膽去掉,再按順序放鍋里煮。果然沒有了苦味,但味道也不是小孩子喜歡的,有一股怪怪的腥味,特別是煮好的豬肝,很硬,一點也不好吃,我和妹妹努力地喝過幾口湯之後,就再也不肯吃碗里的豬肝了。

  一直到第三次,媽媽才嘗試着得到要領:豬肝要切薄片,放點醬油、料酒腌10分鐘,南瓜和薑片先下鍋里煮熟后再加入豬肝,出鍋前調入食鹽,這樣煲出的湯味道鮮美,豬肝肉質嫩香,至此,我們一家才真正品嘗出南瓜豬肝湯香濃的滋味。那個秋天,爸爸微薄的工資因為買豬肝所剩無幾,但我們家裡一直縈繞不散的,是南瓜豬肝湯濃濃的香味。

  後來,我們全家搬到了城裡,本來有機會住樓房,我們也勸爸媽住樓房,但他們堅持住在平房裡,每年開春,媽媽都會在院子里沿着圍牆種上一圈南瓜秧苗,澆水施肥,細心照料。秋天南瓜成熟的時候,媽媽就會堡一鍋濃濃的南瓜豬肝湯,看着我們喝的香甜,她臉上的笑容也越甜。每當女婿們誇獎媽媽做的湯好喝的時候,媽媽就會講起當年的故事。其實不管做什麼,沒有失敗,哪有那麼容易就成功的呢。沒有當初的苦,也不會有今天的甜蜜幸福,工作如此,生活亦是。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美食無處不在,南瓜豬肝湯已經成了普通人家的家常便飯,即使是在酒樓也經常能喝到,但怎麼都覺得不夠味。是啊,有些美食,只有家裡才能品嘗到,有些味道,只有添加了親情和愛當佐料才能熬制出。我知道,在我心裡,南瓜豬肝湯最好的味道一直停留在那個秋天,因為,那是爸媽用濃濃的愛熬制出來的味道。

  作者:清水無痕

您正在瀏覽: 南瓜豬肝湯的味道
網友評論
南瓜豬肝湯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