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鄉村小道的依戀

鄉村小道的依戀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鄉村小道的依戀

  江一夫

  鄉村小道象一張散開的天網,罩住了一望無際的田野和遠近錯落的村莊;又象一幅展開的長卷,記錄了我的歡樂、迷茫、幸福和念想。

  兒時,我喜歡小道的美景和悠長。尤其是春天,桃花開了,菜花開了,野花也開了,紅如霞,黃如金,白如雲,一簇簇,一片片,一層層,順着小道溜向天邊。這時在小道上漫步,真如乘着筏子游花海,令人心曠神怡,如痴如醉!幾個好玩的大哥大叔白天放風箏,裝上十幾個風鈴,放得越高,鈴聲越響,傳得越遠,我和小兄弟們沿着小道幫着背繩子,弄得渾身臭汗,可沒一個放手;晚上放“陽燈”,先燒幾把麥稈,讓熱氣把一人多高的陽燈上糊的紙脹得鼓鼓的,再點燃兩隻膠鞋底扎在燈底的十字架中間,手一松,陽燈冉冉升起,直至星星之間,隨風徐徐飄去。我們爬過垛田,跳過小溪,繞過大河,一路小跑追陽燈,往往要跑好幾里路,直到膠鞋底燃盡,陽燈飄落時才能接住。這時大伙兒面面相窺,互相指笑------我跑掉了鞋,你扯破了衣,他劃破了皮,還掛了彩呢!

  年輕時代,我曾經在小道上惆悵和成長。“上山下鄉”后,我在小道上推灰挑糞,牽牛趟犁,經受鍛煉。一陣衝動后便有了失望:想求學無校門可進,是獨子又去不了軍營,希望猶如肥皂泡,一年中破滅了好幾個。還有路走嗎?我在小道上徘徊卻沒有找到答案。村上有個耕田好手,把我要去做徒。意料之外的是,他並不讓我耕田,卻要我在田頭路邊看書。我借來好多書,如饑似渴地讀起來。上下工行走在小道上,他總是給我“再教育”:“人生之路象這小道,彎彎曲曲沒盡頭,就看你有沒有本事象耕田一樣把它走直!”“別看小道狹窄,你走對了會很快上大路的!”在他的督促下,從春到秋,我讀完了大學中文系的大部分教材。第二年我被選送揚州師範學院學習,後分配到家鄉做教師。學校就在本村,從家到校約有二里路,每天往返三四次,任教五年,累計竟然走了上萬里!正是在這萬里小道上,我練就了一點教學的功夫:思考完善每個教案、熟讀甚至背誦每篇課文。在向本縣、本省和外省的參觀團開課後,人們多次向我提出問題:“你是如何備課的?”我如實告訴他們:“在鄉村小道上備的!”

  而立之年,我做了中學校長。以後輾轉數校。人到中年倍辛苦,家事校事學生事,事事得辦好,因而經常騎車在小道上穿梭,這小道便留下了我忙碌的身影。再后,我到政府部門任職,回鄉的機會不多,偶逢節假日到家,都在附近的小道上轉悠一圈,眺望一會。發現我熟悉的村莊越來越美了,樓房鱗次櫛比,掩映銀杏林中;我熟悉的小道越來越少了,代之以寬闊的水泥路、瀝青路。欣喜之餘,一種強烈的依戀油然而生:那深深烙印了我的腳步的鄉村小道,可能會從地面上消失得無影無蹤,可它還會深深烙印在我的記憶里的!

您正在瀏覽: 鄉村小道的依戀
網友評論
鄉村小道的依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