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打工奇遇

打工奇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打工奇遇

  小青和小敏是一對聰明漂亮的農村姑娘,從小一起長大,又是同班同學,關係密切。高中畢業兩人都沒考取大學,只得回鄉務農。如今青年人對種田一沒信心,二沒耐心;都想進城打工,賺錢快,又能開拓視野,尋找機會,謀求發展。小青和小敏也不例外,回鄉不久便商量外出打工。

  她們結伴來到南方一個城市,原想憑着高中畢業證和漂亮的長相找個白領工作乾乾,沒想前來打工的都是高初中畢業生,而且一個比一個長得漂亮、帥氣,能說會道;她們失望了,不得已而求其次,最終在一家電子廠當了工人。電子廠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大小便要請假,連午飯也在車間吃。她們咬牙幹了大半年,小敏首先堅持不住,對小青說,再幹下去,我不累死也要悶死,咱們另外找份工作吧。小青也有同感,於是兩人離開電子廠另謀職業。

  這天,她們看見一家餐館招聘服務員,條件是十八至二十五歲的未婚青年,初中以上文化,品貌端正;恰好符合條件,便前去應聘。

  老闆竟是位三十來歲的青年男子。他看了兩人的簡歷,又問了一些問題,很是滿意,當場決定錄用。後來她們才知道老闆叫張勇,是她們同省鄰縣的老鄉,原來也是出來打工的,後來賺多了錢,就開了這家餐館,不斷發展擴大,形成今天的規模。

  因為是老鄉,張勇對她們特別看重,工資也比其他服務員高一成。兩人很高興,決定在這裡好好乾下去。

  一年後,張勇見小敏熱情善言,頗具組織指揮能力,提升為大堂經理;小青細心持重,忠誠可靠,升為財務主管。職務提升了,工資也大有提高。兩人更加盡心儘力工作,從此餐館聲譽更佳,生意更加興隆。

  一天下班回到宿舍,小青對小敏說,張勇對她說,由於打拚事業,他至今未婚;如今餐館生意紅火,也算事業有成;他父母都已過世,家裡沒有太親近的人,打算在此地找一個成家;要她給他介紹個賢內助,幫他一起打拚事業。

  小敏聽了大驚,說,莫不是老闆看上你了!小青說,我也這麼想過,只是覺得你能力比我強,對他的事業更有幫助,所以我向他推薦了你。小敏立即大喜,說,真的!如果我們能成,我一定好好謝你!小青說,不害羞,八字還沒一撇,就先高興成這樣;要是真的做了老闆娘,還不要天天唱着過。小敏說,這個不用你教,我自然懂得,人活着不就圖個自由快樂。

  不久,小敏和張勇果然熱戀起來,下班后,她不再和小青回她們的宿舍,而是和張勇一起去了張勇的公寓。半年後,兩人的感情升華到難捨難分,於是決定結婚。

  老闆結婚自然馬虎不得。張勇每天忙着裝修新房,購買傢具,小敏忙着選購服裝首飾,兩人還要約好時間領取結婚證,試穿婚紗,拍攝婚紗照,忙得不亦樂乎,餐館許多工作只好推給小青。小青見老闆和小敏對她如此信任,雖然忙碌卻也高興,只是擔心工作做不好,有負重託。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天,張勇正看工人裝修新房,突然胸痛氣悶,幾乎暈厥過去,送到醫院一檢查,竟是肺癌中晚期。張勇大驚。小敏大驚。於是決定推遲婚期,先給張勇做手術。

  一周后,張勇做了手術,切除了肺部癌變部分;為了殺死血液中的癌細胞,接着還要做四次放療、六次化療。昂貴的醫療費,即使張勇這樣的小老闆也感到心痛和力恐不及。小敏每周都要回餐館找小青拿錢,一拿就一兩萬。由於工作太忙,小青只在張勇手術后看了他一次,彙報了餐館的工作,安慰了他,所以小敏每次來拿錢她總要詢問張勇的病情。小敏嘆息道,只怕他的病和這花出去的錢一樣,最後人財兩空。小青安慰她,別這麼悲觀,醫生正在治療,說明還有希望。

  不斷的放療化療嚴重摧殘着張勇的身體,他經常作嘔,不思飲食,有時勉強吃一點很快又吐出來,一個月下來已骨瘦如柴;接着又頭髮脫落,漸漸成了禿頭,只好買頂帽子護住。小敏每天守着日漸憔悴枯槁的張勇,再也沒有結婚的慾望和快樂,只有無限的憂傷和哀愁。她不止一次地想,這場災難本該是小青的,她有先見之明卻推給了我;如今張勇半死不活,錢也快花光了,身體也完了,我還有什麼盼頭?真該倒霉!

  這天,小敏又來找小青拿錢。她問賬上還有多少錢,小青說只有十萬元了,她說全提出來吧,醫生說張勇下面化療全部用進口葯,要一次付款;小青說能否分兩次付,若全部拿去,餐館就沒有周轉資金了;她說張勇治病要緊,顧不得餐館了;小青理解小敏的心情,就把十萬元全給了她。

  第二天,張勇派人來問小青,說小敏一天一夜沒回醫院,是不是餐館出事了?小青覺得奇怪,連忙趕到醫院來見張勇,把小敏昨天找她取款的情況說了一遍;張勇聽完呆住了,半天說,她攜款逃走了。小青不敢相信,說,她那麼愛你,這時候怎麼可能攜款逃走?張勇搖搖頭,那是以前,已經過去了。小青建議派人找找小敏,勸她回來。張勇說:算了,她既然攜款逃走,就不會回來,那些錢算我對她的補償吧。小青說,餐館的錢全在她手上,她不回來,你的醫療費和餐館的經營都成問題。張勇流出眼淚說,我決定出院。小青說這怎麼行,我還有兩萬多元,拿來給你作醫療費吧。張勇說這個罪我受夠了,不想再化療了。你的錢就借給我經營餐館吧。

  出院后的張勇每天只能喝些流汁,沒有了藥物反應,頭髮慢慢長出來,只是身體仍很虛弱,少力乏神,未能痊癒。他把餐館的事全權託付給小青打理,自己安心養病,每隔一個月到醫院複查一次。這樣又艱難地生活了兩年多。有時他還會想起小敏,希望她能回來,幫幫他也幫幫小青,因為小青太忙了,每天除了打理餐館的生意還要照顧他的生活,他曾建議她雇個幫手,她說餐館資金短缺,能省一個就省一個;可是想及小敏的品行,終於打消此念頭。他也曾想過向小青求婚,她是個善良的姑娘,一定會答應他,但是想到自己身患絕症,他不忍心傷害她。

  一次,張勇到醫院做檢查,醫生告訴他,他的癌細胞已經擴散,他傷心極了,知道自己不久人世。回想一生,覺得虧欠小青最多,讓他寢食難安。他告訴自己,此時不報再沒機會了,便找來律師立下遺囑,把餐館和公寓贈給小青。

  一天,張勇突然暈倒了,小青立即把他送到醫院搶救。張勇蘇醒了,抓住小青的手說:我不行了,今生無法報答你了,我已經立下遺囑,把餐館和公寓贈送給你,希望不要推辭。小青說,我只是你的員工,怎麼能接受你的遺產?張勇說,我沒有親人了,這些年是你一直照顧我的生活,代我打理生意,不然,我活不到今天,餐館也早倒閉了,你接受我的財產當之無愧;否則,我死不瞑目。說完,一雙淚眼直直地盯着她。小青只得點頭應允。

  又過了一天張勇去世了。想起他的不幸及對她的信任和贈予,小青難過極了。她召集餐館全體員工為張勇開追悼會,親自致悼詞,讚揚張勇艱苦奮鬥的一生和高尚品德,又花八萬元在城郊公墓為他買了一處墓地,隆隆重重地安葬了。以後的日子她心無旁騖,一心一意打理餐館生意;一年後,餐館還清債務恢復原來的興隆,她的臉上也開始露出笑容。

  樹欲靜而風不止,一天小青收到法院傳票,說小敏告她非法霸佔張勇財產。她很驚訝,分辯說張勇的財產是他生前立下遺囑贈送我的,律師做了公證,絕非霸佔。來人說,開庭再說,法院自有公斷。小青認為小敏誤會她了,也想見面說個明白。

  開庭這天,小青和律師帶着張勇的遺囑一起來到法庭,卻不見小敏,只有她的委託律師坐在原告席上。開庭后他宣讀小敏的訴訟狀說,她和張勇雖未舉行結婚儀式,但已領取政府頒發的結婚證書,證明她已經是張勇的合法妻子;這些年,他們雖沒在一起生活,但並未離婚,因此時至今日她仍是張勇的妻子。張勇父母去世,且沒有子女,如今他去世了,只有她是張勇財產的唯一合法繼承人。小青據有純屬非法霸佔。因此,她強烈要求法院把原屬於張勇的財產全部判定給她。併當場出示小敏和張勇的結婚證書。

  小青聽了十分氣憤,只是有張勇的律師在,她不便直說。

  張勇的律師站起來說,我這裡有張勇去世前一個月立下的遺囑,遠在他和原告領取結婚證兩年之後。遺囑說,原告在張勇癌症手術后治療最緊急的時候棄他而去,並且騙走餐館僅余的十萬元現金,從此未歸,致使他的治療因資金不濟半途而止,由此喪失治療大好時機,以致癌細胞擴散,無法醫治。此事證明她已經喪失夫妻感情,因此他不再承認這段婚姻。原告攜款逃走後,是財務主管小青拿出自己的全部積蓄兩萬餘元,一邊照顧他的生活,一邊代他經營餐館,身兼數職,操心勞力,達兩年之餘。無小青,他難到今天;無小青,餐館難有今日。如今他生命垂危,無以為報,決定把名下的餐館和公寓贈送小青,以報萬一。口說無憑,立此為證。說完把張勇的遺囑遞給法官。

  這時,在場的聽眾一片憤怒聲,紛紛責罵小敏沒有人性,稱讚小青仁義善良,張勇此舉理所應當。

您正在瀏覽: 打工奇遇
網友評論
打工奇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