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與時間

我與時間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在每一個逝去如飛的日子裡,我的腳步,也匆匆如飛。已經有一小段日子沒有自行車騎了,籍着年後不久的撞車事件,我忽地頓悟:生命,是如此地珍貴,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好好地。時間,更是如此地寶貴,不容我們肆意揮霍。上天賜給我們的時間真的很有限,你每浪費一分一秒,就是在一點點地增加自己的罪過。 感謝上帝,讓我仍然有個健全的身體,可以依舊每天奔忙在這美好可愛的世界里。朝拾雨露,夜聞花香。可以依舊書影綽綽,稚子縈懷。可以依舊去小區門口不遠處湖邊的小遊園里看垂柳,踏石橋。可以……

  真的,有着一個健康的體魄和靈魂是一件多麼幸運而又幸福的事。想着史鐵生在他活到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終日與輪椅為伴,一天到晚耗在園子里。無人看管的園子,園牆在金晃晃的空氣中切下一溜蔭涼。在他的世界里,不明白為什麼這些小昆蟲要和他一樣來到這世上。蜂兒如一朵小霧穩穩地停在半空;螞蟻搖頭晃腦捋着觸鬚,猛然間想透了什麼,轉身疾行而去;瓢蟲爬得不耐煩了,累了祈禱一回便支開翅膀,忽悠一下升空了;樹榦上留着一隻蟬蛻,寂寞如一間空屋;露水在草葉上滾動,聚集,壓彎了草葉轟然墜地摔開萬道金光。時光飄忽如流水,沒有多少人能理解青年的史鐵生經過了怎樣的苦痛掙扎。在我,也從來沒有如此深刻地體會到健康與時間的寶貴。不論天氣是否晴好,我可以一個人步行一個多小時從城西到城東。只想有一份悠然與自得。或者,在某個星期六或星期天的早晨(當然這樣的機會少之又少),步行上鄂黃大橋,看滔滔江水,綿延千里。與時空對接,與自然細語。仰首,上有青冥之高天,俯首,下有淥水之波瀾。並不古老的橋呵,你弓着腰,俯身凝望着那水中的人影、魚影、月影。歲月悠悠,波光明滅。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舊。

  立春過後的一個星期,我,在這裡,在江南的這座小城,在寂靜空曠的屋子裡,寫下這些關於時間的記憶。太陽,今天沒有升起,它也沒有挪移它輕輕的腳步。在一頁一頁的日曆中,我看着那些不停變化的數字和節氣,立春,雨水,驚蟄。杏花,春雨,江南。六個方塊字。而無論日升日落也好,雲聚雲散也好,變來變去,只要倉頡的靈感不滅美麗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當必然長在。因為一個方塊字是一個天地。太初有字,於是漢族的心靈他祖先的回憶和希望便有了寄託。待到湖光山色,密柳長堤,茂林修竹,桑田葦泊。我的心靈和希望也一樣有了寄託。 各種事物都有它的極致。虎嘯深山,魚游潭底,駝走大漠,雁排長空,這就是他們的極致。

  那麼,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每個人,是否應該將自己發揮到極致?惜此時,莫道: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您正在瀏覽: 我與時間
網友評論
我與時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