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與時俱進開創安全工作新局面長抓不懈確保安全管理務實效

與時俱進開創安全工作新局面長抓不懈確保安全管理務實效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與時俱進開創安全工作新局面長抓不懈確保安全管理務實效 標籤:安全知識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東方建築公司是我省具有國家房屋建築總承包一級資質的大型民營建築企業之一,從1978年成立至今,我們各級管理者始終秉承“安全第一,質量至上”的管理理念,公司連續多年被評為省、市安全文明施工單位。特別是近年來,隨着企業的不斷發展壯大,2002年,東方建築公司年施工面積達到100萬平米,年產值達到4億元;2003年,在公司年施工面積達到130萬平米,年產值超過5億元的良好形勢下,東方建築的安全工作始終保持與時俱進,長效運行,公司數十項工程被評為省、市安全文明樣板工地。在長期的施工管理實踐中,我們東方建築公司安全管理的主要成效體現為以下三方面:

  一、樹立安全第一的管理思想,從企業戰略發展的高度認識安全工作

  近年來,在黨的“十六大”及“三個代表”的光輝旗幟指引下,民營建築企業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東方建築公司在對外承攬工程數量不斷增加、建設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公司各級管理者始終強調,要把安全工作放到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來看待,要把關心員工的職業健康安全工作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東方建築公司未來的發展戰略目標是要建成國際一流的高水平的學習型組織,以技術管理為主導的現代施工企業,徹底改變傳統勞動密集型施工企業的管理模式。公司在引入國際通用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三個管理體系的同時,通過對各相關要素及隱患做到事先識別,制定出各種管理預案,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連續監控,把三個體系標準的具體要求同安全生產實際以及行業特點有機地結合起來。通過實施三個管理體系,徹底改變了以往死後驗屍、事後補救的安全管理模式,變傳統式的事中和事後控制,為現代以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的管理模式。在此基礎上,公司積極採用現代管理手段和管理設備,把先進的管理體系同先進的安全設備相結合。例如,在歐洲新城2期施工現場,我公司楊國利項目部通過使用數字化監控器,極大地降低了安全事故的發生率。安全工作的長抓不懈也極大地提高了全員安全生產和過程質量精品意識,贏得了廣大員工的支持和響應,通過這一系列先進管理手段的實施,才使東方建築在今天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創造出一系列質量精品工程。

  二、成立專業安全監察隊伍,在實踐中開創安全管理新局面

  為了進一步推進安全管理的長效監控機制,我們公司大膽創新傳統安全管理機制,於2002年初,在行業內率先成立了東方建築公司安全監察大隊。徹底改變了以往安全員依靠項目部的隸屬關係,由公司安全監察大隊對項目部的安全員實行統一管理,統一培訓、統一考試合格后持證上崗,對所有在建工程實施統一監控等一系列舉措。與此同時,公司在現場管理中不斷加大對施工環境和員工職業安全健康的管理力度,制定了《安全監察大隊管理辦法》、《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等一系列重要規定,在企業內部以制度形式加強了對安全事故隱患的查處力度。在管理機制上,東方建築安全監察大隊提出,完善安全管理“五統一”。第一,統一對安全員進行培訓,每年利用施工淡季,組織安全員系統學習政策法規和專業知識,解決不會管理的問題;第二,打破原有行政隸屬選拔關係,項目部安全員按有關規定,由公司統一配備,直接選派,對知識能力,經驗等方面進行全面評估,考核合格後上崗;第三,項目安全員工資由公司統一發放,根據工程規模和管理業務量,公司制定了不同的工資標準,每月對項目部安全員進行考核后發放,克服依附思想;第四,統一管理標準,制定和細化了施工現場安全生產防護標準,安全員按標準進行管理,克服了盲目性和隨意性;第五,統一行使安全生產管理監察權,公司充分授予安全監察大隊監管職權,對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現象,有權責令停工,並依照規定給予相應的處罰,及時查處了事故隱患。並在每月一次的安全生產會議上對違章行為加以通報,處罰一個,教育一片,突出了公司安全管理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安全監察大隊的成立,使東方建築公司安全生產工作徹底實現了由被動消極管理向人人參與的積極管理轉變。極大地調動了安全員的工作積極性,在公司的安全施工生產中發揮了巨大作用。2003年7月,全國人大和國務院安全督察組領導在對東方建築施工的歐洲新城二期工程檢查安全生產時,對我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三、創立安全教育培訓基地,與時俱進,學習國家新法規,培養東方建築合格的安全管理人才

  我們公司在完善安全管理機制的同時,不斷營造人人抓安全、安全求實效的企業文化氛圍。為了全面提高公司安全管理水平,在建委安全監察站、市安全辦、市培訓中心等上級部門的支持幫助下,2003年9月26日,建設安全教育培訓基地、東方建築安全教育培訓學校正式成立了。這是我省第一家政企合作專門講授建設施工安全知識、安全技能的系統教學場所。在此基礎上,公司根據施工作業人員的文化層次分佈,邀請哈市建委安全站有豐富安全管理經驗的專家,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對國家的施工安全法規和操作程序進行了耐心講解。安全學校的領導和教師特別注重學習國家最新的安全法規,針對近年來政府主管部門下發的新法規,尤其是去年12月國務院頒布了《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安全培訓學校結合我省《建築市場管理條例》和《質量驗收標準》等幾項重要的法規政策,於2004年春節后組織系統內廣大員工進行專題講解,讓施工安全管理人員從思想上和知識儲備上對國家的法律規範及行業標準有了全新認識。並且,公司的安全管理人員一改過去安全教育只重說教,忽視案例分析與現場演示,採取多媒體和幻燈演示等方式,並輔以安全員現場互動式操作,更多地把安全教育的落腳點放在基層,放在施工現場,實地培訓安全監察員,學校在具體安全知識的講解上,強調實踐傳授多於理論闡述,幫教演示多於群體宣講,系統思維多於單項討論。最終力求使安全教育的內容更多地貼近現場環境和施工特性,切實把公司的安全管理同質量控制、技術指導和生產進度加以有機地結合。讓廣大安全管理人員真正理解了如何把安全工作由事中監控和事後補救調整到事前防範上來。公司廣大安全員在認真學習了“兩條例”、“一標準”后紛紛表示,要以嶄新的面貌和全新的安全管理理念在2004年的施工建設中,讓“兩條例”、“一標準”發揮出重要作用。安全培訓學校的成立為東方建築公司安全教育的正規化、專業化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證,真正把安全意識深深地灌輸到每一個管理者和現場操作者的心中,克服了部分施工作業人員在工程建設中存在的麻痹思想,做到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為公司長效安全管理的實施提供了必要的資源支撐。

  企業發展講究安全,施工生產重視安全,下一步,東方建築要在鞏固現有成果基礎上,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提高安全生產、質量控制的科學化管理水平,加大安全施工設備的投入力度,變人盯人防守為規範化的數字體現,全面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程序化操作水平。

  (二)加大安全管理的創新力度,嚴格貫徹9000、14000、18000三個管理體系預防為主、過程控制的標準思想,儘快把傳統勞動密集型施工企業的管理思維調整到現代技術創新型的管理思路中來。

  (三)進一步推進企業文化建設,全力打造團隊協助、平台互動式的組織文化氛圍,開動集體智慧,發揚東方人特別能吃苦、特別重安全的人本經營理念,盡一切力量把不安全因素降至最低點。

  最後,請允許我代表東方建築全體員工衷心地感謝各位領導給我們大家這樣一次有益的交流機會,希望我們所講的隻言片語能對大家有所啟迪。同時,我們也誠摯地歡迎社會各界朋友做客東方建築,把你們在安全施工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和先進的管理思路介紹給我們,傳授給我們,讓我們大家在相互交流、相互促進中攜手前進,共圖大業。

您正在瀏覽: 與時俱進開創安全工作新局面長抓不懈確保安全管理務實效
網友評論
與時俱進開創安全工作新局面長抓不懈確保安全管理務實效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