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向幸福出發

向幸福出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向幸福出發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向幸福出發

  朱金華

  山城的八月,萬木蔥蘢,不露一丁點兒枯葉飄零的跡象。微風過處,送來陣陣丹桂的清香,讓人彷彿置身於空靈的幻化世界里,沒有塵世的喧囂,唯有禪意寧靜。

  沿濱河路漫步,鵝卵石小道向林蔭間延伸,斜掛天際的那輪月灑下皎潔的清輝,於竹林間穿梭,搖落一地斑駁的影。一束束楊柳搖曳着臂膀輕盈地舞蹈,同廣場上和着樂曲舞蹈的那群舞者一同快樂着,我分明看到了柳枝舞出的節拍。那該是萬民同奏的和樂,有鼓點,有琴聲,有低訴,有哼鳴……

  我又一次沿石階登頂塔坡,在這座燈壁輝煌的塔基下,舉目遠眺,街燈似幾條長龍在巷尾盤旋,行走在燈下的人流只覺得幾個小點在晃動,高速路飛馳的車輛也只能見到幾束光柱在閃動,火車轟隆轟隆駛向遠方,那列車上一定裝載着諸多幸福或幸福的追求,正如十多年前我從邊遠的鄉村調入這座小城的一角,其間包含了多少夢想與追求哇。

  我曾在黃河岸邊仰望大如銀盤的那輪月留下《中山橋遐思》,也曾在運河邊寫下《徜徉秦淮河》,無論身處驪山頂面對烽火台遙想古戰場上的鼓角爭鳴,還是長城腳下感嘆古代華夏兒女的勤勞智慧,我在為身處的這個時代感恩,曾經野菜稀糊湯充饑的缺衣少食尷尬現如今跑幾十里去農家樂吃稀奇,那些補丁摞補丁難熬嚴冬的薄衣單衫卻成了追逐時髦的秀場。對於親歷過飢餓寒冷的人,吃穿不愁已是最大的幸福,若再有幾項藝術追求就是精神上的無限幸福了。

  盤點快樂,撂下滿身的俗事,向幸福出發。

  原載《陝西工人報》2012.10.19

您正在瀏覽: 向幸福出發
網友評論
向幸福出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