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會議是面多稜鏡

會議是面多稜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會議是面多稜鏡 標籤:會議精神

  開會就是將有關人員集中在一起對某件事情進行通報、議論、表決通過等。開會這種事情我想各位都會遇到過。

  會議的形式多種多樣,就會議的規模來說有大會、小會;就內容與形式有表彰大會、反面典型會、參觀會議、研討會、座談會、專題會議……,會議一般應事情而定,與會者心情也因會議的氣氛而心態各異。

  其實就開會的本意這完全就要看組織者怎麼操作了。

  有的會開成了凝心聚力團結奮進的好會,其會議開的有聲有色,有任務計劃、工作目標、措施步驟、執行標準等具體議題,使每位參會者人人為共繪藍圖而暢所欲言,會場氣氛熱烈,會後精神振奮,這樣的會議就像吹響了催人奮進的集結號。

  其次,有的會則開成了面面相覷,那種氣氛壓得你喘不過氣來,彷彿空氣也凝固了。這是為什麼呢?哦!原來是在開反面典型會議,難怪鴉雀無聲。因為有些人(或單位)幹事情往往只是看重速度,卻輕視過程,由於他們迫切“追求”“時間就是效益”,因此工作起來根本不按規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更談不上什麼按科學辦事了,他們僅憑所謂的老“經驗”和個人意氣,執行過程完全變味走樣,其產生的結果自然可想而知,有的甚至發生人員傷亡的責任事故,從而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和惡劣的影響,這就是僥倖心裡在作怪,麻痹思想加蠻幹的結果,當事人雖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而其它連帶人員也像一根繩上的螞蚱一個也跑不了。這時候上級有關部門和領導不拿你做“典型”會議的“代表”那就奇怪了。

  還有某些領導坐在會台上看着秘書們寫的稿子,講得喉嚨快要冒煙,此時喝口高級好茶潤一潤嗓子,繼續進行滔滔不絕,他們置口乾舌苦與不顧,說到慷慨激昂處還不由自主的用這雙批條簽字、笑迎領導、常端酒杯的手,來個手舞足蹈。而參會人員聽的、笑的;打盹;交頭接耳;玩手機遊戲、聊天等均有之,即便這樣與會者也不願離開會場,難道是會議精神深深吸引他們?不是的,他們要給領導撐會場,聚氣氛,他們深知領導捨近求遠的用心良苦,因為會議放在名勝古迹不容易,而且更有那難得豐富的會議餐、紀念品和其他項目安排,你說誰能不看中這樣的大好機會。

  以上就是幾種較為“特色”的會議,其實存在於我們身邊的“特色”會議還有許多,在此不再贅述。

  由此可見,會議就像是一面多稜鏡,它能充分反映組織會議者的真正目的以及參會者親臨會場后產生的心態變化。

  因此作為真正意義上的會議,應從實際情況出發,制定切實可行的思路、計劃與目標,找准問題切入點,以注重實效的手段,拿出實際可操作的措施,這樣的會議才能真正起到啟發、鞭策、推動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會議是面多稜鏡
網友評論
會議是面多稜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