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久違的陽光

久違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南方初秋的小城是多雨的,長到十天半月,短到一天兩天。三天雨,半天晴。已經是很難得的了。

  小城進入初秋已經很久沒有見過這些許的陽光了。早上醒來,推開暖和的被子,便見到了這久違的陽光,心中不禁升起一股莫名的興奮,洗漱完便迫不及待的端上一把椅子,泡上一杯花茶,在不是寬敞的陽台上享受起陽光來。陽台不大,只能容下一張椅子的位置,但卻是採光很好的地方,陽光直直的灑在不大的陽台上,給乾淨的陽台鋪上一片金黃。陽台在二樓,前面是一排排的樹,樹不高,但是很清幽,樹的枝葉沒有經過修理,有很多的枝葉奮發的想爬上陽台來,似乎想和我一起享受這難得的陽光似的。陽台下面是一條“交通”比較發達的道路,說是交通發達,只是由於這是學生們通往食堂的交通要道吧。路不是很寬,但是乾淨,時不時的能看見三五成群說笑的青年學生走過,這些不經事的青年,那一張張的笑臉和着那縷縷的陽光綻開成朵朵美麗的花。

  小城的陽光是溫柔的。灑在人的身上,整個人骨子頓時就酥軟了。微閉着雙眼,頓時就有了高山流水,鳥鳴花香。即使是熱火朝天的夏天,也讓人有一種溫柔的舒服。這秋日的陽光打在身上,偶爾合著一縷涼涼的風,拂過臉龐,一股清涼頓時走遍全身,身體隨之一顫,又再一次的沉醉在這一般光景了。小城的陽光就好像小城的人,有着江南水鄉的特有底蘊。不急不躁,纖纖淑女般的氣質。正是這般的氣質,似乎讓小城也變得偷起懶了,忙碌的人們此時似乎也同我一般搬上一把椅子來貪圖這一時的享受了。好一派和諧。如果我是一位詩人的話,見到這等光景定會詩性大發做起兩首小詩來的。可惜我沒有詩人那麼的才華,算是遺憾了。

  這不經令我想起家鄉的陽光來,是很愛家鄉的陽光的。家鄉的陽光有着與小城陽光完全不一樣的氣質。如果說小城的陽光是有江南女子溫柔的性格,那麼家鄉的陽光就是善解人意的吧。

  家鄉初春的陽光是溫柔的。經過一個冬的懶散,陽光知道人們是需要他的溫柔的。每每八點陽光出來的時候,是紅紅的一團暈,到了十點十一點時光,便開始露出火火的氣質來,曬得鴨子們在河裡打着舒服的跟斗,曬得人們翻出柜子里沉睡了一個冬的衣服曬上一曬,曬得田間的農民放下手上的犁頭,坐在田坎邊抽上一袋旱煙,一起享受這舒服的溫柔,春天的陽光驅散了人們一個冬的懶散,帶來的是一派生機。夏日的陽光是火火的,似乎明白人們辛苦了一個春後期望的是什麼似的。一大早,便是火辣辣的,曬得地壩燙燙的,人們就開始把家裡的存糧一斗一斗的翻出來曬上一曬,存糧有一股霉味,在陽光的照射下升起一股好聞的味道來,等到人們累了,陽光便留出一片蔭來。蔭下面便坐滿了人,此時,地上汗水換來的結晶,就成了他們津津樂道的佳話。夏日的陽光更是給孩子們帶來了無窮的歡樂,期盼了幾個月的孩子此時定會結了伴的跑到河裡去瘋狂了,一個猛子紮下去,然後從另一邊冒出一個小腦袋來,用手甩甩臉上的水,那一張臉頓時就綻成了一朵花。夏日的光更是曬出了人們期望的一派盎然,曬綠了稻子,曬紅了果子,曬穩了人們的心。九月的陽光依舊保持着七八月的火辣。這時節是人們收穫的大好時機,忙碌的人們在田間彎成了一張弓,臉上淌着辛勤的幸福汗水。太陽此時似乎和人們一樣的忙碌,晒乾了收穫的稻子,曬熟了樹上的果子,曬開了人們古銅色的笑臉。門檻上抽旱煙的老人,這時也抬起頭,那一刻,一張斑駁的笑臉就和那一輪暈紅定格了。家鄉的冬日是很冷的。樹光了身子,地裹了白素,人們也窩在了家裡,一片片的無不透露出陣陣的寒,唯獨天邊的那一輪紅日,像是一個調皮的孩子般跑出了家,露出一張紅通通的笑臉,給這一片寧靜的土地增添了一番祥和。

  心中頓時升起了一股子的失落,飄零天涯的遊子,何日再見家鄉的光?

您正在瀏覽: 久違的陽光
網友評論
久違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