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性的呼喚

人性的呼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性的呼喚 標籤: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呼喚

  一一學習十八大報告隨感

  十八大是我黨歷史上又一次承前啟後的重要會議。十八大報告通篇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思想,顯示出今後的社會主義建設不僅將繼續堅定不移地以經濟建設為核心,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時更注重人性的解放和煥發,注重人智培育、人才激勵、人權保障。這將是社會主義運動史上一個新的里程碑。

  社會主義運動本來就是為解放人而興起的,是在對資本主義的反思和批判中產生的。資本主義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社會生產力,讓人類社會前進了一大步,但是,也釀成人間最大悲劇,使人淪為資本的奴隸。在自由資本主義時代,占人口絕大多數的勞動者成為無產者,他們失去了土地和財產,沒有了尊嚴,成為資本家在市場上自由購買的活機器;貧困、飢餓、失業隨時威脅着他們。資本主義生產的盲目性和資本家對利潤的瘋狂追逐,使社會充滿危機和動蕩。資本家革命時期扛的"平等、民主、自由"大旗並沒有成為惠及人類全體的普世價值。於是,人們開始反思,希望返歸人的本性,尋求更加平等公正和諧的社會。馬克思主義大師們深刻剖析了資本主義的社會矛盾,揭示了資本主義的發展規律,指出隨着生產力的發展,生產的社會化必然要求生產資料的社會佔有,社會化程度越高,生產資料社會佔有的要求越迫切,公有制必然取代私有制,共產主義必然取代資本主義;而從資本主義向共產主義的過渡就是社會主義。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下,有了如火如荼、波瀾壯闊的社會主義實踐運動。

  二十世紀的社會主義實踐運動是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特例。進入二十世紀,自由資本主義發展到了壟斷即帝國主義階段,血腥的資本原始積累從資本主義本土擴展到殖民地半殖民地,形成了少數以剪息票獲利的高度工業化的食利國和大多數被剝削被壓迫的生產力落後的民族與地區。列寧分析了帝國主義的特殊矛盾,認為殖民地半殖民地是帝國主義矛盾的焦點,也是資本主義世界的薄弱環節,無產階級可以在那裡取得一國或數國的首先勝利,建立無產階級政權,建設社會主義。在列寧的領導下,封建農奴制的俄國首先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接着是東歐東亞尤其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取得了革命勝利,建立起了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和社會管理制度,形成了強大的社會主義陣營。社會主義不是建立在社會主義策源地資本主義發達地區,而是在生產力相對落後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地區,這是社會主義運動史上嶄新的課題。從十月革命的勝利,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和社會主義陣營的形成,再到社會主義陣營的挫折崩散,直至今天中國社會主義的鞏固,近一百年來,旣波瀾壯闊又曲折動蕩。其顯著的成果就是用社會主義的管理制度完成了生產社會化的補課,特別在中國使封建式的落後生產力快速成為現代化的生產力,這是資本主義管理方式做不到的。

  近一百年的實踐也告訴我們,社會主義並不是與資本主義水火不相容的,而是對資本主義的揚棄和繼承。揚棄的是資本在社會生產中的自發性與盲目性,繼承的是資本在社會生產中的動力和活力。人類歷史長河中,生產力始終是社會進步不可割斷的臍帶,本身並無政治屬性。前期資本主義創造的巨大生產力無疑是社會主義的前提和基礎,理應得到繼承和發揚。資本從本質上說,是能使活勞動倍增的過去勞動,是生產賴以進行的要素之一,因此,它也是生產力。資本帶來的利益衝動,在私人資本條件下,逐利的盲目和瘋狂會使資本成為社會罪惡的淵素;而在社會資本條件下,通過社會化管理可以避免利益驅動的自發性盲目性,理性地讓資本成為生產發展的強大推動力。

  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世界已經起了翻天復地的變化。無論社會主義或是資本主義,都處在一個歷史發展的新起點。生產力的飛躍發展使全球成為一個地球村,生產的社會化變成全球化,各種生產要素的精細分工和密切組合遍布全球各個角落。世界需要新的組合,人類需要新的智慧和理性。2008年開始於美國隨後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機,至今已經十分清楚地表明,社會化管理乃至全球化管理已是全球發展迫之眉睫的要求,世界不需要那種野馬脫韁式的盲目的野性的資本自由,社會主義的理性管理才是經濟繁榮和社會繁榮的正道。正如一位歷史偉人說的,人類的歷史就是一個不斷地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歷史。只有充分地認識並掌握了客觀世界的必然性,才能有主觀世界真正的自由。生產力飛躍發展的21世紀,正是人類增進理性、獲得真正自由的世紀。是充分發展人的智慧、發揮人的才幹、善於協調和尊重人們權益的世紀,也就是一個人性化的世紀。可以斷言,中華民族理性的民主自由將會大放光彩!

您正在瀏覽: 人性的呼喚
網友評論
人性的呼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