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童年時光

童年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時光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偶爾讀好友回憶童年的文章,心生漣漪。腦海中閃過一幅幅畫面,漸漸清晰,以致鮮活。那些遙遠的時光,甜美、溫馨。只是一去不復返了。

  春暖花開,牛兒叫,羊二咩。放學歸來,背上草袋。田埂上,攬幾把青草;油菜叢中,捉幾隻蜜蜂,聞撲鼻的香;或者索性躺在小河邊,抽迪茅草的英,送到嘴裡咂砸,那鮮美勁兒,愜意無處說。

  及至春深,水暖了,水草也長了,魚兒也活泛起來。村前池塘邊那老槐樹上掛滿槐花,桑樹的桑葚也悄悄由青變紅,由紅變紫。老人們樂了,拿出竹扁,笑呵呵的摘滿樹槐花。小孩兒也樂了,桑葚把小嘴惹的通紅,像只饞嘴的小花貓。也許是美味吃夠了,看着水中追逐桑葚的魚兒,便開始了自己偉大的發明:大孩子找出細細的繡花針,在煤油燈上一燒,儼然便成了地地道道的魚鉤了。小孩兒當然也不甘寂寞,從旮角里揀出廢舊的罐頭壺,繫上長長的繩子,再放上誘餌,丟在水裡,在他們嘴裡這叫“搬魚”。要問收穫多少,看看他們那得意勁兒,你就明白了。

  盛夏到了。孩子們一溜煙的丟掉早已破舊的布鞋,了無束縛,光着腳丫,滿地亂跑。也該是蟬鳴的季節吧,用鐵絲擰成個圈兒,紮上布袋,再綁上個長長的竹竿,這是他們要去捕蟬了。若是再熱些,就可以下水了。說是洗澡,不如說是去玩更確切吧。村旁的小河,村前的池塘自然都是好去處。若是時令到了,總是會有些意外的收穫:記得那時,總是滿塘滿塘的蓮藕、菱角,翻一翻葉子即可到嘴,用腳在泥里一挑,便可挖出了白白的大蓮藕了,若膽子再大些的,潛入水底,還可以捉住那滑溜溜的泥鰍呢,真是唾手可得。

  說也奇怪,那時我們整天整天的玩瘋了,大人們很少管,也很少責備。(待續)

您正在瀏覽: 童年時光
網友評論
童年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