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替鄉長養鴨

替鄉長養鴨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栗樹林村地處深山腹地,山裡沒什麼礦產資源,村裡也沒一家企業,是白水鄉有名的窮村,其他村早多年都脫貧致富了,栗樹林村卻還是窮得叮噹響。今年初,新調來的趙鄉長到任后,聽說了栗樹林村的情況,這天跋山涉水專程到了這個村。

  栗樹林村的村主任楊懷玉見趙鄉長來,頓時喜出望外,想必又是來給村裡送扶貧款、救濟物資的。誰知趙鄉長這次是空手來的,午飯後顧不得休息,就讓楊懷玉帶他去山坡上、小河邊轉悠。楊懷玉沒心思陪趙鄉長遊山玩水,只是一個勁地在他耳邊嘮叨,說村前的小河上要是修座橋,鄉親們出行就方便了;說村裡的小學校舍破爛不堪,該修補了;還說他在村委工作多年,工資從沒兌現過……

  楊懷玉向趙鄉長哭窮,言外之意是向趙鄉長伸手要錢。可趙鄉長卻對他的話充耳不聞,完全沉浸在周圍的山水景色里。當他看到小河裡漂着一群戲水的鴨子時,頓時兩眼放光,就向楊懷玉問道:“村民們養了不少鴨子嗎?”

  楊懷玉說:“趙鄉長,說句丟人話,到現在鄉親們還是拿鴨屁股當銀行,鴨蛋也不捨得吃,都攢起來拿到鎮上換油鹽醬醋了。”

  趙鄉長點了點頭,若有所思。

  趙鄉長臨走時,楊懷玉又厚着臉皮要求讓鄉政府幫助栗樹林村脫貧。可趙鄉長說鄉里也有困難,反而提出讓楊懷玉先幫他一個忙。說只要肯幫他這個忙,他一定能讓栗樹林村脫貧致富。楊懷玉激動地搓着手說:“趙鄉長,只要能讓栗樹林村脫貧致富,就是刀山火海我也敢闖。可是,我能給你幫什麼忙呢?”

  趙鄉長說這個忙楊懷玉一定能幫上,他只是想要一些鴨蛋。楊懷玉這才鬆了口氣,連聲說沒問題,說著就要去給他弄鴨蛋。趙鄉長讓他別急,不是一會兒就能弄齊的,他要得多。接着問他們村有多少戶人家?楊懷玉說不多不少正好四十戶。趙鄉長讓每戶準備二百個鴨蛋,總共他要八千個鴨蛋。

  楊懷玉吃了一驚,心裡說他要這麼多鴨蛋幹什麼啊?但他不便多問,權衡利弊之後,拍着胸脯說:“趙鄉長,八千個鴨蛋保證給你辦到。不過,你說要幫俺村脫貧致富的,說話可得算數啊!”

  趙鄉長拍着楊懷玉的肩膀說:“放心吧,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趙鄉長走後,楊懷玉在村上逐戶交代,說只要咱們能給趙鄉長湊足八千個鴨蛋,趙鄉長保證幫咱們村脫貧致富。淳樸的村民們沒有半點異議,再說每戶準備二百個鴨蛋也不是難事。半月後,楊懷玉給趙鄉長打電話,說八千個鴨蛋給他準備好了。

  趙鄉長聽了很高興,又驅車來到栗樹林村。楊懷玉見他開着車來,有點犯愁,這麼多鴨蛋,要是全裝在車上,山路崎嶇,拉回去還不全給顛破了?於是就跟趙鄉長說:“要不這樣吧,我讓鄉親們擔著鴨蛋給你送去好嗎?”

  讓楊懷玉想不到的是,趙鄉長卻得寸進尺:“鴨蛋就不要給我送去了,我想再麻煩你一回,把這八千個鴨蛋全給我孵成小鴨。”

  楊懷玉聽了,心裡有點不情願,但人家是鄉長,官大一級壓死人,沒辦法的,只得勉強答應了下來。可八千個鴨蛋全部孵成小鴨卻不是個容易事,村裡且不說沒場地,也沒有資金墊付。無奈之下,楊懷玉和村民們商量,讓他們各自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誰家的鴨蛋還在誰家孵小鴨,充分調動每個人的積極性。好在楊懷玉在村上威信高,村民們都聽他的。

  又過了些天,全村家家戶戶的鴨蛋全都孵出了小鴨。楊懷玉心裡懸着的石頭總算落地了,這才打電話給趙鄉長,讓他過來。誰知趙鄉長卻在電話中跟楊懷玉說:“我看這樣吧,你們就好事做到底,幫我把這些小鴨養大,到時候再跟我聯繫。請放心,我不會虧待你們栗樹林村的,我說過的話是算數的。”

  楊懷玉遲疑了一下,但事到如今,也只得違心地答應了下來。心裡卻罵趙鄉長不是東西,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非分要求,胃口也太大了,心也太黑了!

  栗樹林村的村民們沒有為難楊懷玉。還是老辦法,誰家的小鴨誰家飼養。因為他們惦記着趙鄉長的承諾,心裡有盼頭,所以把養鴨的事看得很重,鄉親們唯恐把小鴨養砸了,生怕趙鄉長不兌現他的承諾,都想盡辦法千方百計把鴨養好:把蓋房的木料、磚瓦拿出來,建起了寬敞的鴨舍,實行圈養;一改過去讓鴨自己出去找食兒的飼養方法,也開始給鴨喂起了飼料;購買了養鴨資料,注重學習養鴨技術……

  一天天過去了,楊懷玉挨家挨戶查看鴨情,眼看着小鴨長成了大鴨,一個個膘滿肉肥,煞是喜人。

  這天,楊懷玉騎着自行車去鄉政府開會,對趙鄉長說小鴨全都長成大鴨了。趙鄉長喜出望外,讚許地拍了拍楊懷玉的肩膀。接下來,趙鄉長打了個電話,放下電話后就興奮地對楊懷玉說:“明天我們先過去看看。”

  第二天,趙鄉長驅車來到栗樹林村,車上還坐着一個戴眼鏡的中年人。

  楊懷玉陪着趙鄉長他們到村民家中看過鴨,趙鄉長和戴眼鏡的中年人都很滿意。趙鄉長向楊懷玉豎起了大拇指,接着又握着他的手說:“祝賀栗樹林村成為全鄉第一個養鴨基地!”

  楊懷玉一下子傻掉了。這時候,那個戴眼鏡的中年人跟楊懷玉說:“我們集團公司是生產加工‘北京烤鴨’的……我剛才看了大家養的鴨,符合我們公司的相關要求,比我想象的還要好,按照市場價格,明天我們來車裝運。”

  楊懷玉還沒緩過神來,趙鄉長笑着跟他說:“這下好了,栗樹林村的鄉親爺們可都有事做了吧?今年鄉里的扶貧款可就沒你們村的份了。”

  那個戴眼鏡的中年人又對楊懷玉說:“接下來,我們還要和你簽定一個長期的供銷合同……”

  楊懷玉總算明白過來了,緊緊地握着趙鄉長的手說:“趙鄉長,你這一招兒可真妙啊,我服了!”

您正在瀏覽: 替鄉長養鴨
網友評論
替鄉長養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