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背面的陽光

背面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陳鋒大學畢業后,分到人事局工作。主任很看好他,把很多重要的事都交給他去辦,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主任是有意培養他呢。陳鋒也盡其所能,做出了不小的成績,他很有些春風得意的感覺。

  陳鋒知道主任對他好,心生感念,也很想找機會報答一番。後來他發現,主任最發愁的事就是他那個剛上小學五年級的孩子。那孩子名叫宋衍,淘得要命,學習也弔兒郎當,特別是作文,更是稀鬆差勁。他就主動給這孩子做起了作文輔導。在他的精心輔導下,宋衍的成績提高很快。

  但就在這時,主任調走了,換了一個新領導。新領導不喜歡陳鋒,把他換到了一個不起眼的崗位上,還給他調換了辦公室。那是陰面的一間屋子,很少看到陽光。陳鋒的心,也和那間屋子一樣陰暗了。

  宋衍還是和以往一樣興高采烈地來找他了。但看到他的臉色,宋衍就知道他不高興了,關切地問他怎麼了。陳鋒微嘆了一口氣,想想這個十多歲的孩子哪能理解自己的境遇呀,也就什麼都沒有說。他無心再給宋衍做輔導了,草草地打發他走了。

  接連三天,宋衍每天放學后都來找他,但再也不提作文輔導的事了,只是說些學校里的趣聞逸事,陳鋒也沒放在心上。這天下午,又到了宋衍放學的時間,陳鋒卻沒見他過來,心裡倒有些不適應了,探頭往後面的宿舍樓望着。人事局辦公樓的後面,就是家屬樓,宋衍就住在六樓,陳鋒抬頭就能看到他家的窗口。正在這時,一縷陽光忽然照射下來,窗口頓時灑滿了陽光。擺在窗台上的那些花草,即刻透亮可愛了,煥發出勃勃的生機。陽光也照在他的臉上,晃得他睜不開眼了。

  陳鋒迷惑了:陰面哪來的陽光呢?他眯起眼睛,逆着光望過去,卻見六樓上宋衍家的陽台上忽然多了一面鏡子,宋衍正舉着鏡子朝他笑呢。他忙着招手讓宋衍過來。很快,宋衍就跑了過來,依然笑嘻嘻的,帶着一股調皮勁兒。陳鋒問他:“你這是幹嗎呀?”

  宋衍說:“陳叔叔,原先你在那屋的時候,我看你臉上老帶着笑。可搬到這屋以後,你就老沉着臉。我想了好幾天,終於想明白了,原來是這屋沒有陽光,你就笑不起來了。我給你陽光,你該高興了吧?”

  陳鋒的心猛地一顫。一個十歲的孩子,竟能創造出奇迹,讓這背陰的地方充滿陽光,我一個二十幾歲的大人,就不能做到這一點嗎?那一瞬間,他內心的陰霾一掃而光。

  從那以後,微笑重又回到他的臉上,他也更加努力地工作,他的才華被充分地展現出來。他很快就贏得了大家的認可,新領導對他的認識也轉變了,重新重用了他。年底,他被推舉為後備幹部。

  從心底里,他要感謝小小的宋衍,感謝他那面鏡子,感謝他送進窗口的陽光。那縷燦爛的陽光,讓他重新認識了自己,讓他的人生之路重新燦爛明朗。他也時刻記得,在自己心裡裝一面鏡子,當自己被陰影籠罩的時候,別忘了給自己反射一縷明亮的陽光。

您正在瀏覽: 背面的陽光
網友評論
背面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