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打狗英雄傳

打狗英雄傳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一

  楊劍當兵兩年,複員回家時村裡的狗都不認得他了。這天,他剛走到村頭,就被一隻惡狗纏住了,這狗圍着楊劍不懷好意地轉着圈,差點兒就給了楊劍一個狗牙印子作見面禮。楊劍笑罵一句,飛起一腳,把狗踢飛出去,連摔幾個跟頭。

  這時,楊劍爹走出來看見了,忙邊喊邊跑過來:“劍兒啊,別踢別踢,這狗是李富家的!”

  楊劍一愣,接着把脖子一硬:“我管他誰家的,誰叫它想咬我哩!”

  爹緊緊盯着那隻狗,見它從地上爬起來,夾着尾巴逃了,看起來並無大礙,這才鬆了口氣:“好了,別管狗了,咱們回家吧!”楊劍一看爹緊張的樣子,心裡就不痛快:李富家的狗怎麼啦?李富家的狗就能亂咬人么?

  說起李富,他可是楊家沖幾百年來出的一號人才。他在縣裡辦有三家工廠,是全縣十大農民企業家之一,幾千萬的家產。楊家沖如今出了這麼個千年一現的大闊佬,按理說,窮鄉親們該有盼頭了吧。可是事實卻恰恰相反,李富不但沒讓他的窮鄉親們沾過一丁點兒光,反而還讓楊家沖的鄉親們覺得受氣。為啥?只因為李富打小是個孤兒,村裡人自小就沒正眼看過人家,讓李富嘗盡了屈辱和磨難。誰想到風水輪流轉,李富出了三十這道關,居然發達了,而且一發不可收拾。功成名就后,李富好像要氣他的窮鄉親們似的,在村裡建了一座別墅,平常就只有他老婆一個人在家住。一有空閑,李富就從城裡開着小車回家度假悠閑,但他們一家從來不和村裡人交往,讓村裡的窮鄉親們乾瞪眼。

  楊劍去部隊前,李富家還沒開始養狗。這一回來,楊劍才從別人口中知道,李富這條狗已經為害村裡整整兩年了。它一高興就咬人玩兒,楊家沖幾十口人竟然讓它咬了個遍,無一倖免。有人還悄悄告訴楊劍,李富的狗最愛咬他爹,光是去年就咬了十一次之多。

  楊劍聽到后,氣呼呼地跑回家問爹是不是真的。爹有點不好意思,說記這些有啥用。楊劍捋起爹的褲腳一看,只見爹的兩條小腿上密密麻麻全是狗牙印兒。

  “爹!”楊劍又心疼又氣憤,“你幹嗎不打死它?”

  爹嘿嘿地笑了笑。

  楊劍恨恨地說:“讓我看見它再咬人,我非終結它的狗命不可!”

  爹一聽慌了,搖頭說:“別,它一個畜生,你跟它較什麼勁啊!”

  楊劍知道爹是怕李富,心下更來氣了:“李富有錢就怎麼的?我就不怕他!”楊劍是從部隊出來,練就一身天不怕地不怕的過硬作風,當下就有了決心要為鄉親們打狗除害。

  二

  沒過兩天,楊劍發現爹從外面回家,腳一拐一拐的,褲腿上還沾有血跡。他忙問爹怎麼回事,爹想掩飾已經來不及了。楊劍提起爹的褲腳一看,上面又多了兩排血淋淋的狗牙印子!

  “爹,這是不是李富家那條狗乾的?”楊劍咬牙切齒地問。

  看到爹猶豫着點了一下頭,楊劍“騰”地起身走了出去。他爹吃了一驚,忙喊:“劍兒,你別胡來啊,李富的狗不能死啊!”可楊劍已經走出門外,四處找那條惡狗了。

  轉過一個屋角,楊劍正好與李富的狗打了個照面,這畜生也認出面前正是踢過自己一腳的人,正是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狗衝著楊劍齜牙咧嘴,目露凶光,楊劍定了定神,使出一招擒拿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招鎖住狗的喉嚨,舉過頭頂,狠狠朝地上一摔,可憐那狗哼都沒哼一聲,五臟六腑一股腦兒被摔了出來。

  楊劍拍拍手,沖狗啐了一口:“我讓你作惡!這叫自作自受!”

  回到家,爹問:“你、你幹嗎去了?”

  楊劍輕鬆地說:“那狗讓我弄死了!”

  爹一驚:“你呀,你闖大禍了!”

  楊劍輕蔑地一笑:“我就不信李富他能把我怎麼樣!”

  爹一跺腳走了出去。

  過了一會兒,楊劍聽到外面一陣嘈雜聲。他走出去一看,只見剛才自己殺狗的地方早圍了一群人,指着狗的屍體紛紛問:“這是誰幹的?”“哎呀,這可怎麼辦!”“缺德啊……”楊劍爹低着腦袋,一聲不吭,臉上青一陣白一陣。

  楊劍聽着大夥的話,只感到一盆涼水從頭澆下來,真是想不到啊,鄉親們對李富畏懼到了這等地步!他大步走過去,一挺胸膛大聲說道:“狗是我打死的!”

  “啊,你……”大家紛紛把目光投到楊劍身上,一個個搖頭嘆氣起來。楊劍爹這時終於忍不住沖楊劍罵道:“你這混小子,誰叫你把狗打死的,你逞什麼能耐啊!”

  “爹!你讓它咬得還不夠嗎?”楊劍也不禁動怒了,對圍觀的鄉親大聲吼道,“你們誰家沒有被這狗東西咬過,可是連屁也不敢放一個。難道一個有錢人家的狗就可以這樣胡作非為嗎?咱們窮是窮,但也要窮得有骨氣啊!”

  鄉親們你看我,我看你,嘴唇顫動,欲言又止,只是一個勁地嘆氣。楊劍爹看了看大家,突然一揚手,“啪”的一聲,一個結結實實的耳光打在楊劍臉上:“你以為你是誰呀?你懂個屁!我們不是怕狗的主人,而是這狗……狗不能死!”

  眾鄉親紛紛上來拉住楊劍爹,都勸他有話好說,畢竟楊劍剛回來,好多事他都不曉得。

  楊劍突然仰頭大笑:“哈哈……你們怕李富,我楊劍偏不怕!好漢做事一人當,我絕不會連累大家的!我倒要看看,他李富能把我怎麼樣!”說罷,他拖着死狗的一條後腿就向李富家走去。

  三

  到了李富的別墅前面,楊劍把狗往大門前一扔,高聲喊李富。過了一會兒,李富的老婆探頭出來:“李富在城裡,不在家,你找他幹什麼?”

  楊劍理直氣壯地指着狗說:“你家的狗愛咬人,剛剛又咬了我爹。明知這是條惡狗,你也不拴牢,我只好結果了這條狗命,你看怎麼辦吧?”

  李富的老婆吃了一驚,十分詫異地瞪着楊劍:“你、你真的把它打死了!”

  楊劍重重地哼了一句:“你看怎麼辦吧?”

  “我……我給李富打個電話。”她把腦袋縮回去了。

  楊劍冷笑幾聲,一轉身,氣昂昂地回家了。

  第二天,李富的老婆忽然光臨楊劍家,笑眯眯地對楊劍說:“我家李富回來了,他說請您過去喝一杯。”楊劍早等着她來“請”了,當下一口答應。爹拍了拍他的肩膀,低聲說了一句:“劍兒,不要怕,他就是再有錢,也不能把你吃了!”這下楊劍有點摸不着頭腦了,爹今天怎麼突然“硬”了起來呢?他也沒多想,點了點頭,跟着李富的老婆就走。

  李富在廳中擺好了一桌酒菜,坐在桌子旁等着他。楊劍一進去就愣了:他真是請他來喝兩杯嗎!這一點楊劍倒是沒料到。

  李富見他來了,笑臉相迎,親熱地向他伸出手去:“楊劍兄弟啊,聽說當兵剛回來,我都認不出來啦!快請坐!”

  “謝謝!”楊劍不卑不亢地坐下來。

  “哎呀!”李富搓着手,發出一聲意味深長的感嘆,然後才說,“我昨天接到電話,聽說你打死了我家的狗,我今天就趕回來了!”

  楊劍心裡冷笑:你擺的鴻門宴以為老子不知道嗎?他正了正身子,等着李富發難。李富卻笑眯眯地給他倒上酒,然後又是一聲感嘆:“你打死了這條狗,我真該好好感謝你呀!”

  “感謝我?”楊劍沉着氣,等着他說下去。

  “對,就是要感謝你!”李富說著握住他的手,使勁兒一搖,“而且我現在發誓,從今以後我再也不在村裡養狗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過幾天就是我五十歲的生日了,昨天接到老婆的電話后,我一宿沒睡,想了很多。俗話說,五十知命,我現在是知命之年了,有什麼仇恨也該拋開了。想必你也知道我小時候的事,那時候,村裡人沒一個人瞧得起我,每個人都欺負我。最讓我刻骨銘心的就是我肚子餓得受不了時,到地里偷幾個番薯,主人家就放狗追着我咬。那些年,村裡家家戶戶的狗都咬過我,現在身上還有許多狗牙印子……前年,我買了這條狗看家,沒想到它挺凶,愛咬人。開始,我想把它殺了吃,後來一想起小時候被狗追被狗咬,村裡的大人孩子卻在一邊哈哈大笑的情景,我才改變了主意,把它留下來了……”

  楊劍聽到這裡,不禁低下頭嘆了口氣。李富搖搖頭,接著說:“聽到你殺了這條狗后,我昨天想了一宿,也想通了。畢竟時過境遷啊,已經過了幾十年了,何必還要記着那些恩恩怨怨呢?我知道這畜生這兩年對不住鄉親們,也是我李富對不住鄉親們哪!所以啊,我合計着過段時間,我就回村裡辦兩個廠,讓鄉親們都有活干,有錢賺,都富起來!”

  “真的?”楊劍沒想到居然會是這樣一個結局,他又驚又喜,情不自禁地拍着李富的肩膀,激動地說,“我在部隊的時候,一想起老家這麼窮,心裡就不是滋味,真恨自己不是大老闆,幫不了鄉親們啊!你要是這麼乾的話,鄉親們都會感激你一輩子的!我楊劍願意給你當牛做馬!”

  “我要是說話不算數,你把我當條惡狗弄死好了!”說罷,他與楊劍對視一眼,兩人同時發出一陣爽朗的大笑……

  四

  從李富家出來后,楊劍抑制不住心頭的興奮,加上幾分酒勁,走路都有些飄了。進了屋,他一看家裡滿滿一屋子人,原來,李富請他去喝酒的事鄉親們都知道了,都在這等着他帶回的消息呢。楊劍不禁有點好笑:至於這樣嗎?

  “他跟你怎麼說?”楊劍爹問。

  楊劍揮了一下手,大聲宣布:“他說,以後再也不在村子里養狗了!”

  “啊……”鄉親們都發出一聲惋惜的嘆息。

  楊劍忍不住笑了:“怎麼啦,你們好像都巴不得他再養一條狗似的。你們覺得讓狗咬得痛快吧?”

  鄉親們一個個都閉上了嘴巴,沒有吭聲。楊劍爹怒氣沖沖地說:“你個混小子,還好意思笑!你對不起全村的鄉親們哪!”

  “爹,我到底錯在哪了?”楊劍覺得全村的人忽然都有點不可理喻了。

  “我問你,”爹指着他的鼻子問,“你妹妹在城裡讀書要不要花錢?這些錢誰給?”

  “你啊……”

  “我?我才沒那個本事呢!告訴你吧,這都是那條狗給的!”

  “什麼……”楊劍瞪圓了眼。

  爹嘆了口氣:“這也不怪你,你當兵剛回來,這些事本來不想讓你知道的,但事到如今只好說了。這兩年,你妹子的學費多虧了那隻狗啊!為啥?它咬了人,主人家就得給人賠一百多塊錢的打針錢,要不,人家得了瘋狗病他也擔當不起;另外,打那些針傷元氣,所以,他還得給一百塊營養費補身子。其實大家都捨不得去打針,雖然知道這樣危險,但一百塊錢冒個險還是划算的。你算算,讓狗咬一口就是兩百塊呀,這兩百塊平時有多難得掙啊!這兩年,村裡這些鄉親急着用錢的時候,不都指望着被狗咬兩口嗎?雖說這狗是李富家的,可它是咱們全村的財神哪!你卻不知好歹把它打死了,你說,你咋對得起鄉親們啊!……”

  楊劍聽着聽着,心裡忽然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這時,他似乎明白李富為啥要留着那條狗,而整整兩年來,鄉親們為啥也都留着那條狗了。

  “李富他……”楊劍覺得心裡有股難言的滋味在翻滾,他頓了頓,緩緩地說,“他說,這兩年對不起鄉親們,他決定回村裡辦廠,讓大夥都有活干,有錢賺,都富起來!”

  屋子裡陷入了長久的沉默……

您正在瀏覽: 打狗英雄傳
網友評論
打狗英雄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