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校是一段旅程讀後感

學校是一段旅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學校是一段旅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學校是一段旅程讀後感

  《學校是一段旅程》是一本薄薄的小書,書中記載的是一位班主任老師和他的學生共度八年的教學中所經歷的故事。這位教師在帶領班級同學成長的過程中,雖遇轉變和挫折,但是他巧妙運用華德福教育的理念,最終還是獲得了教育的成功。

  書中的故事都很短,但是很真實,很生動。看到的是教師對學生的深切關懷,是以人為本的教育,是教師和學生的共同成長。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教師教學生畫一條直線和曲線。想象一下,教師往往會在黑板上畫出直線和曲線,並告訴學生哪條是直線,然後學生便在自己的本子上依樣畫葫蘆的聯繫。但是書中的這位教師並沒有採用傳統的方式,而是讓孩子們沿地上的直線,曲線走動,用濕海綿在黑板上畫,用想象中的蠟筆在空中畫。最後,經過直觀的感受后,經過許多次的練習,才開始在紙上畫。注意,華德福學校的教師教學生畫直線和曲線並非教學大綱上的要求的不得為之,而是為了學以致用,為了通過畫線條來塑造和改變空間的目的。同時教師還通過學生畫線的方式,觀察和認識了學生對大地和自身之間的定位問題。認識到哪些孩子是膽小躊躇的,哪些孩子是活潑外向的。對細節上的把握,在更深層次上了解和理解他的學生。但是看到這段文字描述時,我突然看到這樣一個事件。說的是一位博士看不懂水表上的讀數,原因是他看得懂印在數學課本上的乘法符號,但是他卻把水表上的的乘法符號僅僅看作是一個“叉”。我想這不單純地是知識遷移能力的問題,而是我們教育方式上的問題。太注重於哲學上的思辨,學理上的探究,卻很少考慮到學習的最終目的是解決問題和改造世界。理論和實踐上有嚴重的脫節。同樣的,現在的教科書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課本上增加了很多的插圖,但是很多老師只認為是課本變得花花綠綠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但是他們卻沒有深究這些插圖背後的意義。

  讀罷《學校是一段旅程》后,我深切地意識到,“以人為本”的教育是最佳的教育模式,教育的目的就是使人身心得到和諧的發展。但是“以人為本”的教育還是一個寬泛的概念,是沒有被具體化的。教育是各個學科知識的融合貫通后的智慧,同時也是需要科學理論的支持。

您正在瀏覽: 學校是一段旅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校是一段旅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