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遠大前程讀後感

遠大前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遠大前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遠大前程讀後感

  人們說,偉大的作品值得我們反覆閱讀吟詠,而且,隨着時間的流逝和人生履歷的增厚而覺愈久彌新。《遠大前程》就是這樣一部偉大的作品,作為一部煌煌巨制,燭照我們平凡的人生。我們的前程,是否也會因遠大而成為一部偉大的作品呢?

  皮普是一個孤兒,沒讀什麼書,他在一個偏僻的小村裡面由他粗俗的姐姐和善良的姐夫養大。他不可能有什麼遠大的理想,他覺得能學會姐夫的鐵匠功夫就是人生的成功。但是有一天,他覺得他的理想渺小和卑微。一個偶然的機會,他結識了美麗的富家小姐艾斯黛拉,她成為了他超越的目標。如果不能超越艾斯黛拉,他將永無跟他結婚的希望。可是,她給他的卻是羞辱、嘲笑和謊言。皮普的前程很渺茫。

  機會來了,有位神秘人物資助皮普去了倫敦,並且進入了倫敦的上流社會圈子。他接受了禮儀交際的教育,有了一些所謂上流圈子朋友,他拿錢揮霍,加入人們認為高不可攀的俱樂部;當然,他還經常去看望他喜愛的艾斯黛拉,並嫉妒和她來往密切的齷齪鄉紳。他遠離了家鄉的姐夫姐姐,他厭惡了那種粗俗的鄉村生活,但他又找不到自己在倫敦到底擁有什麼。他仍然沒能獲取艾斯黛拉的芳心。

  皮普看到了倫敦的骯髒,聽到了聞所未聞的陰謀故事。他也經歷了由富有歸復貧窮的起伏;更難以接受的是,他高尚的生活竟然是由一個逃犯給他帶來。而他深愛的那個遙不可及的女人,竟然就是逃犯的女兒。他失去了財富,甚至差點失去生命,最終流落遙遠的東方某國。

  遠大前程,那個曾經難以企及的高度,如今於皮普的價值與意義何在?皮普的遠大前程與其說是對繁華世俗的追求倒不如說他的終極夢想就是那個自小一直縈繞心中的艾斯黛拉。人生的目標其實也就可以這麼簡單,但是達成這個簡單的目標,卻差不多耗盡了皮普賴以存活於世的力量和良知。

  繁華已逝,鉛華落盡,皮普與艾斯黛拉最終重逢,不過都由起點又回到起點。“確實她的青春艷麗已經消逝,然而她那難以言表的端莊華麗,她那難以言表的迷人嫵媚卻依舊當年。”雖然“夜霧正開始消散,廣闊的靜寂沉浸在月色之中”,但,他們人生的線條有否交點?也許是的。不過現實遠非如此,現實總跟遠大前程既非平行,也可能永遠沒有交點。經常如此;甚至,從來如此。

您正在瀏覽: 遠大前程讀後感
網友評論
遠大前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