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二黑結婚讀後感

小二黑結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小二黑結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二黑結婚讀後感

  事情發生在抗日戰爭1942年敵後山西某抗日根據地劉家峻山裡,民兵大隊長小二黑與同村的姑娘小芹自由戀愛卻遭到雙方父母的反對。小二黑的父親二諸葛還替小二黑私下受了童養媳,小芹的母親三仙姑由於貪慕財禮,逼迫小芹嫁給退役軍閥吳廣榮。在一天夜裡,小二黑正與小芹商量自己的終身大事時,卻被村裡的地痞流氓金旺、興旺兄弟二人等捆向區公所,藉機陷害報復。幸好,區長深明政策與事情,及時控制欺壓一方的地痞金旺、興旺兄弟二人等,併當眾教育二諸葛和三仙姑,批准小二黑和小芹自由戀愛和結婚,最後當然是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在這部小說中,作者充分表現了新舊交替之時,舊與新之間的矛盾與衝突。這些矛盾與衝突概括起來有以下幾對:小二黑夫婦(暫稱)與其父母的守舊思想之矛盾,村民群眾與金旺、興旺兄弟等封建惡霸地痞之矛盾,邊區提倡的新思想與二諸葛、三仙姑們的迷信之矛盾。這些矛盾與衝突最後都是象徵性事物的一方取得了勝利。當然,這裡面是有作者理想化的一面,比如二諸葛後來不算掛了,三仙姑后咯愛也不唱大神了,但現實是一些封建思想和傳統觀念仍是捆在農民身上最牢固的繩索之一,使人民群眾動彈不得。肯定地說,這只是跳出了小說的題外話。

  但是,作者通過對着幾對矛盾的描寫與揭示,刻畫出一個個鮮活的處於新舊變革與交替的黨領導的邊區農民形象,而且並不呆板劃一。而且處於不同矛盾之中,人物的表現又與其身份角色相得益彰。在小二黑夫婦與其父母的守舊思想之矛盾衝突中,我們看到了他們樂觀開朗,不信神鬼邪說,對生活充滿信心;敢於衝破傳統觀念的束縛,大膽進行自由戀愛,決心走自己的生活道路的新青年農民形象。這不僅僅是青年農民的形象,而且也是當時中國有覺悟青年人應有的形象。面對封建家長的阻撓和惡霸勢力的迫害,他們毫不怯懦,勇敢地為爭取自己的幸福而鬥爭。甚至說出了諸如“你願意養你就養着,反正我不要(小二黑)”“我不管!誰收了人家的東西誰跟人家去”之類的話,在守舊者看來這定是“大逆不道”的。

  在村民群眾與金旺、興旺兄弟等封建惡霸地痞之矛盾衝突中,我們看到了惡霸的流氓習氣,長久以來一直橫行欺壓村民群眾,攫取劉家峻的領導職位(兄弟二人及金旺老婆)后,仍然死性不改,意欲霸佔小芹,批鬥誇小二黑。一計不成生它計,接二連三,充分體現了封建流氓的可惡與無恥。在這場矛盾中,可謂是一場矛盾,三方人物,一方是以金旺、興旺兄弟等為代表的封建惡霸地痞;另一方是以小二黑夫婦為代表的新農民:還有一方就是舊式的農民群眾。舊式的農民由於其階級局限性,具有膽小怕事、愚昧落後、迷信無知等特性,作者在這篇文章中對此也毫不隱晦,由於這些特性才使得他們對金旺、興旺父子兄弟的欺壓與作惡忍氣吞聲,逆來順受,只有經過特定的人組織,有一個人覺得“越忍越不得安然”來出頭時,農民們才會起來反抗。這也預示着愚昧的農民是有力量的,封建惡霸地痞必然被消滅。

  解決邊區提倡的新思想與二諸葛、三仙姑們的迷信之矛盾是區長。舊式農民的膽小怕事、愚昧落後、迷信無知等特性無需再次贅言,就看區長等領導幹部的表演了。區長等領導幹部代表的就是邊區的新思想,他們的職責當然是要改變農民們愚昧落後、迷信無知等特性。但他們的方式有待商榷。先說區長吧。看看第十部分《恩典恩典》區長與二諸葛、三仙姑的對話,我們就可以看出些許的端倪。區長對三仙姑和二諸葛說話的口吻語氣完全是命令式的,完全不平易近人。犯得着這樣嗎?又不是“階級敵人”。為何那麼官僚?所以我認為此處是作者的敗筆處。此外還有什麼“村長不了解村裡情況”與區長一樣官僚。我認為也是一種敗筆。作者在擔心舊勢力會篡奪基層政權的同時卻沒有對我黨內部的人員作風有所警示。

  當然,由於作者的成功刻畫,最終還是瑕不掩瑜的。由於作者完全站在新事物的一邊,對一切阻礙新事物的舊思想、舊習俗、舊勢力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就不可避免地要為新社會、新政權的勝利譜寫了一曲熱情的讚歌。但《小二黑結婚》確是一部好作品,他的敘事方式把中國農民確是寫活了。

您正在瀏覽: 小二黑結婚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二黑結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