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兒童發展讀後感

兒童發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兒童發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科學發展觀

  兒童發展讀後感

  《兒童發展》這部書是美國的勞拉·E·貝克所着,這部書中,作者的創作動機就是“奉獻一本在知識性上催人上進的課本”。這部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闡述了兒童的內在潛能,表明這種生命力是一種積極的、活動的、發展着的存在,它具有無窮無盡的力量。他說:“生長,是由於內在的生命潛力的發展,使生命力顯現出來,它的生命力量是按照遺傳確定的生物學的規律發展起來的。”教育的任務是激發和促進兒童的“內在潛力”的發現,並按其自身規律獲得自然的和自由的發展。他主張不應該把兒童看作是物體來對待,而應作為人來對待,兒童不是成人和教師進行灌注的容器,也不是可以任意塑造的蠟或泥,也不是可以任意刻劃的木塊;不是父母和教師培植的花木或飼養的動物,而是一個具有生命力的、能動的、發展着的一個活生生的人。教育家、教師和父母應該仔細地觀察兒童,研究兒童,了解兒童的內心世界,發現“童年的秘密”,揭示兒童的自然發展進程及規律性;熱愛兒童,尊重兒童個性,在兒童自由和自發的活動中,幫助兒童智力的、精神的和身體的、個性的自然發展。

  他的教育理論和方法是建立在較少(或盡量減少)干預兒童主動(或自發性)活動的基礎上的。他的培養目標是:運用科學的方法,促進“人類的潛能”的發展,使他們能夠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和獨立工作,並能適應現代科學技術和工業發展的時代潮流,保持社會文明和科學進步,促進人類和平的強有力的新一代。

  《兒童發展》這部書從總體上概括出了兒童發展過程中的本質性的表現。從總體上把握兒童發展的規律,我們還可以發現這些規律所反映出的一些更為深刻的內容,即兒童的生理成熟先於其心理的成熟;每一年齡階段兒童發展水平、特點的充分實現,將有助於其後的發展,否則,下一階段的發展將會受到一定阻礙;兒童的身心發展,歸根結底是兒童個體的發展,尊重和順應兒童個體發展的差異性,是促進兒童整體發展水平的豐富性的根本道路。

  這本書給我的很大印象是對於一名教師,我們應該注意兒童的各方面的特點,加強自身的學習,提高自己的素養,從而更好的把握學生的心理特徵,使學生學得更好。因為教師不是一名教書匠,一名只會教死書的人。因為教育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門藝術。

您正在瀏覽: 兒童發展讀後感
網友評論
兒童發展讀後感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