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夜色教學反思

夜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夜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夜色教學反思(一)

  《夜色》是一篇短小的詩歌。課前我讓學生說說對於夜晚的感覺,大部分學生都說有些害怕,覺得晚上挺恐怖的。進入備學熟讀課文、學習字詞。找出小作者心理的變化,他的爸爸媽媽都幫着他做了哪些努力。後來他發現了夜色中的哪些美好的事物。第一課時后,我留了一個作業,晚上和爸爸媽媽去外面散散步,看一看夜色。第二天我問學生,有的說晚上看到人們在廣場跳舞很熱鬧;有的說晚上去遛狗聽到有腳步聲,原來是一隻小狗來找他家小狗玩;有的說看到了小鳥從樹上掉下來……之後我和學生們又一起學習了幾個描述夜晚的詞語。最後留下充分的時間書寫本課生字。我發現現在有些學生們已經開始按照自己的速度來寫生字,他們把一筆一劃的把字些好看作為目的,而不是單純追求速度。寫得又快又好的學生,能在課上就完成家庭作業,他們很開心。課文的背誦對於他們來說並不難,所以這一課他們學得很輕鬆。

  夜色教學反思(二)

  今天在七溝中心小學參加了縣語文高效課堂教學評優活動,我講的課文是第20課《夜色》。

  本篇課文是一首短小易懂的詩歌,本節課進行的是第一課時。教學目的為:1、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背誦課文。2、針對學生膽小的心理,在親近自然、熱愛生活的教育中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質。3、正確本課十三個生字。

  課堂以一張圖片導入,通過學生觀察圖片,說出自己身邊夜晚的景色,老師總結引出課題《夜色》。接下來是初讀課文,運用了藉助拼音自讀、同桌互相讀、指名讀三種方式進行,讓學生在熟讀的基礎上初步了解課文內容。第三部分是課堂的主要環節,隨文識字。我把本篇課文分成了四段配上插圖做成幻燈片,在引導學生理解課文的過程中學習認讀生字,通過具體的語境來學習生字,並在認字的過程中運用了多種方法,如分析字形、編小故事、組詞、說話、謎語等,改變枯燥的識字教學,引起學生認讀記憶的興趣。還注意在簡單理解內容的基礎上培養學生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並把相應的文字配上動作,幫助學生來感覺文字的優美。最後運用了遊戲對識字進行鞏固,通過星星挑戰賽、和字卡交朋友來幫助學生複習生字,加深對生字的記憶。

  回顧整個課堂,教學設計符合低學級學生的特點,完成了教學目標,環節很清晰,雖然是從未見過的學生,但配合的還不錯,課堂氛圍也很熱烈,學生對所學的東西感興趣,注意力集中,學習的積極性比較高。對我來說最大的一個進步是平和的心態,講課的過程中沒感覺到緊張。

  本節課在識字層次的問題上還有待推敲,以後要多看這方面的書籍與資料,深入的學習一下。另外對一些有特點的句子應該嘗試着引導學生品味一下,不做繁瑣分析,只做簡單的引導,為以後的語文學習打下基礎。

  夜色教學反思(三)

  在教學本課時,開課時利用課件播放歌曲《小星星》引入,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情境下學習課文。然後讓學生自讀課文,自學生字詞,對課文中出現的字詞,採用自由讀、指名讀、領讀等多種形式,為學生掃清字詞障礙。

  “從此,再黑再黑的夜晚,我也能看見小鳥怎樣在月光下睡覺。”多麼美麗的世界啊!學生通過讀來體會夜晚的美,並說說自己看到的夜景,學生的興趣立刻上來了,說出了自己眼中的夜景,怕黑的學生也爭先恐後地說出自己看到的夜景,並且膽子不再小,願到外邊玩。通過學生們的討論,使學生感受到了夜晚的美麗,懂得黑夜也是自然界一道獨特的風景。當有的學生說怕黑時,我就讓他說說為什麼怕黑,有的學生也許是動畫片看多了,說怕外邊有鬼有怪獸,我就問其他學生到底是不是這樣,有的學生說世界上沒有鬼沒有怪獸,我馬上又反問他怕不怕晚上,學生說不怕,因為有爸爸媽媽陪着。最後,我留了一個作業,晚上,讓爸爸媽媽帶自己到外面欣賞一下你家周圍的美麗景色,體會其實黑夜沒什麼可怕的,往往只是自己嚇唬自己。

  不足的是在教學過程中時間安排得不妥,在教學生字的字音時,我花的時間多了些,以致最後的寫字教學沒有進行。欣賞的夜景圖片應該是桂林的夜景圖片,這樣學生能更有興趣。

您正在瀏覽: 夜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夜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