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的20項修鍊讀後感

教師的20項修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的20項修鍊讀後感(一)

  一拿到這本書,其標題就深深吸引了我──《教師的20項修鍊》,讓我想起了學校對老師提出的修鍊。認真拜讀之後,更是受益匪淺。作者用精彩的案例、精闢的論述,深入淺出地向我們描繪了一個有文化、有思想的新時期的教師專業形象,成為所有教師的明確的教育理想和追求。他用10年時間,結合實踐體驗而成就的一本值得我們用一生去"讀"的書。書中指導我們修鍊教師形象,精鍊教師生活,錘鍊教師專業,從而成就我們的教育人生。

  教師的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是一種用生命感動生命,用心靈澆灌心靈的職業,遠離平庸和浮躁,把自己積極的"人生信念"傳遞給學生,真正成為學生學習知識的引領者、精神生活的指導者。其中有些句子深深的感動着我:

  1.教師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能影響學生的一生。教師肩負着重要的社會責任和使命;所以,教師一定要具有高尚的情操和全面的素養。

  作者在談"希望教育"時說到,希望教育的核心是教師對學生的積極期望心理、激勵行為、確立學生的信心以及對學生寬容和理解。其中教師的寬容是教師對學生的期望心理乃至一種教師文化的底線。教師的寬容是對學生的不足、缺點甚至錯誤的包容、理解和原諒,是對學生髮展緩慢過程的一種等待、期待。因為,學生由於年齡、性格、心理和成長環境的不同是會有差異的,而這種差異在孩子身上又會體現為接受能力、速度和靈性的不同。而當前以應試教育為主體的教育背景,升學競爭十分激烈;這種情況往往會使部分老師變得過於苛刻、嚴厲與超負荷,甚至急功近利,進而採取違背孩子成長規律的方式施教,更不用說因材施教了。學生成長的過程中,學習和做事的過程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不同的孩子是有差異的,我們應當把孩子的"錯誤"看成是學生成長途中的重要履歷,加以正確應用;而不能視為不可饒恕的錯誤,為此憤怒;應多一些理解和寬容。因為只有接受了孩子的錯誤,才能正確應用並加以引導。當然,這需要寬容。

  2.教師的微笑是一種重要的教育資源和教育力量,在教學中起着積極的作用。對於我們教師來說,它像一盞燈,照亮不安的心靈,驅散學生羞怯的情緒;又像一座橋,一座引導學生攀登真理之橋,一座情感與心靈交流的橋樑,給予膽怯者以膽量,給予失敗者以溫暖和寬容。發自內心的微笑更可以是學生興趣的觸發器,讓學生從喜歡一個老師發展為喜歡一門學科。

  作為老師的我們應該微笑着呵護和教育我們的學生。清晨,伴着朝陽,我們微笑着迎來了一個個學生,雖然他們各有不同,有的活潑可愛,有的淘氣頑皮,有的聰穎,有的文靜……,可無論是誰,無論他來自什麼樣的家庭,無論他表現如何,我們都應該微笑着善待他們中的每一個。可能有時他們會調皮,會退步,會違反紀律,但我們不應該有定式思維,仍要真心對待,孩子也自然會真心對待我們,看到他們的點滴進步,我們一定會情不自禁地綻開更燦爛的笑容。

  作為老師,在微笑對待學生的同時,更應微笑着面對我們的同事,人與人能夠相遇,本身就是一種緣分。何況今天,我們為了共同的事業走到一起,如果可能的話,我們甚至要共同奮鬥十幾年甚至是幾十年,我們又豈能不微笑着去珍惜?

  教師的微笑是一種重要的教育資源和教育力量。教師微笑着面對學生,能給學生一種寬鬆的師生交往人際環境,能使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理解、關心、寬容和激勵。教師的微笑是靦腆學生的興奮劑,使他們得到大膽的鼓勵,敢於去表達自己;教師的微笑是外向好動學生的鎮靜劑,使他們得到及時的提醒,意識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教師的微笑,是一盞燈,照亮暗淡的心靈,驅散學生尚還羞怯的情緒,溫暖學生還不夠堅定的腳步;教師的微笑,是一座橋,引導學生踏上天上的彩虹,追求真理,一往無前,給膽怯者以膽量,給失敗者以溫暖和寬容,是一張醒目的名片,看到了它,就看到了一顆純凈慈祥的心。微笑是一門藝術,善於使用微笑,是一種智慧。教師的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是一種用生命感動生命,用心靈澆灌心靈的職業,我們的微笑必須以愛心作鋪墊,以學識為保證,以藝術為紐帶,讓微笑出於真誠而不虛偽。對每個人多一點微笑,給自己多一點信心,讓別人對你多一點信任。

  3.在這個現代化、信息化、學習化的社會裡,學生獲取知識的途徑已經無限多元化,傳授知識不再是教師唯一的天職。所以,與其說用知識不如說是用情感來培養學生心靈更合適。一個少有情趣和情致的人,難為人師;一個虛情假意的人,難以動人。

  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之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敵意之中,他就學會了爭鬥;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就學會了憂慮;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憐憫之中,他就學會了自責;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諷刺之中,他就學會了害羞;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嫉妒之中,他就學會了嫉妒;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恥辱之中,他就學會了負罪感;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忍耐之中,他就學會了耐心;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學會了愛;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自愛;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承認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一個目標;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一個目標;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誠實和正直之中,他就學會了什麼是真理和公正;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安全之中,他就學會了相信自己和周圍的人;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友愛之中,他就學會了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在真誠之中,他就學會了頭腦平靜地生活。這是對我感觸最深的一段話,讓我了解了教師的寬容對於孩子的成長多麼重要。寬容學生的過失並不是姑息遷就犯錯誤的學生,而是"躬自厚而薄責於人",以誠懇為先,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學生如沐春風,從而督促其改正;教會學生正確對待自己、對待挫折,讓學生在成長中體味一種人生哲理,這樣教師並不會因為寬容而失去威信,相反從某個方面來說,這更反映了一個教師的教學藝術與魅力。

  教師需要用真情感動學生、打動學生,需要多愁善感。我認為,教師應該是個情感豐富的人,麻木不仁、鐵石心腸、無動於衷、機械刻板,不是稱職的教師應有的性情品格。

  教師的多情中,首要是熱情,炙熱的感情和豐滿的性情,教師不能成為情感荒蕪的機器。其次是溫情,對學生充滿溫善與友愛之情,愛學生,愛教育,愛生活,愛真理,崇尚美好,追求理想。再次是激情,嬉笑怒罵皆成文章,心靈體悟,皆能給學生的心田投下思想的光芒,情由心生!

  教師真情的宣洩,會在學生的心靈投射出真情;教師假意的表白,會在學生的心田留下拙劣的形象,學生的情感反映就是教師情感表達的一面鏡子。當你在學生面前表達出感動的時候,眼角沒有絲毫的濕潤,學生會感動嗎?"感時花濺淚"啊,你不動容,怎能動人?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不只是適合對人,更適合對我們的學生。

  一個教師,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兩點:良心和理想。擁有良心是基本的,擁有信念夢想是幸福的,當自怨自艾獲在平靜的絕望中死去,倒不如撲捉到一點點信念的火花,讓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崇高,讓自己的教育人生多一些光彩,那樣,才不枉此生!當他的生命走向盡頭的時候,他可以放心而滿足地吶喊一聲:"我這一輩子知足了!"

  讓我們繼續這樣或那樣高品位地生活吧!

  所以,我決定要我和我的老師老師這樣去做:

  1.改變觀念,提升形象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20項修鍊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的20項修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