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論十大關係毛澤東讀後感

論十大關係毛澤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論十大關係毛澤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論十大關係毛澤東讀後感

  身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當代青年讀過幾本馬克思的原着?重燃恰同學少年般五四的激情。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就繞不開毛澤東,自己也開始自覺的讀些毛澤東的着作,了解毛澤東對中國革命,中國建設的探索,更好的了解我國的社會主義進程和當代的國情。前兩天,剛拜讀了《論十大關係》。

  《論十大關係》一文,是毛澤東花一個半月,聽取中央政府34部門的工作回報后,在1956年5月2號的最高國務會議上做的報告。從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係,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係,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係,國家,生產單位,個人的關係;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革命和反革命的關係;黨和非黨的關係;中國和外國的關係等十個方面論述當時中國在經濟,政治,外交等方面在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中主要的問題。本文應該屬於以毛澤東為首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對中國社會主義的積極探索。

  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係,毛澤東深刻的認識到重工業對一個后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只有擁有獨立的工業體系,才能不受制於人。不管是美國還是蘇聯?50年代末中俄關係的惡化,就體現要想不受制於人,必須有自己的高科技體系和工業體系。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係,沿海的地區要利用好原有的工業基礎,讓其發揮更大的作用。處於戰爭布局的考慮,要平衡工業分佈,新建的工廠要大部分放在內地。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係;毛澤東重視經濟建設,降低軍費,裁軍。保證國家的財政更多的用於經濟的建設。經濟建設是國防建設重要基礎,國防建設是經濟建設需要的良好的國際環境的保證。同時毛澤東尤其重視核技術的發展,重視高精尖國防工業的發展。軍工技術的進步,同樣促進民用技術的發展。特別就是民用大客機運10,取得重大技術突破,並試航成功。

  十大關係中,從重工業和輕工業,農業的關係,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係,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係,國家,生產單位,個人的關係都是關於經濟的,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漢族和少數民族的關係,中國和外國的關係,中間都透漏着經濟的因素。

  十大關係,亦可謂十大矛盾。如何解決這些關係,不光是建國初期面臨的問題,也是現在將來都存在的問題,而毛澤東在《論十大關係》已給我們指明了基本方向。它不但適用於過去,也適用於現在和未來。在國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建設中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和意義。歷史是辯證的,人生也是辯證的。作為大學生,我們也需要處理身邊的種種關係。學習、工作與休閑娛樂關係,必須適當分配時間和精力。學習工作兩不誤,兩者互相促進,適當的休閑娛樂能夠促進學習和工作的效率。

  毛澤東雖然有這麼好的理論,但還是犯了重大的錯誤,如文革中的衝擊公檢法機關,無政府主義思潮。造成社會動蕩。這說明,只有好的理論是不行的,還是要看理論和實際的結合,落實良好的政策。這也我從十大關係學到的比較重要的一點。

您正在瀏覽: 論十大關係毛澤東讀後感
網友評論
論十大關係毛澤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