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3000字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30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3000字

  終於抽空讀完了這本小說,當讀到結尾時,我完全被這出人意料的結尾震撼住了,有了這個結尾,之前那些種種疑慮也就迎刃而解,之前的種種不合理也就十分合理。

  “2001年12月,我成為今天的我,是在1975年某個陰雲密布的寒冷冬日,那年我十二歲。我清楚地記得當時自己趴在一堵坍塌的泥牆後面,窺視着那條小巷,旁邊是結冰的小溪。許多年過去了,人們說陳年舊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終於明白這是錯的,因為往事會自行爬上來。回首前塵,我意識到在過去二十六年裡,自己始終在窺視着那荒蕪的小徑。”開篇就描述這樣一個離奇的場景,很自然的就勾起了我繼續往下讀的慾望,腦海中不斷地問“到底是什麼事可以在主人公腦海中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並且一直折磨着主人公呢?”

  朋友拉辛汗從巴基斯坦打來電話,引起阿米爾(主人公)的思緒。看着兩隻紅色的風箏,帶着長長的藍色尾巴,在天空中冉冉升起。它們舞動着,飛越公園西邊的樹林,飛越風車,並排飄浮着……將我們的思緒引到阿米爾的童年,一直陪伴到他長到12歲,一起去經歷了那“一堵坍塌的泥牆後面”的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們也一同走進了阿富汗這個國度,感受到了那裡的人們對異族的態度——一種強烈的種族歧視 。

  我認為種族的歧視也是造成1975年那個慘劇的原因之一。“哈扎拉人”在阿富汗是屬於一個沒有地位、沒有人格的遭人鄙視的民族,在自己的國家裡,無論走到哪裡,都會遭到人們的嘲諷。當阿里走過街道,人們總是在街道上追逐他,作弄他。有些管他叫“巴巴魯”,也就是專吃小孩的惡魔。並大喊“你吃了誰啊,塌鼻子巴巴魯?”當哈桑和我一起走在街上,人們也總是對哈桑投來異樣的眼光。

  喝過同樣的乳汁長大的人就是兄弟

  哈桑一出生,他的母親就不願看他,甚至5天後就離開哈桑和他的父親。因此,父親就顧來了那個曾給我餵過我的奶媽給哈桑哺乳。小時候每當阿里唱完我們想要他唱的歌,阿里總會提醒我們“喝過同樣的乳汁長大的人就是兄弟,這種親情連時間也無法拆散。”

  “我們在同一個院子里的同一片草坪上邁出第一步。還有,在同一個屋頂下,我們說出第一個字。我說的是“爸爸”。他說的是“阿米爾”。我的名字。”在今後的日子裡,阿米爾,哈桑一起成長,一起去追那天空上飄下來的風箏。哈桑用堅定地眼神對阿米爾說“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這句話雖然簡單,但卻給了我心靈深處的震撼,這是世間最誠摯的友情,最濃厚的血濃於水的親情,是任何東西都換不來拿不走的,而1975年的風箏大賽上這無疑是最好的證明。

  渴望得到的父愛

  在少年阿米爾眼中,父愛永遠是那麼的可望不可及,心中對父親充滿了崇敬之情,幼年的孩子都可望被父親抱在懷裡聽着父親講故事,這也是很容易就實現的,然而,對阿米爾來說,這些都是額外的奢侈。不止一次,爸爸只用幾個字就能刺痛阿米爾。 這對一個渴望得到父愛的孩子來說無疑又更遙遠了一步。在父親眼中,阿米爾懦弱,是個埋首詩書多過打獵的兒子,一個真正的男人——真正的男孩——應該像爸爸小時候那樣踢足球去。為了培養阿米爾的男子氣概,爸爸帶阿米爾去看一年一度的比武競賽,見到一件恐怖的事情:有個騎士從鞍上跌落,數十隻馬蹄從他身上踐踏而過。他的身體像個布娃娃,在馬蹄飛舞間被拉來扯去。馬隊飛奔而過,他終於跌落下來,抽搐了一下,便再也沒有動彈;他的雙腿彎曲成不自然的角度,大片的血液染紅了沙地。阿米爾的反應是大哭,這無疑又讓一心渴望兒子成為男子汗的心又一次失望。當阿米爾拿着哈桑撿回來的風箏時,聽見了父親和拉辛汗說,“有時我從這扇窗望出去,我看到他跟鄰居的孩子在街上玩。我看到他們推搡他,拿走他的玩具,在這兒推他一下,在那兒打他一下。你知道,他從不反擊,從不。他只是……低下頭,然後……,總是哈桑挺身而出,將他們擋回去。這是我親眼見到的。他們回家之後,我問他,‘哈桑臉上的傷痕是怎麼回事?’他說:‘他摔了一跤。’我跟你說,拉辛,這孩子身上缺了某些東西。”父親的幾句感嘆無疑又給年幼的兒子種下仇恨的種子,而這種子正在悄悄的發芽,在一定條件下它將瘋狂地成長。

  心中的嫉妒

  面對這可望不可即的父愛,阿米爾想得到,卻得不到。而,作為一個僕人還是哈扎拉人的兒子的哈桑,卻可以輕而易舉的得到父親的關心愛護。並在阿米爾的成長過程中,無論大事還是小事父親總是讓哈桑參與進來,在哈桑生日時,父親也會送給他喜歡的禮物。似乎父親對一個僕人的兒子的關心了解多過自己兒子。這一切,都讓阿米爾心生嫉妒,其實,不僅是阿米爾,我也為他打抱不平。心中的嫉妒也隨之升級…

  黑夜的來臨,仇恨,嫉妒的爆發

  冬天是喀布爾每個孩子最喜歡的季節,放風箏。追風箏。1975年,這年的冬天,父親對我寄予厚望,認為我能在風箏比賽上贏得冠軍。在比賽時,阿米爾終於不負父親所望,贏得了第一名,在眾人為阿米爾的歡呼中,哈桑為了為阿米爾撿回藍色的風箏,而奔離人群。一場誰都無法彌補的悲劇就這樣拉開帷幕。在人們的祝賀完后,阿米爾開始去找哈桑,然而,市場不一會就空蕩蕩的,做生意的人都打烊了。阿米爾停在一個賣乾果的小攤前面,問一個年老的商人有沒有見到哈桑。老人充滿好奇的問原因,“他是我家僕人的兒子。”阿米爾說。

  那老人揚了揚灰白的眉毛:“是嗎?幸運的哈扎拉人,有這麼關心他的主人。他的父親應該跪在你跟前,用睫毛掃去你靴子上的灰塵。”如果能預料到將要發生的事情,那這個老人還會這樣說嗎?這恐怕是最無情的,赤裸裸的諷刺了。

  天色漸漸地暗下來,阿米爾終於在一條小巷裡找到了哈桑,不過,阿米爾並沒有立刻上去。因為他沒有勇氣上去。那個無惡不作的專欺負弱小的阿塞夫和他的兩個隨從正在那裡。阿米爾躲在小巷後面,看着這一切。阿塞夫想要拿走哈桑手中的藍色風箏,但,這個忠心的愚蠢的僕人哈桑拒絕了,他愚蠢到要在阿塞夫的“強權”下誓死捍衛他的主人,這個膽小的懦夫的風箏。一念之間,阿塞夫想到的一個更無恥的方式……這一切阿米爾都躲在小巷后,默默地注視着。

  (一段記憶:喝着同一個胸脯的奶水長大…人們說同一個胸脯喂大的人就是兄弟。

  一段記憶:每人一個盧比,孩子們。每人只要一個盧比,我就會替你們揭開命運的帷幕…一個夢境:暴風雪中迷失了方向。寒風凜冽,吹着雪花,刺痛了我的雙眼……我在白雪皚皚中跋涉。我高聲求救,但風淹沒了我的哭喊。我頹然跌倒,躺在雪地上喘息,茫然望着一片白茫茫,寒風在我耳邊呼嘯,我看見雪花抹去我剛踩下的腳印。…我高聲呼喊……有人悶聲回應……這當頭,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了。一隻手伸在我面前,我望見手掌上有深深的、平行的傷痕,鮮血淋漓,染紅了雪地……)

  然而,阿米爾真的是懦弱嗎?還是因為另外的答案?阿米爾逃跑的真正原因,是覺得阿塞夫說得對: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免費的。為了贏回爸爸,也許哈桑只是必須付出的代價,是我必須宰割的羔羊。這是個公平的代價嗎?我還來不及抑止,答案就從意識中冒出來:他只是個哈扎拉人,不是嗎?

  結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小說,開篇朋友拉辛汗從巴基斯坦打來電話,“這兒(阿富汗)有再次成為好人的路”為我們揭開了小說的結局,原來哈桑不是阿里的兒子,而是阿米爾的父親的兒子,他們是同父異母的親兄弟。出乎所有人地意料,一個受人尊敬的,聲名遠播的,在兒子心中如此偉大的父親居然睡了他僕人的老婆,而且還生了個兒子。儘管,令人難以接受,但它終於可以解釋為什麼阿米爾的父親為什麼對一個哈扎拉人僕人的兒子如此的關心絕不少與關心自己的兒子這一現象:終於可以解釋為什麼阿里總對阿米爾和哈桑說:“喝過同樣的乳汁長大的人就是兄弟,這種親情連時間也無法拆散。”終於可以解釋……

  整部小說情節生動,高潮迭起,採用倒敘的手法引起讀者的遐想,在看完小說后,我在去網上看了《追風箏的人》的電影版,頗有感悟,終於知道在如今的電影,電視劇廣泛深入人們的生活中的時候,為什麼描述電影、電視劇的小說仍然有市場的原因了。原來,小說可已給人很大的遐想空間,讓人們隨着小說的情節而想像,而電影、電視劇則不行,它將故事演繹出來,讀者就不在有想象的空間,它演繹的情節遠不如小說豐富。

您正在瀏覽: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3000字
網友評論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