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

  一直以來對阿富汗這個神秘而又多災多難,飽經戰火的國家充滿了嚮往。當我從報紙上的書評上看到《追風箏的人》這本書的時候,便迫不及待的買來一睹為快。

  小說其實是男主人公阿米爾尋找心靈救贖的回憶錄。

  阿米爾從小生活在阿富汗一個富足的家庭里,從小失去了母親,但有一個同樣從小失去了母親但情同手足的僕人哈桑。哈桑對阿米爾忠心耿耿,無論是阿米爾做了什麼,他總是一味的信任跟包容.在阿米爾遭受壞孩子的欺負的時候,他也是挺身而出,為朋友兩肋插刀。可是,在阿米爾的內心深處卻清楚的感覺到,自己並沒有把這個出身低賤,目不識丁的哈桑當作自己的朋友。

  在阿富汗,一直都有冬天賽風箏的傳統,並且按照慣例,那些被擊落的風箏可以被看作是勝利者的獎賞,哈桑聰明機靈,是個追風箏的能手。某年冬天的賽風箏會卻讓阿米爾和哈桑友情徹底的決裂。那次的比賽,阿米爾成了冠軍,哈桑為小主人去追那隻被擊落的風箏。

  習慣了哈桑的一諾千金,阿米爾知道他肯定能順利完成任務,他滿心歡喜地等着哈桑為自己帶來戰利品,可哈桑遲遲沒有回來,阿米爾只好出去尋找。可卻在找到哈桑的那一刻驚呆了。原來,追到風箏的小哈桑遇到了麻煩:正被幾個曾經找過阿米爾麻煩的壞孩子脅持,對方逼迫他拿出風箏,而哈桑不願意,於是,勢單力薄的他因此遭受了自己人生最大的恥辱——被這幾個壞孩子強暴了!而即使在這樣,他死命地保護好那隻被擊落的風箏。——殘酷的一切,站在巷口的阿米爾全部看在了眼裡,可是,他卻沒有勇氣上前制止 !

  那次事件之後,阿米爾內心就開始被羞愧與痛苦所折磨,他知道自己很對不起朋友,自己懦弱,虛偽愧對朋友的忠誠。這樣的感覺一直把他壓不過氣來,終於,他在父親面前撒謊說哈桑是小偷,讓父親趕他們走。而即使是這樣莫須有的傷害,哈桑也毫無怨言地承認了。雖然父親執意留下他們,他們還是黯然地離開了。

  幾年之後,阿米爾隨父親去了美國,先前優越的生活沒有了,在美國的日子,他們過的很窘迫,可父親還是一貫地有擔當,靠着父親賣力的打苦工,阿米爾順利地完成了學業,開始工作,戀愛,結婚,直到父親去世。對他而言,平淡的生活正好是他用來淡忘過去回憶的良方。

  父親去世后的某一天,阿米爾居然意外得知哈桑居然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弟弟!回到阿富汗,哈桑已經死去,阿米爾找到他留下的孩子,往事一幕幕,他帶着這個小侄兒,決定替哈桑承擔做父親的責任.。跟哈桑的兒子談到他父親追風箏的時候,阿米爾充滿了欽佩和尊敬. 他帶着哈桑的小兒子一起去放風箏。

  很多人把目光聚焦在阿米爾的自我救贖之上。其實每個人的生活很平淡,可能沒有那樣的事情讓你來面對與阿米爾類似的困境:犯一個禁錮着自己一生的錯誤,為此感到遺憾,難堪,讓我們總是為此耿耿於懷。也沒有人太多的人回象小說里的阿米爾那樣,在自己犯了錯的多年以後,還能有重新贖罪的機會。這種太過巧合的事在小說中讀來自然流暢,但現實中並沒有太多機會去體會,也不會有太多的人願意有這種機會來體會。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你也許會像阿米爾童年的時候那樣,有一個親如弟兄的人,可能你們身份不同,職業不同,甚至是國籍不同。當他們全心全意對你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你是覺得這是必然的呢,還是這是你應得的,你有沒有好好想過自己應該如何珍惜這樣的一個人。而不是在自己犯錯之後找個借口與這個人斷絕關係呢?

  也許很多人會說:我也一樣對他的阿,我也一樣為他着想,也一樣願意盡我的一切力量去完成他的願望。但是真正當一件足以影響你們一生的事情發生時,你是否會毫不猶豫地選擇放棄你那個最親的人。

  人們往往會忽視那個永遠躲在角落,但是卻是永遠對你最親的人。覺得他們都跟我那麼親了,根本用不着費力來維持這種關係,而是隨隨便便,馬馬虎虎的對待他們,比如說我們的父母。曾經有人當面對我說過:“為什麼所有人的意見你都能耐心聽取,唯獨你父母的意見你卻一點也聽不進取。”想想以前,無數次為了一點小事跟父母擺臭臉,難道我這樣做的資本就僅僅是父母總是無條件的支持你,在我最不開心的時候,本想來開導的卻最後總是成為我的出氣筒,事後又總是來噓寒問暖,我們卻為了自己那一點小小的自尊而不理不睬。我們就是這樣對待那些對自己全心全意而又別無他求的人的嗎?雖然長大后象阿米爾一樣盡量找機會彌補,而父母也像阿哈桑一樣仁就毫無怨言的和我們生活在一起,但是當初為什麼要為了自己那個小小的風箏,那個現在想來毫無價值的自尊心而忽視自己身邊的人。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他想要追逐的風箏,有的人追到了,有的人沒有追到,有的人憑藉自己的力量追到了自己心中的風箏,有的人憑藉他人的力量追到了那個風箏。但是,請記住,在你追逐你心中的風箏的時候,不要忽視了自己身邊的人,忽視那些往往躲在角落裡,毫不起眼但卻是最最關心你的人,給他們一點關愛,哪怕就一點。不要認為他們對你的付出是理所應當的,更不要為了自己的那隻風箏而讓那些人作出了痛苦的犧牲,最後才哭往往比笑到最後更令人印象深刻。

您正在瀏覽: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追風箏的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