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當尼采哭泣》這本書看的並不連貫,前半本用了幾周的時間看的,後半本用了4天看完。

  本書是將歷史上兩位大師,哲學家尼采和19世界末歐洲最負盛名的醫生布雷爾虛構成病人和醫生,開啟了一段談話治療的旅程。

  布雷爾一個聲名顯赫,擁有學術地位、成功的事業、金錢、美貌的妻子、幸福的家庭,顯然已經是站在世界巔峰的人了,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外人看到的假象。布雷爾自己內心卻充滿了絕望、焦慮、恐懼。他深深的迷戀着他的一個年輕的、 美麗得並患有歇斯底里症的女患者,貝莎,並陷入無法自拔的肉慾幻想中。布雷爾將自己大部分應該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都給了他這個女病人,貝莎,貝莎也深深的依賴着他的醫生,布雷爾。並在一次無意識恍惚間說自己懷了布雷爾的孩子,這些都讓他的妻子,馬蒂爾德非常的憤怒,並要求布雷爾將貝莎轉診。應為貝莎的事情還連累了布雷爾的一個紅顏知己,伊娃。因為布雷爾什麼都跟伊娃說,這也讓馬蒂爾德嫉妒和氣憤,馬蒂爾德也要求布雷爾辭掉伊娃。布雷爾因為害怕失去他的地位、家庭、聲望而怯懦的順從了馬蒂爾德的要求。但同時他也開始怨恨馬蒂爾德,怨恨馬蒂爾德禁錮了自己,怨恨她讓貝莎的病情又複發了(貝莎唄轉診后,她之前的所有的癥狀又回來了),並且貝莎的新醫生愛上了她,還像她求婚,這讓布雷爾嫉妒,更把全部的怨氣都推到馬蒂爾德身上。她更怨恨馬蒂爾德讓自己失去了和伊娃的友誼,因為辭退了伊娃后,他再也沒有看到伊娃。這所有的怨恨,讓布雷爾越來越疏遠自己的妻子,他不再碰馬蒂爾德,甚至都不願多看她,將自己的大部分時間都放在診療室里。

  當我看到馬蒂爾德要求布雷爾將貝莎轉診,並辭退伊娃時。我很氣憤,我的感受也許和布雷爾一樣,覺得被禁錮,被支配,被安排,無可奈何,因為對妻子的責任讓自己應該屈服她的話,按她的意願去做。但是心裡有不痛快和絕望,為自己的怯懦絕望和難過。但是當我變換角度,站在馬蒂爾德的位置上考慮時,我又能怎麼辦呢?馬蒂爾德也別無他法,自己的丈夫迷戀着他的病人,還用治療當借口將大量的時間都給了別的女人,還有一個紅顏知己。什麼都不再對我說而是對另一個女人說。雖然他沒有做出實際的背叛自己的行為,我不能任由他下去,為了我的家庭,為了孩子我要杜絕這種危險,我能做得就是要求他離開這些危險的誘惑。看,這就是女人得角度和男人的角度。但是我認為他們有共同點,就是愛。就在剛才寫下上面的總結時,我突然覺得,布雷爾順從馬蒂爾德的要求也許不只是怯懦或責任,也許還有連他自己兜不知道的原因,因為他愛他的妻子,他的潛意識更在乎他的妻子,不想傷害馬蒂爾德。

  路·莎樂美,一個不受傳統束縛,離經叛道的美麗、知性的21歲女孩,找到了布雷爾。要求他治療她的朋友,一個絕望、固執、有自我毀滅傾向的哲學家,尼采。她霸道的,甚至不容拒絕的要求布雷爾治療她的這位朋友,布雷爾也無法抗拒她的美麗接受了。

  尼采,一個天才,一個不存在在當下的天才。他固執、偏激、無禮、暴躁、無視權威、不接受憐憫、害怕背叛、拒絕親近、對女人有根深蒂固的厭惡。布雷爾為了治療他身體上的和精神上的疾病(偏頭痛和絕望),有盡一切辦法,引誘、布局讓尼采接受治療。但都因尼采敏銳得洞察力而失敗,最後布雷爾想出一個交易,讓尼采治療自己的絕望,自己變成病人,而尼采是醫生。尼采被這項前所未有的想法給吸引了。開始了一段神奇的談話治療。

  《當尼采哭泣》全書最具吸引力的就是尼採住進勞森醫療中心后,開始與布雷爾的談話治療。現在的我還無法用語言來表述這段描述能給我帶來什麼,因為那是真正的一段哲學、心理治療。裡面有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我還無法把握。但是確實最吸引人的地方。

  這本書的結局很出乎我的意料,原以為布雷爾真的會放棄一切重新來過,選擇自己一直希望的生活,讓自己在活一次,但是當我這麼因為的時候,我也很不安,這樣放棄一切,家庭、事業、朋友、患者和所有的責任就去選擇自己的生活,難道是對的嗎?沒有想到的事,布雷爾竟以一次催眠來讓自己實現了所有,並治癒了自己。當我知道他放棄所有遠走他鄉只是一次催眠時,我簡直驚訝不已。很佩服歐文亞龍的構思,一個心理治療大師還是一個出色得作家。

  有時間還是要細細品味一下勞森醫療中心的那段談話。

您正在瀏覽: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網友評論
《當尼采哭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