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教師讀後感

小學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篇一:論語讀後感

  在這物慾橫飛和高科技時代,人們大都追求物質享受,而我在今年除夕的前兩天到安順書店買了一本《論語》回家過年。把除夕之夜過完,大年初一就在家裡開始看《論語》。我覺得書能讓人忘卻一時的疲倦和憂愁,使人心情淡定,能給人力量和學習的動力。有人常言:“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千種祿。”每當閑暇之時,手捧一卷書,沏一杯香茗,令人神思貫注其書之魂,乃人生一境界。書讓我夏天不再燠然,冬天不再寒冷,書讓我不會寂寞,書是我的知音。讀一本書可以讓人很放鬆,可以和作者交流思想和心得,可以感受作者的喜怒哀樂。書是我的心靈伴侶。

  《論語》此書是記錄孔子及弟子言行的着作,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倫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全書二十篇,《論語》原本沒有篇名,後人摘取每一篇第一章第一句的開頭兩字或三字做篇名。《論語》的開篇,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孔子倡導人們溫故而知新,學習不忘時常進行複習,鞏固已學知識。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而來,難道不感到快樂嗎?人們不了解你而不生氣,這就是一種自我修養,是君子風範。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提倡學思結合,學習不加思考,就會迷失方向而一無所獲,然而只一味進行思考而不學習,就會停止不前。只有學思結合,才能將所學知識融會貫通,舉一反三。

  讀《論語》讓我懂得萬世先師孔子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勤奮學習和謙虛治學的精神。孔子弟子三千,賢人七十二人,其中最好學的是顏淵。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顏淵的住處很間陋,別人無法忍受這種貧窮清苦,而顏淵還是那麼刻苦好學,顏淵的學習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諸葛亮在其草廬上書:“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當今社會,如果貧居鬧市,做到清心寡欲,靜得下心來,知足常樂,不被外界事物干擾,找到心靈的從容和淡定,就會樂在其中,安然自得。

  孔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夫子在學習時不覺得厭煩,甚至忘記了吃飯和睡覺,到老了都不知道。學習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孔子教育學生從來不疾言歷色,總是循循善誘,娓娓道來。如《論語》“夫子循循焉善誘人。”然而現如今有些老師在教育學生時採取應付了事,粗暴間單,對待後進生更是不聞不問,歧視冷漠,缺少關愛和鼓勵。我們老師在教育學生時應該即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多鼓勵少批評,多和學生交流,多溝通,多談談心,教給他們持之以恆的學習方法,怎樣培養學習興趣,端正學習態度等。

  回顧我第一次讀《論語》時,有許多不太明白,因為基本上都是文言文,雖然有註解和譯文,但讀得太快而潦草。第二次讀《論語》時細細品讀之,有很多感悟,無論是孔子廢寢忘食的好學精神,還是誨人不倦的教學原則,以及為了實現自己政治抱負跋山涉水周遊列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執着精神,令人為之折服。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這裡,孔子所主張的教學的精神,人生修養的道理,就是教給我們為人處世首先要做好自己,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強加給別人。無論在什麼崗位除了做好自己以外,還要想到別人,對待別人應該有顆寬容的心,能容忍別人一時的錯誤,多看別人的優點,不計較小節。

  總之,我讀《論語》這本書,讓我懂得做人要誠實,謹慎,謙恭,果敢和剛毅,同時古聖先哲的智慧和光芒永遠激勵和照亮我們前進的道路。

  篇二:向命運挑戰讀後感

  假期中遇到了一件事,一個女孩因為失戀而選擇了輕生。這讓我很難過。現在的社會來自各方面的壓力都很大,許多人在面對的時候都選擇了一些很極端的態度。這讓我想起前幾天剛讀的一篇文章《向命運挑戰》,他讓我明白人的一生將怎樣去想自己的命運挑戰。

  本篇文章主要寫了主人公——霍金慘痛而輝煌的一生。他是靠信念活下去並很精彩的一個人物。霍金十七歲考入了享譽世界的牛津大學,在霍金無比興奮時,疾病開始攻擊他的身體。二十一歲時霍金被確診為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醫生說最多能活兩年半。此時,擺在他前面的有兩條路:一是享受剩下的兩年半,二是努力、拼搏,取得兩年半的輝煌人生。而最終他選擇了第二條路,開始了他傳奇的一生。霍金以他超人的毅力向命運挑戰,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笑看人生。終究成了偉大的天體物理學家。在看看我們的身邊的一些人,如果在遇到這種情況時,可能會選擇逃避、選擇享受,但霍金卻選擇了拼搏。當霍金的病日月加重,坐上了輪椅到最後全身只有兩個指頭能動時,他都沒有放棄努力和拼搏。他的這種精神好像讓命運退縮了,幾個兩年半過去了,霍金還是堅強的活着。雖然他的身體不行了,但是他的大腦卻絲毫沒有萎縮。他的思維飛向了宇宙,成了偉大的天體物理學家。他的着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風行世界,他發現了黑洞的蒸發性,推論出了黑洞的大爆炸,他的頑強拼搏精神讓世界為之震撼,霍金成為了皇家學會會員。

  當我讀到:“一個人有了聰明才智,並不一定能發揮出來。要取得成就,還需要一種精神、一種不怕失敗、不怕困難,敢於向命運挑戰的精神。”時,我從中體會到了一個人的聰明才智是很重要的,但是光有這一點是不夠的。要讓聰明才智發揮出來,取得相應的成就,還需要努力拚搏百折不饒的精神。無論在什麼樣的條件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都應堅持不懈,始終如一的奮鬥。當今的我們就是缺少這種精神,缺少勇於向命運挑戰的勇氣。讓我們把我們的懦弱、膽怯都收起了吧。在生命的面前我們應該像螢火蟲一樣,越是在生命的邊緣我們越是要發揮出的亮點。

  篇三:居里夫人的故事讀後感

  在我上中學的時候,常聽老師提到居里夫人,當時只知道她研究出了鐳,獲得諾貝爾獎,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我很崇拜她。至於鐳是怎樣研究出來的?有什麼用途?我卻一無所知。

  當我讀了《居里夫人的故事》,我震憾了。原來,在成功的背後,隱藏着多少辛酸的汗水和不懈的搏鬥。

  最讓我感動的是,為了提取出鐳,居里夫婦在一間簡陋的木板房搞實驗,沒有錢買瀝青狀鈾礦做試驗,他們用瀝青狀鈾礦的殘渣供試驗用,要把大量的礦渣加熱,盛到大桶里攪拌幾個小時,艱巨的體力勞動,刺激性很強的蒸汽使人窒息。在這種惡劣的條件下,一干就是四年。四年來,他們沒有到過一次戲院,沒有去聽過一次音樂會,沒有訪問過一次朋友。經過整整四年的辛勤勞動才提煉出了世界上第一克鐳,竟是居里夫婦從八噸瀝青狀鈾礦的殘渣碎屑中提煉出來的,至於究竟盛着他們的多少勞動的汗水和腦汁,那是無法計算的。

  居里夫人那忘我的精神和不屈的鬥志,使人肅然起敬。更值得我們去學習。

  鐳是治癌的有力武器,它可以破壞被病毒侵蝕了的細胞,然後構成新的、健康的細胞組織。多少年來,不知有多癌症患者得到鐳的放射性治療而康復。那麼,你要去感謝居里夫人。

  當我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我就會想起居里夫人,從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勇敢、堅持、自信,激勵着我向前進。

  篇四:教師誓詞讀後感

  教師一直以來,人們把她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稱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者,更重要的是教師的價值在於創造。今年開學初,我面對鮮艷的國旗,握緊拳頭,鄭重的讀着誓詞,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莊嚴的宣誓: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履行教師的神聖職責。修身立德,為人師表;追求真理,崇尚科學;敬業愛生,教書育人;淡泊名利,嚴謹治學;傳承文明,勇於創新;終身學習,不斷進步。為全體學生的美好將來,我願奉獻全部智慧和力量。

  通過《教師誓詞》的學習,我作為教育崗位上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真的感受頗深。

  誓詞中說:“終身學習,不斷進步”。這是在知識經濟時代背景下對教師提出的最起碼的要求。因為教師職業的特殊性,“你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則需要一桶水”。然而,今天的教師更應該是一股清澈的、不斷流動的小溪,吸引學生到身邊汲水。所以,教師除了必須熟練掌握專業知識和教材教法外,還要利用課餘時間加強學習,不斷探究,不斷發現,不斷創造,尋找新的方法,借鑒別人的經驗,合理的運用到自己的教學中去。從而才能進一步提高自己的素養。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才能滿足學生的求知慾。

  良好的師德是一種強有力的教育因素,是教書育人的動力。所以,教師要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具有良好師德的人。作為教師的我,在教學工作中要做表率,必須樂於學,勤於教,善於思。用自己的言行去感化身邊的人。

  敬業愛生是師德的核心,在教學工作中,要把“愛”的種子均勻地播撒到學生的心田之中,讓學生從心靈深處真正感到教師的關懷和溫暖。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只有愛職業、愛學生,才能噴湧出強烈的責任心和事業感,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釋放出光和熱。才能成為家長認可,學生喜歡的好老師。

  再重溫誓言,我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應該時時牢記自己的使命。因為,我們的教育對象是一個個活生生的個體。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我要用自己的智慧出點燃學生的智慧,呵護他們,尊重學生的個性,激發學生的創出能力,弘揚真善美。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的宗旨。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而努力工作,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而奮鬥。

  篇五:與時間賽跑讀後感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去珍惜時間,該怎麼樣去利用時間,都不太注意時間的流逝。大家都抱着一種心態,那就是時間有的是,用也用不完。

  今天看了這篇《與時間賽跑》有了很大的感觸,也才發覺自己也是一個不怎麼珍惜時間的人。其實“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都永遠不會再回來了;假如,我們一直和時間賽跑,我們都可以成功。所以:我堅信,一個走在時間前面的人,一定是個勝利者!

  起初作者無法接受作者無法接受外祖母的死,但爸爸說:“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都永遠不會回來了。你的昨天過去了,它就永遠變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爸爸以前和你一樣小,現在再也不能回到你這麼小的童年了。”小作者雖然不懂爸爸說的話,但是他感覺到時間是多麼寶貴。他也深深的體會到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含義。其實我們每個人都一樣,都有童年,都會長大,都會變老,也都會像作者的外祖母一樣面對死亡,所以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更多的有意義的事。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短暫的,我們要抓緊每一分每一秒。作者漸漸的懂了這個道理便開始和時間賽跑,他和太陽賽跑,和西北風賽跑,最重要的是作者超出自己的能力把哥哥的作業拿來做,

  其實挫折就是人生中的一道坎,他讓人們從逆境中,哀痛中,不順中。變的堅強起來。人永遠都跑不過時間,但能比原來跑快幾步,哪怕快一步好不好,你就會有收穫。這一點我有體會,每次我只要有一點點進步,我都會興奮的不知道怎麼形容。以後,我也要做一個和時間賽跑的人,堅持不懈的努力,爭取自己更大的成功。

  這一文讓我深深體會到了我們應該珍惜寶貴的時間。時間轉瞬即逝,如流水般一去不曾復返。時間是生命、時間是財富。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