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暑假裡,讀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感觸良多。該書對怎樣才能成為名師作了最好的註釋。更為有價值的是該叢書正是要通過眾多名師的親身感受,如何聽課、如何反思及品悟,啟發老師們真正領悟名師離我們並不遙遠,只要自己能努力就有可能成為名師。同時,在這個過程中,聚眾人之精華,讓每一個參與者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努力成長為名師。

  作為一個青年教師,名師這個詞好像離我們很遠,不可觸摸,但是讀了這本書讓我明白其實機會是垂青於有準備的人的。要成為名師,必須要具有遠大的理想,不斷地給自己提出追求目標,同時要富有激情。而現在的我正處於樹立目標的關鍵時期,若此時沒有目標,那註定一輩子只能當個庸師。看了書中竇桂梅老師的親身體驗讓我受益良多,知道了要成為名師,首先必須要有一顆成為好教師的心。即要樹立遠大的目標,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夢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一個教師,只要心中有追求,只要肯努力,就會把握現在,努力一點,再努力一點,就會一步一步向名師邁進。其次要有信心。尤其是自己自信心不足,總感覺沒有底氣。記得師傅第一次聽我課後的評價就是缺乏自信。當時師傅讓我記住一句話:“當你踏入教室的那一刻起,你就是最大的”,自此我才一點點收拾信心。而要想成為名師,自信是必不可少的,只要一個人的自信心不被摧毀,他就一定能走向新的高地。

  作為一名年輕的教師,心中對教育及平時的工作有諸多的困惑,而《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更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特別是對於如何聽課、評課、為啥要進行反思及如何進行教科研等方面。先說說聽課吧,“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獨教而不互相聽課,相互交流,同樣會使自己見少識淺。聽課更是教師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和促進教師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徑。但關鍵作為年輕教師的自己卻不會聽課。每次聽課一到上課鈴聲響起就急沖沖的趕去了,連這節課聽啥內容也不是很清楚,所以聽課的時候就渾渾噩噩,被動的去聽課,找不到可以商榷的地方,也沒自己的思考,更沒有自己應着重注意的地方,一節課下來就是提不出建議。特別是聽名師課後不去總結,以至於聽名師課後對自己的啟發和作用不是很大。在我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的時候,當看到《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關於怎樣聽課的內容是,我如獲珍寶。原來要使聽課更加有效,首先聽課教師在課前要有所準備,比如最基本的要知道這節課的內容,然後梳理出這節課的重難點,更好的是要形成自己對這堂課的教學設計,這樣在聽課的時候有備而去聽,就會對上課教師的優劣高低失敗得失就一目了然了。而自己在課後多總結精彩部分,好的教學方法,而後可以用在自己的教學之中。

  而後《名師是怎樣煉成的》對我幫助最大的是在與評課環節。每次聽課後看到別的老師在聽課本上密密麻麻的記着評語,發言時侃侃而談,而自己卻找不到本節課的特色或需要注意什麼。也沒有老師能系統的跟我講講如何評課。而《名師是怎樣煉成的》卻給我系統的上了一節課。要想評好一節課,首先要提前對這堂課做好充足的準備。當教師懷揣足夠的準備走進課堂時,由於心中有數,而此對信息的敏感度就會明顯增加。同時《名師是怎樣煉成的》中還告訴我評課可以從“教路”、“雪路”、“文路”、“媒體”即“三路一體”入手,這樣聽課者才會從盲目中清醒。而且還告訴我六種評課方法。如依序逐環評(適合經驗少,希望得到評組指導的青年教師);概括要點評(適合質量較高的課);重點評(適合不成功的課);綜合歸納講(適合同類型的幾堂課)等等。

  通過閱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更是讓我看到了反思的重要性。葉瀾教授說過:“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則可能成為名師”。成長是一個過程,永無止境,反思也是一個過程,永無終點。不要因為懶而不進行反思,不要因為小而不記下一閃而逝的靈感,不要怕麻煩而不執其手中的筆。反思要及時記錄的,特別是應該將課堂教學作為反思的重點。在教學中進行反思,能使教學高質量的進行,教師根據課堂山具體情況適時地調整。創新教學內容和方法,就可以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果。孔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這句話用在我們的教學工作中也有深刻的借鑒意義。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也曾經建議:每一位教師都來寫教育日記,寫隨筆和記錄。這些紀錄是思考及創造的源泉,是無價之寶,是你搞教科研的豐富材料及實踐基礎。多一點教學反思的細胞,就多一些教科研的智慧,經常進行教學反思,益處多多,其樂無窮!讀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更加堅定了我以後要寫反思的信心。自己在心中暗暗告訴自己,一節課後要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而要成為名師,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要進行教學研究。要想成為一個有特色、有成就的老師,還需要從經驗型教師階段走向研究性教師階段,這樣才有可能成為名師。學生學習要轉變學習方式,除了接受性學習,新課程提倡探究性學習、研究性學習。教師同樣也需要做一些研究,從經驗教學逐漸轉型到研究性教學,這個轉折的過程需要教師來參與研究。我總認為教學研究很難,而且離我們的教學工作十分遙遠,讀了《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我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認知是錯誤的。其實教學研究就在我們身邊,我們一線教師要開展的正是紮根於教學實際、學校實際、學生實際的“草根式”研究。

  以上就是我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的幾點感受。

您正在瀏覽: 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網友評論
讀《名師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