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愛的教育 工作經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屈素娥

  在拜讀了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第42篇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后,感覺學習別人的教育經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它要求我們要善於觀察和發現,善於體會和領悟,更主要的是善於思考。

  書中說“沒有個人的思考,沒有對自己的勞動尋根究底的研究精神,那麼任何提高教學法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議的”。因此要提高教學法的工作的前提條件是要有個人的思考和尋根究底的研究精神。聯繫到我們的教學工作中來,我們在學習別的教師經驗的時候,看到一個好的教學方法,於是乎不假思索生硬地用於自己的課堂中,取得的效果卻背道而馳。尋求原因正是因為這位教師在學習過程中缺少了一份思考和探究的精神。正如書中講的“學習並不是把個別的方法和方式機械地搬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而是要移植其中的思想。”可見學習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一種教學方法適合這位學生,也許卻不適合那位學生。每一種結果的取得,往往都是由於上十種、上百種乍看起來跟所研究、觀察、探索的對象相距很遠的,沒有直接聯繫的因素決定的。這就意味着:要理解一件事取決於哪些條件。否則,既不可能理解也不可能學到別人的經驗。

  還有學習別的教師經驗不能盲從,要有目標,學習前應充分思考好從哪裡入手,不要忽視細節。往往我們的新教師踏上工作崗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聽課汲取經驗。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第42篇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中建議我們先看看所有低年級教師的學生的練習本。如果你發現絕大多數兒童練習本里的字跡端正秀麗,錯別字很少,那麼這就是個明顯的徵兆:在這個班裡可以學到許多東西。學生的練習本是全部教育工作的一面鏡子。這樣,你就到這個班的教師那裡去聽課吧。你不要只聽寫字課。練習本里包含着全部教育過程的成果。字寫得好壞。既取決於兒童閱讀得怎樣,也取決於他們閱讀的數量。可見值得學習的東西,有時候並不明顯的呈現出來,它需要我們帶有一種熱忱,善於思考和發現。

  我們在學習同事們的經驗時,必須加入自己的研究和探索,不能浮於表面。如果你研究和觀察得越多,你就越加需要進行自我觀察、自我分析、自我進修和自我教育。在自我觀察、自我分析的基礎上,你就會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

您正在瀏覽: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網友評論
《怎樣學習別的教師的經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