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怎樣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讀後感

《怎樣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怎樣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讀後感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怎樣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讀後感

  任素娟

  李老師這樣的寫道:我們這裡所說的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主要是說人與人之間人格的平等,努力使學生既尊重自己,同時又尊重他人。在日常生活中善於交往,善於發現,與人合作,這也是學生以後走向社會的立足之本。李鎮西老師從以下四方面作出了很好的回答。

  一、應積極營造一個平等和諧的班級人文關係氛圍。

  同學之間能互相尊重、真誠友好、平等相處。同學們一起討論問題,一起去遊玩。課堂上一起交流、小組合作……讓學生在共同完成學習任務,體會到平等,品味到成功的快樂。這樣學生才能感受到班級集體的溫暖,我們班級體才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才會有戰鬥力。

  二、建立一種互相尊重、心靈相通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教師應積極的培養互相尊重、心靈相通的新型師生關係。李老師這樣說:1、我這裡所說的的師生平等,主要是只是生在尊嚴上不分貴賤人格上互相尊重,思想互相交流。2、師生的主客體關係並非是絕對的。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是一種互相教育、互相影響、互相感染互相“征服”的關係。古人也曾這樣說道:師不必賢於弟子。有了這些教育思想,我們就更應與學生之間互相溝通、互相學習,共同探究一些問題,這樣的課堂怎麼會不熱鬧,怎麼會不平等呢?學生學習的積極怎麼會不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張顯和發揮呢?

  新型的課堂應是與學生共同探究、共同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在完成這一過程中,我們一定會遇到一些實際問題,甚至我們不能解決的困難。我們應與學生一起交流認識、探究問題、爭鳴觀點。此時的師生應是平等的,我們甚至可以大膽地說“我不會”,讓學生感到老師也是人。

  這樣就構建了和諧的師生關係,學生才會把你當做知心朋友,我們的課堂才會更向心力,能達到一種水乳交融的最佳境界。

  三、班級管理變“人治”為“法治”,紀律面前人人平等

  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更為突出的是體現在我們的班級管理中。讓學生民主推薦班幹部;班會課是民主生活會,不是老師的一會堂;對班級學生的表揚與批評讓學生收了算。這樣我們的學生就感到了教育的公平,這樣也才能培養學生的正義感責任心。學生有了平等意識,班級的氛圍就和諧了。

  四、培養學生的主人翁精神,讓學生常試參與社會事務

  李老師這樣給我們做出了榜樣,就是教師要善於為學生創造一些班級以外的參與活動,不僅能使學生獲得能力鍛煉,而且會使學生把平等、民主這些初相的概念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例如,在進行隊列隊形比賽中,學生互相鼓勵、互相約束、嚴格要求自己,把集體榮譽放在首位。最後效果很好。這樣的活動使師生的關係融洽了,我們的教育教學任務也就跟順利更出色的完成了。

您正在瀏覽: 《怎樣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怎樣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