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 標籤:高老頭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一)

  《高老頭》這部小說,從多方面描寫了19紀的貴族社會,同時,又着力批判了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高老頭在臨死前和拉斯蒂涅說的一句話對我的印象特別深:“錢可以買到一切,甚至能買到女兒。”可兩個女兒只認錢不認父,在迷人的外表下藏着一顆醜陋的心靈。巴爾扎克把兩個女兒的陰險、虛偽和高老頭的善良、純樸、描寫得淋漓盡致,一批具有個性化的人物,一一展現在人們面前

  在巴黎的一所公寓里,住着一個名叫高里奧的老頭,他六年前住進了公寓,不知為什麼,他由最好的房間換到了最低等的房間,人也越來越瘦。終於,高老頭的變化之謎被窮大學生拉斯蒂涅揭開了。原來,高老頭以前是個麵粉商,他為了討好兩個女兒,賣了店鋪,把錢分給了她們。兩個女兒如願以償地得到了錢后,竟把高老頭從家裡趕了出來。

  女兒們又來向高老頭要錢,可憐的高老頭被逼付出了最後一文錢,致使中風症發作。臨死前,高老頭想見女兒們最後一面,都被推辭掉了,而他就只能在一張破床上孤苦伶仃地離開了人世。

  這本書“創造了金錢與買賣的史詩”,它是一本偉大的批判現實主義小說,是當之無愧的世界名著。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二)

  昨天看完了巴爾扎克人間喜劇這部百科全書中的第一部《高老頭》,很好奇為何巴爾扎克以這麼一部作品作為他力圖營造的宏大人間的開頭,這是一部悲慘的作品,人間喜劇就這麼從悲中開始了。

  本書的故事情節倒不複雜,希望進入上流社會的年輕人歐也納碰巧和退休的麵粉商高老頭住在一個屋檐下,他誤打誤撞認識了高老頭的兩個女兒並被她們吸引,依託表姐的關係,他獲取了高老頭小女兒的芳心。但隨着他對於高老頭和他兩個女兒認識的加深,他看清了那兩個女兒對於父親的壓榨。在高老頭悲慘死去的同時,他也認識到了所謂巴黎上流社會的醜惡,也完成了他進入社會的啟蒙教育。

  不過,本書給我印象更深的是歐也納這個人物,《高老頭》結尾處的幾句話暗示了巴爾扎克會讓他在人間喜劇的後面作品中繼續登場,說不定還是以他作為主線。這個人物是典型的懵懂無知的青年,他和我一般大,二十來歲,對這個社會充滿着各種各樣的期待,覺得自己有能力在這個社會混的很好,憑着自己的一腔熱情,一種衝動,再加上自己的年輕,帥氣,他開始施展自己的力量。投靠表姐,俘獲高老頭小女兒的芳心,向貧困的家庭要錢打扮自己,出入各種舞會等等,他覺得自己真的是前途無量。年輕人啊,這就是年輕人,不知道社會的黑暗,不知道所謂的上流社會其實也是那麼醜惡。好在他並沒有失去身上所有的良好品行,在高老頭臨死前無微不至的照料,高老頭的悲慘遭遇終於讓他有點醒悟了。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三)

  《高老頭》是法國著名作家巴爾扎克的小說。書中的主人公高老頭曾經是個麵粉商,他積攢了一大筆錢。他非常疼愛他的兩個女兒,對兩個女兒百依百順、有求必應,使她們過着十分優越的生活,有馬騎、有車乘,穿着華麗的衣服,並且給了兩個女兒每人豐厚的嫁妝,使得她們分別成了伯爵太太和銀行家太太,躋身於上流社會,讓人刮目相看。但為此卻花去了高老頭大部分的積蓄,自己僅留了很少一部分錢。

  他的兩個女兒住在巴黎聖日爾曼高檔富人區,而高老頭卻蝸居在位於貧民區的伏蓋公寓中。當大學生拉斯蒂涅敲開高老頭的房門時,也不由地驚呆了。難道這就是兩位躋身上流社會闊太太的父親的住所嗎?屋內沒有窗帘,床上有的只是用伏蓋太太舊長裙改制的薄薄的蓋被,壁紙由於房間潮濕,加上時間較久,早已斑駁脫落了。房間內除了床之外,一個缺了門的破柜子和一張不像樣的桌子。

  誰能相信這就是一個昔日麵粉商人的住處!但即便高老頭與他的兩個女兒生活有着天壤之別,但為了替女兒還債,為了女兒高達一千法郎的舞衫,他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節衣縮食,甚至變賣了僅存的唯一最值錢的金銀器具。他的兩個女兒就如同榨汁機似的,把高老頭給榨乾了,但高老頭卻無怨無悔,他對女兒的父愛是無私的,永恆不變的。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四)

  今天看的是《高老頭》,對它,只是淺嘗輒止過,所以沒有太多的印象和感悟。

  “看不見孩子,做父親的等於入了地獄;自從她們結了婚,我就嘗着這個味道。”有點誇張,但很合理的說法。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總有這樣的說法,女兒是為人家養的兒。雖不是很贊同,但卻無法否認它。女兒結了婚,就不再只屬於父母了,她有了一個自己的或許是更為重要的家了。她已經有了自己新的生活,但對父母而言,這是一種新的折磨。生養了幾十年的兒,就這樣光明正大的被搶奪走了,心是極為憤怒的吧。他們參與了我們的前半生,想繼續伴隨我們走下去,但我們卻剝奪了他們這樣的機會。所以,成家的子女們,常回家看看,讓年邁的雙親少一點寂寞,多一點寬慰。

  “唉!朋友,你別結婚,別生孩子!你給他們生命,他們給你死。你帶他們到世界上來,他們把你從世界上趕出去。”很形象的表達,但很痛心的感覺。我們真的是這樣的嗎?以後我們的子女也會這樣對我們嗎?不禁這樣問自己。不情願的回答但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榨乾了父母之後,我們用獲取的成果開啟了屬於我們的新生活,然後他們孤獨老去,至死我們也只是給他們一場貌似得體的葬禮和幾滴煽情的淚水。我們的生命是他們給的,但等到長大了,我們就迫不及待的飛離了,沒有他們的約束,我們以為可以活的更精彩。剩下的是落寞的他們,兩個孤獨的老人等待離巢的兒女,沒有歸期,但總存希望。我們不願做榨乾機,但言行舉止讓我們沒了申辯的機會。要是不想生養一台榨乾機,那麼,好好對待父母,不要給他們這樣的榜樣。

您正在瀏覽: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高老頭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